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轻教师提高师德修养路径

年轻教师提高师德修养路径

【摘要】师德修养是一个学校的根本,也是教育活动的动力源泉。年轻教师刚从一个被教育者转变为教育者,师德修养存在着某些不足。本文尝试从教师的外在美(衣着、言谈、举止)和内在美(思想品德、专业素养)两个方面分别论述,浅谈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希望能为青年教师提供一点帮助。

【关键词】年轻教师;师德修养;内在美;外在美

教师是人类心灵的工程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其职业道德素养、行为作风、性格和习惯对学生都有着耳濡目染的熏陶和感染作用。学校发展以教师为本,教师素质以师德为先。师德师风决定着一个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决定着学校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格,也同时决定了高等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因此,提高师德修养,加强师德教育是持之以恒,常谈不懈的话题。近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所需的青年教师越来越多。由于青年教师刚从一个被教育者转变为教育者,缺乏对教育原则和规律的认识,职业心理和职业品质还未完全养成,因此,青年教师急需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人的美可以分为内在美和外在美。而本文借鉴人们对美的追求,从青年教师的内在美和外在美两个方面入手,浅谈如何提高师德修养,最终实现内在美和外在美的完美统一。

1从外在美出发,提高师德修养

外在美是呈献给众人和学生的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它主要表现在衣着、言谈和举止三个方面。所谓言传身教,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不经意间影响着学生。正因为教师具有这种典范作用,所以首先要在外在美上提高自己。教师的外在形象不仅关系到学生对你的印象和评价,也关系到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效果。

1.1从衣着上,提高师德修养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是他教养、品味、地位的最真实的写照。”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在现代文明的社会,服装除了遮羞御寒的基本作用之外,又被赋予了传达思想情感等更深层次的含义[1]。教师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学生和社会关注的对象,注意自己的着装有利于维护教师的整体形象和威严。教师的穿着打扮可以千姿百态,但不能随心所欲,应受到职业道德的制约。浓妆艳抹、珠光宝气、刻意标新立异的衣着是不可取的。蓬头垢面、不修边幅、衣衫不整也是不符合教师职业形象的。衣着整洁得体,才能引起学生的尊重与好感,才能给学生美的熏陶,更能给学生树立良好的典范。一个教师在着装方面给学生印象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教师能否在学生中获得威信,从而影响到教学效果,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学生的社会观和价值观。

1.2从言谈上,提高师德修养

言谈是老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思想沟通的重要手段,知识的传授离不开言谈。在教学方式上,教师上课普通话的使用、用词的准确、吐字的清晰、声音的适中,都会使上课的效果大大增加。如果在课堂中加入生动的语言和幽默的语调则可以使教学效果大大加强。而方言的代入、吐字模糊、上课声音微弱容易引起学生听课的困难,使学生产生困意和疲惫,大大降低教学效果。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如果加入鲜活的例子和最新的动态将会吸引学生的眼球,会增加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在学生沟通上,教师也要注意沟通技巧,多使用一些激励的言语,避免说一些有损学生尊严人格的话语,对待有错误的学生一定要婉言表达,切勿恶语伤人。而在社会上,教师也要注意说话场合和说话内容,保持一个教师应有的品德和修养。

1.3从举止上,提高师德修养

人们在交往中,除了发出声音的语言外,还有一种无声的肢体语言。有人说过教师的最高境界是教学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都深深的留在学生的脑海中。可见肢体语言在教学中的重要和独特作用。在教学中,如果能够恰当的使用肢体语言,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够有助于教师的知识表达,大大增加教学效果,甚至可以达到无声胜有声的特殊效果[2]。肢体语言能使抽象的问题具体化,能够使复杂问题简单化。如果肢体语言运用得当,会是你的教学如虎添翼。反之,会影响教学效果。比如,教师在课堂上抓耳挠腮、打哈欠、伸懒腰等,就会引起学生的反感。而且潜移默化,一些坏的行为和举止容易被学生所模仿,养成不良习惯。在社会上,教师作为公众人物,举止文明不仅仅代表这自己,同时也代表着整个教师职业整体形象,因此教师的行为举止十分重要。

2从内在美出发,提高师德修养

雕塑大师罗丹曾经说过“人体最大的美,在于它是心灵的镜子,即我们在人体中崇仰的不只是如此美丽的外形,而是好像使人体透明发亮的内在的光芒。”这形象描述的人的内在美的魅力。我们从教师的思想品德、专业素质两个内在美方面来探讨如何提高内在的师德修养。

2.1从思想品德上,提高师德修养

教师不像做官,没有显赫的社会地位;教师也不像商人,没有巨额的财富收入。教师是一个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诱惑的职业。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年轻教师必须时刻加强思想品德的修养,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3]。首先,要热爱祖国。教师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工程师,教师对国家和社会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学生,教师的思想和理念直接影响到国家的人才和未来[4]。其次,热爱生活。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可以影响到学生的社会观和价值观,对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大有帮助。很难想象一个情绪低弱,意志消沉的教师能够上好一堂课。最后,要热爱每一个学生。教师只有对自己的学生充满爱心,才能激发做好这一份工作的高度责任感。

2.2从专业素质上,提高师德修养

“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学术追求是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组织本质特征的表现。人类进入20世纪以来,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日渐突出,科研水平逐渐成为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但是随着学术造假、科研经费滥用、急功近利的科研现象被不断报道,教师的科研素养受到了新的挑战。教师作为科研的主体,应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提高国家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端正科研态度,做出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从另一方面,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还可以与教学相结合,将科研成果引进到教学中。这样不但可以充实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还可以吸进学生参与科研,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只有专业教师的知识不断地丰富,不断地了解最新的专业动态,才能为学生更好的传道、授业、解惑。因此,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也是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人们对教师的师德修养有着更高的要求。教师的衣着、言谈、举止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行为和公众形象。教师的思想品德和专业素养是一个教师的灵魂所在。教师的外在美是直接的表现形式,教师的内在美是外在美的源泉,内在美通过外在美起作用。因此我们不能只注重外在美而忽略内在美,也不能只注重内在美而忽略外在美。表里如一才是新时代下教师的完美形象,内外兼修才是加强提高师德修养的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郭洪伟.如何塑造教师的外在形象[J].基础教育,2013(370).

[2]胡薇.浅谈英语课堂中的肢体语言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3(11).

[3]黄勇樽,罗伏龙,黄海明.思想品德教师的人格修养[J].大学教育,2013(7).

[4]陈韬,李琼.浅谈加强高校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6(8).

作者:杨华林 马立安 张兴平 单位:长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