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思路

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思路

【摘要】文章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当前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基本状况,提出了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指出,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学生的思想引路人;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学生的知识先导者;学校要落实各项制度,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提供保障。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途径

邓小平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1]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成败,系于教师;教师之魂,在于师德。教师职业道德,亦称“师德”,属于职业道德范畴,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人事司组编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对教师职业道德做了这样的表述:“教师职业道德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培养、教育学生服务,自觉地遵守各项道德规范;教师职业道德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上层建筑,要求教师明确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目的,正确处理教育劳动过程中各种道德关系,自觉地加强道德修养。”[2]21世纪以来,善于运用新媒介工具的青年教师逐渐成为高等教育活动的主体。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素养在其个人综合素质中居于核心地位,对青年教师的素质提升起着推动或制约作用,它将直接影响着青年教师水平和才能的有效发挥。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还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育事业的发展。

一、新时期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对于高校青年教师而言,师德建设是国家对其个体的要求和群体的规范要求,也是其自我成长的内在需要。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深化,对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高校青年教师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认识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1、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

师德建设是高校建设的基本。以德立身,为人师表,是新时代对青年教师师德的基本要求。由于青年教师思想活跃、易与学生打成一片,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加拿大教育学家范梅南说:“事例榜样的影响是一种广泛的教育形式的影响,它实际上不是主要从来批评其它人,而是一种通过活生生的实际来展示如何生活的这样一种影响。教育的理论化包括对生活实例的研究以及对教育行为实例的美德的研究。”[3]所以说,青年教师要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自身行动做榜样示范,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这是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实现培育德才兼备人才目标的需要。

2、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是高校抵御西方腐朽思想文化侵略的重要措施

历史经验表明,正处于世界观形成阶段的青年是社会的“晴雨表”,亦是社会思潮积极的追随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膨胀,西方国家正利用各种现代媒介新手段加强对外思想渗透,恣意推行其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这不可避免地冲击甚至左右着我国青年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认识。高校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是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从根本上提高抵御落后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并为之不懈努力。

3、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是形成良好教风与学风、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相对于其他职业道德而言,师德具有更为强烈的典范性。师德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师德体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风、学风,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强烈的职业道德操守。青年教师认真的教学活动和严谨的学术态度,能带动起良好的学风建设,或将成为大学生学习模仿的榜样,并直接影响着大学生道德品质和道德人格的形成与发展。所以说,加强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才能培养出社会发展所需的德才兼备的人才,才能打造出一支合格的现代化建设劳动大军。

二、当前高校青年教师师德的基本概况

高校青年教师,应是指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年龄在40周岁以下,在高校专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生辅导工作的青年专任教师。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普通高等学校专任教师有1343127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专任教师有843278人,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3%。青年教师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承前启后、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4]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对于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研究,既要看到主流是向上的,成绩是显著的,但更要抓住仍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现有的研究普遍表明,绝大多数高校青年教师政治立场坚定,主流价值观健康向上,能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心党和人民的事业,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与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关注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区域发展不平衡及个人收入差距扩大、就业难等问题;高度关心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和本校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受复杂的社会环境、多元化思想思潮及自身发展条件个人素养等因素的影响,当前部分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现象。突出表现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复杂多变的思潮认识不清,甚至发表不利于学生成长的言论观点,容易产生政治上的负面影响;价值取向功利化上明显,乃至将人生理想实用化,个人主义凸显;工作实践上重业务轻育人,表现出对学生上课认真课后冷漠的状态,为人师表意识淡薄,难以起表率作用;在个人发展上,缺乏进取精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学术道德修养不够。

三、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要抓住关键内容和环节

教育具有强烈的社会性。不同的社会形态、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人的道德规范要求亦不尽相同。在第二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强调“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青年学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思想传播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的高校教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5]

1、青年教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学生的思想引路人

教育,首先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这是教育工作的主题。无论是对于社会某个个体或群体,还是对于整个民族来说,理想信念是强大的精神支柱。习曾形象地形容“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好的教师,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孩子前进的路;就是一本活的教科书,教育学生成人成才。近来,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接近,与学生接触较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6]具体来说,当代高校青年教师,一方面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解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并付诸实践;另一方面要自觉遵守《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自身道德素养,让学生“信其师,亲其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师表。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7]就是强调以身作则的榜样教育方法的明证。

2、青年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学生的知识先导者

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今天的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21世纪的中国,知识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改革的变迁推动着人们前行的脚步,不进则退。新媒体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社会成员获得信息的渠道多元化和自主化。基于电脑和智能手机等载体,构建起来的(如博客、BBS、QQ、微博、微信等)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以及从平面走向立体的新型传媒的发展,教师在信息获取上的优势不再明显,师生同处在一个起跑线上,对社会问题可能具有相同的疑惑。传统的师道尊严被打破,“我教你学”的师生关系已被“师生共学”所代替。因此,高校青年教师必须要摒弃过去一个教案“撑”到底的认识,及时转变观念,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处在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只有这样,我们的内在知识才能不断充实,我们的学识才能满足学生不断求知的愿望,我们的人格魅力才能打动学生的内心。

3、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还要落实到制度保障上

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不仅要有师德规范,也应当要有相关配套制度。随着高等教育深化改革与发展,要求我们积极推进师德制度创新,不断探索适应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路径、新方法,使制度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青年师德规范考评制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调整高校青年教师师德规范,做好监督和评价工作,完善奖惩激励、优胜劣汰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还要建立科学有效、可操作性强的组织协调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创设良性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环境,将师德建设管理引上科学化轨道上来,不断推动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落到实处。这也是时代赋予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新要求。中央三部组联合印发的《意见》还指出“推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8]总之,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青年教师作为发展高等教育的主力军,是高校传承文化的桥梁。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最本质的要求是具备以生为本的思想、态度和行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努力培育符合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德才兼备的人才。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使其以高尚的品德、学无止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扎实的专业知识去教育、影响学生,做学生思想进步和知识增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这也是高校青年教师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所在。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M].人民出版社,1993.105.

[2]李春秋.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104.

[3][加]范梅南.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M].李树英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223.

[4]霍文琦.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457).

[5]周英峰.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见会议代表并讲话[EB/OL].新华网,2012-01-04

[6][8]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EB/OL].教育部官方网站.2013-05-17.

[7]论语•子路[M].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03.142.

作者:蔡英谦 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