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黑河城市化绿色生活方式途径

黑河城市化绿色生活方式途径

【摘要】目前黑河城市化建设进入到快速、深入发展时期。随着黑河城市化绿色转型发展的需要,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就成为黑河城市化建设的重要一环。绿色生活方式可以相对减轻生态环境的压力,可以促进人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培育黑河人的绿色生活方式就成为黑河城市化中重要一环。绿色生活方式包括绿色生活价值观、个人消费行为及社会经济行为。因此,构建黑河人的绿色生活方式就应从这三个方面展开,这是黑河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

【关键词】黑河;城市化;绿色;生活方式;途径

黑河是黑龙江沿岸的重要城市,是中俄4300公里境线上规模最大、最早开放的中国边境城市。但是黑河城市化的进程与全国同等城市相比,属于启动较晚的。在改革开放时期,黑河区域城市化进程加快。在去国已有众多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日益增多、严重的,如水、大气污染、垃圾处理等环境生态问题,传统的城市化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走绿色城市转型发展道路。黑河因为城市化开始比较晚,所以可以借鉴其他城市城市化的经验教训,适应时展的需要,培育人们的绿色生活方式,实现黑河城市绿色转型发展。

一、近年来黑河城市化进程的绿色转型发展

黑河在改革开放后,在城市化发展中,也走过其他城市高污染发展的老路,有过城市森林、煤炭资源消耗多,环境差等问题,比如空气、水污染严重、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等,但是由于黑河市城市化启动较晚,所以环境治理和转型比较容易。绿色转型发展主要在防治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为此国家各职能部门相继制定了一些如建设绿色生态城区、补贴绿色建筑发展、推进建筑节能等相关政策。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强调绿色发展的理念。黑河市在“十二五”规划的精神指导下,为了实现国家规划的建设目标,在原来创建部级卫生城市积极成果上,201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争创部级园林城、卫生城、环保模范城。黑河市政府把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挂钩,在详细规划基础上,加强宣传、鼓动,加强领导和工作的落实。到目前为止,经过6年不断努力,黑河城市生态面貌发生很大改变,出现大片绿化带,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美好的人居环境成为黑河的常态。黑河城市化中绿色转型发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二、绿色生活方式与黑河城市化绿色转型发展的关系

“城市化进程中人是主体,因而城市化先是人的现代化,人的进步。”[1]黑河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是黑河城市化绿色转型发展成功的非常重要的一环。绿色生活方式遵循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它的核心价值观与生态文明所体现的价值观实现协调统一。绿色生活方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个城市人们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是推动该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的力量。绿色生活方式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理念也与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相契合。马克思主义自然观认为,人与自然是辩证统一的,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2]自然界不仅是“人的直接的生活资料”,而且是“人的生命活动的对象和工具”。绿色生活方式既能满足人的生活需求,又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人类应该主动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从“征服自然”转向“天人合一”,在满足人类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同时,将社会发展和人的需要与生态环境融合在一起,有意识地控制人类本身的消费行为,合理地控制利用消费自然,这正是生态文明的核心体现,也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核心体现。绿色生活方式采用绿色消费方式,所谓绿色消费是指以维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平衡为前提,在满足人的基本生存和发展需要基础上的适度的、全面的、可持续的消费。[3]绿色消费是满足人们生理上即基本生存需求的消费,是在自然资源、能源可承受的,并能够采取可循环、可持续的方式进行。这种消费维护人的生存和发展和健康并减少浪费和污染。黑河城市生态面貌和黑河人绿色生活方式的表现在中俄区域交流中影响较大。所以培育黑河人的绿色消费意识,主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就能够减缓黑河城市的生态环保的压力,保持美好的市容市貌,成为推动黑河城市化绿色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青山绿水”的黑河在“一带一路”对外交流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将不断增强。

三、在黑河城市化中培育人们绿色生活方式的途径

对一个城市来说,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涉及绿色生活理念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机制构建、个人与社会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所依赖的物质基础壮大等方方面面。笔者认为在黑河城市化进程中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培育黑河人的绿色生活方式理念

