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师德与学生就业力提升分析

教师师德与学生就业力提升分析

近些年来,大学生的就业力得到了人们普遍的关注,因为,大学生的就业力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适应工作的情况,重要性就不言而喻。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力的提高众多的因素中,高校教师师德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本文以高校教师师德在提升大学生就业力的重要意义作为文章内容的切入点,对师德在对大学生就业力的重要影响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一、高校教师师德在提升大学生就业力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高校学生仍然大部分时间在校园里生活,他们没有和社会有过多地接触,这就导致他们对社会没有清晰以及足够的认识,这就使得大学生在就业时容易出现困惑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对提升大学生就业力的作用就十分明显。因为,教师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都会有这种类型的学生进入社会,从而对社会产生影响。可见,教师和学生的联系是十分紧密的,进而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高效教师可以通过教师这一角色,把内在的道德水平转变成对大学生的教育成果,也就是学生的就业力和成功几率。所以说高校教师师德在对提升大学生就业力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高校教师使得对大学生就业力的影响

高校教师师德对大学生就业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良好的师德可以激发大学生就业的热情

“教学热情”是教师不可或缺的素质之一,它不仅是教师职业素养的表现,也能直观地体现教师的师德。只有教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才能感染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兴趣并自觉地跟随教师的思维,倾听教师的指导,把教师的鼓励做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并努力成为高素质人才,为自身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热情是一个人生活、工作态度的外在体现,是和一个人正确的人生观密不可分的。怎样才能提高教师对教育工作的热情,这需要教师不断地通过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教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是教师良好师德的表现,能为大学生树立标杆性的道德榜样,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提高大学生就业的热情。

(二)良好的师德可以提高大学生就业的应变能力

人的一生会出现很多变故,没有什么事情是一成不变的,比如,环境、时势、生活,这些都在时时发生变化。而有的人在面对变化时,由于应变能力很低,就会产生痛苦、迷茫的情绪。具体到大学生就业而言,工作的变故也会有很多,所以,如何降低因变故对大学生的心理造成的不良影响,就成为了摆在高校教师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教师应在日常的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认清社会形势,提高他们的应变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由此可见,教师这一职业担子比较重,因为教师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同时,还要对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有效指导,而学校对教师在关心学生生活的方面并没有硬性要求,这就取决于教师的道德水平。从上述内容可以明显地感知,良好的师德对大学生就业的很多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大学生就业的应变能力的提高上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三)良好的师德可以促进大学生就业稳定性的提升

有的时候,很多大学生为了追求更好的发展,就会选择跳槽,但是如果大学生跳槽的过于频繁,不仅不利于用人单位的稳定发展,更不利于大学生本身的实际经验的积累,也降低了大学生的就业质量。所以教师应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应多和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关注他们内心的需要,如果发现问题,还要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心理上困惑和生活中的困难。这就间接地促进了大学生就业稳定性的提升。虽然教师可能会受到各种不良价值观的影响,因为教师也同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生存,但是既然是作为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应该对自己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要把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作为人生前进的方向,用自己的良好品德感化学生,帮助大学生解决在就业过程中所出现的困惑和问题,从而间接促进了大学生就业稳定性的提升。

(四)良好的师德可以提升大学生就业的适应能力

适应能力是指人为了更好的生存进行的心理上、生理上和行为上的各种适应性的改变。高校学生都需要经历从学校到职场的角色的转变。只有大学生具备良好的适应能力,才能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有效地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实现顺利成长与发展的目标。所有人的职业发展过程都是从适应开始的,而每个人对职业工作适应时间和适应能力的差距,也直接影响着他们职业发展的顺利程度和效果。良好的师德对提升高校学生就业的适应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能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从而使得大学生还在大学期间就对社会有一定的认识,在工作之初就能快速适应社会的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教师师德在对学生就业力提升上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高校对教师的师德没有具体和硬性的要求,因为师德属于道德层面的东西,无法统一标准。但是高校教师,不能因此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应时刻把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作为人生前进的方向,用自己的真心去教育学生,感化学生,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在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高校大学生就业力的提升和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程荣花 单位: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