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德建设思考与实践探索

师德建设思考与实践探索

《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只有搞好师德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郑州科技学院在创建合格本科高校过程中,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位,通过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促进了高素质专业化合格教师队伍建设。

一、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师是传播人类文明、开发人类智慧、塑造人类灵魂、影响人类未来的工程师。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加强高校师德建设工作,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教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高校教师队伍师德状况总体来说是好的。广大高校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但是,在市场经济和开放的环境下,社会的变革转型无时无刻不对教师的职业意识和职业行为产生影响,教师的德育能力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高校师德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是:有的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教书育人意识淡薄;有的教师职业情感淡化、责任心不强、教学敷衍;有的教师学风浮躁、学术不端、急功近利;有的教师要求不严、言行失范、不能为人师表;有的教师重视金钱、轻视事业、讲求实惠。少数教师的失德行为严重损害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和职业声誉,给教育事业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二、郑州科技学院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践探索

(一)加强制度建设,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风尚的形成需要制度建设作保障。一是制定了《郑州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郑州科技学院教书育人规范》,突出教师职业行为禁行性规定,以使广大教师有切实可行的行为标准。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依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落实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度,体现教师职业专业化基本要求。三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把重师德师风、重应用能力、重工作业绩、重突出贡献作为选聘教师、评定职称和确定待遇的主要依据。

(二)强化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

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培训首位,贯穿于教师职前职后全过程。一是制定了《郑州科技学院新任教师岗前培训暂行办法》,在每年暑期开展的新任教师岗前培训中均开设师德教育专题,通过师德讲座、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诠释师德内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品德教育,从源头上提高教师队伍师德水平。二是高度重视对班主任和辅导员等德育工作者进行师德教育专题培训,提高他们的师德水平。三是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开展师德教育,制定了《郑州科技学院教师企业实践锻炼暂行办法》,鼓励教师参与企业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技术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三)加强师德宣传,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一是大力宣传普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使其进眼睛、进耳朵、进头脑、进教研室。二是开展“师德师风大家谈”活动、师德演讲比赛活动、“师德微故事”征文比赛活动、教师誓词征集评选活动和每两年一次的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编印《郑州科技学院教书育人楷模风采录》,弘扬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通过校园广播、校报、学校网站等形式,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倡导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良好舆论环境。

(四)注重师德考核激励,引导教师提升自身修养

良好师德风尚的形成需要严格的考核管理。一是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任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严把教师入口关。二是建立师德考评制度。把师德师风纳入“三评一审”教师综合业务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教师考核重要依据,并将考核结果存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建立劝诫惩戒制度。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及时劝诫,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进行严肃处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的一律予以解聘。

(五)强化师德监督,防止师德失范行为发生

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完善学生评教制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和师德督导检查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和督导在师德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构建教管、教师和学生三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对师德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六)加强师德建设领导,激发教师加强师德修养自觉性

一是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党办、纪委、宣传处、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工会、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校级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政策制定、检查、督促工作。各院(系部)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共同承担师德建设工作责任,形成加强和推进师德建设的合力。二是建立教师权益保护机制,将师德建设同解决教师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设立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引进、住房安置、培养培训,办公条件改善和骨干教师参与教学工程建设等;下大力气改善教师福利待遇,逐年上调教师工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教师缴纳“五险一金”,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稳定教师队伍;积极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的组织,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周景伟 单位:郑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