绿色生活方式倡导适度的、低碳的、环保的消费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对每个黑河人来说,就是要以人的个体适度需要为根据,把消费控制在每个个体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对整个黑河市而言,就是要把黑河市的整体消费控制在区域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之内。黑河人要克服追求过度物质消费及把人生最终目的放在物质消费上的错误价值观,树立消费是为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正确价值观。绿色生活方式理念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氛围,塑造这种氛围需要大众媒体的宣传。在黑河城市化绿色转型发展中,积极利用大众传媒宣传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在各种广告、电影杂志、报纸、电视文艺节目等各种媒体中,大力宣传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矫正或者重塑人们的消费认知,提高黑河人的绿色消费意识,引导黑河人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审美,打造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积极构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常态机制

绿色生活方式的常态机制是对绿色生活方式的推进,绿色生活方式与生产模式形成具有强制性的导向和控制作用。“我国政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主体,拥有行政、经济和法律三大政策性工具,因此在绿色发展理念践行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4]绿色生活方式的常态机制的构建要以政府政策为主导,政府通过系统规划,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法律制度体系。首先,黑河市政府要健全、完善与绿色生活方式相适应的法律。黑河市制定、完善促进绿色生活方式的相关法律法规,如《黑河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同时制定相应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惩罚、约束法规,为绿色的形成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其次,黑河市政府要健全、完善与绿色生活方式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如黑河市确立对绿色产品生产和消费监测、管理和激励机制,推行绿色标志产品认证制度、标识制度、限制高污染企业的市场准入制度,对绿色企业的税收优惠措施和绿色财务核算制度等。目前黑河构建绿色生活方式的规章制度并不完善,认证、标识及核算制度都没有建立和完善,所以黑河市政府在此方面还有许多事要做。

(三)积极推广黑河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行为

黑河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行为分别体现在社会和个体消费者二个层面。1.社会层面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首先,绿色生活方式的推广要从学校教育入手。在黑河各级各类学校推广绿色教育,培养大、中、小学生的生态意识与绿色生活方式意识,提高学生的生态道德水平,养成学生的绿色生活方式习惯,这样才能为整个社会绿色生活方式的养成与绿色生活方式模式的形成提供坚定的人才基础。其次,黑河市政府在绿色生活方式行为形成中起到主导作用。政府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理念,营造良好的观念环境,而且要发挥绿色生活方式示范带头作用,推进黑河市政府的绿色采购,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社会化。第三,黑河市域内的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绿色产品的各环节、绿色生活方式都要得以贯彻。应大力推进企业与市场的绿色文化建设,做好绿色认证,搞好绿色营销,创新绿色宣传,做大做强绿色文化产业,形成绿色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2.在个体层面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黑河个体消费者要具备绿色生活方式意识,掌握绿色生活方式知识,确立绿色生活方式价值,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并主动宣传推广绿色生活方式。黑河人应该在衣、食、住、行和游等方面切实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养成低碳生活习惯和低碳生活方式,尽力减少耗能,减少环境污染,如穿衣方面尽量少而精,提高衣服的利用率,少买或不买貂皮和长期闲置的衣服等。只有黑河全社会全部行动起来,构建绿色生活方式模式,追求绿色、文明的生活,才能推进黑河城市化的绿色转型发展。总之,绿色生活方式与黑河城市化的绿色转型发展关系密切,对黑河人来说,绿色城市是最终追求的目标,而绿色生活方式是建设绿色城市的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在黑河城市化绿色转型发展中研究部署落实绿色生活方式,构建绿色生活方式的常态机制,早日建成黑河沿边城市的生态文明,加速推进黑龙江省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

[参考文献]

[1]强连红.试论19世纪末20世纪初黑龙江沿岸黑河城市化进程与教育发展[J].北方文物,2014,(04):95.

[2]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105.

[3]严耕,林震等.生态文明理论构建与文化资源[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9.182.

[4]强连红等.绿色发展理念的价值内涵与路径选择[J].人民论坛,2017,01(上):88.

作者:贾东奇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气象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黑河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河市人民政府

黑河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河日报社

黑河学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