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历史教学提升策略

初中历史教学提升策略

【摘要】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而言,有必要学习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对我国的历史发展有一定的了解与认识。而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有必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其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用正确的态度去看待历史文化,看待我国的历史发展。在核心素养体系下初中历史教学应当秉承创新式的教学体系,用创新式的教学理念来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效率。针对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历史教学提升策略等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和论述,希望能够为初中历史教学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

【关键词】核心素养;初中历史;教学策略

我国教育部门对初中历史教学十分重视,自新课改后,传统式历史教学已不再符合今天的学生。传统的历史教学一味地让学生背教材中的知识点、事件等内容,导致学生对历史课产生厌烦情绪,这也是传统历史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而在现代化的社会发展中,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全面的认识历史课程,在学习历史课的同时,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拥有爱国情怀,这也是核心素养体系下初中历史教学的发展方向。

一、促进知识建构: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基础

在学习初中历史时,学生应当有明确的知识架构,对历史课程的学习及知识的积累有一定的自主性。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应当起到引导性作用,让学生明确地认识到学习历史不仅是对历史事件的了解与分析,更多的是对我国历史线索的掌握,明确历史上重大事件的前因后果。很多初中阶段的学生对我国的历史没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与了解,虽然知道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但是对事情脉络及发展的先后顺序并没有足够的了解,这并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历史成绩。例如,在学习文艺复兴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先播放一段视频,让学生看到丝绸之路的线路图,并引导学生思考古人是怎样开辟丝绸之路的?这条路为我国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带来了怎样意义?然后再引入文艺复兴这部分内容,将文艺复兴与新航路的开辟紧密联系到一起,让学生认识到一个新时代的到来需要不断的创新与努力,这是促进历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二、强调能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中心

初中历史教学要想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创新能力,这一环节至关重要。例如,在学习《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将教材中的材料举例说明,让学生通过材料去感知当时考古学家发现北京人头盖骨时的激动心情。考古学家当发现头盖骨时,心情是无比激动的,因为这是我国发现最早的人类,其不仅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更具有历史开拓性,为我国考古学发展起到了促进性作用。单独的通过材料,不仅可以找出文章所要描述的内容,也可以让学生透过材料来更好地分析与理解中国历史发展的经历。如今我们学能学得到的历史文化,都是由考古学家一步一步分析得出的,可见中国历史的发展与考古学家的坚持不懈有着密切联系。与其他学科相比,初中历史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学生在学习历史时,需要对文化背景有一定的了解,然后才能够更深入的去挖掘历史、学习历史。单凭的依靠死记硬背,并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首先应当对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培养,让学生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与创新思考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学好历史。对我国的古代历史及现代历史都能有明确的思路,可见初中历史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至关重要。

三、贯穿思维训练: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关键

在学习历史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培养,让学生的思维能够达到一定的高度,这样在学习相关历史知识时能够对历史文化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与发现。可见,培养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至关重要。例如,在学习《外交事业的发展》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来观察和分析材料中所描写的外交注意事项以及外交案例,当学生阅读后,教师可以为其设定一些问题,如让学生们分析在外交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内容?有些学生会根据自身的文化积累,简要说出几点,而此时教师可以用逆向思维来引导学生去发现我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史,这样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历史思维实现多元化发展。核心素养理念下,要想更好地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就应当注重在历史教学中巧妙地融入情景模式,这样的教学体系能够更好地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学好历史、学懂历史,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现如今,很多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历史的时候,过于注重死板式教学,总是让学生死记硬背,久而久之,必定会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要想解决学生的这一问题就应当采用贯穿式思维训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让学生对历史这门学科产生兴趣,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积极性。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奠定坚实基础。思维的培养至关重要,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理念,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历史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也不需要一味地死记硬背,需要学生去理解、去体会,只有这样才能够学好历史这门学科。初中历史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对历史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与了解,这也是初中历史教学的精髓所在。

四、注重文化熏陶: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根本

文化的熏陶十分重要,在我国历史发展中遗留下很多经典事迹,这些事迹能够深刻的反应出某些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初中历史内容时,需要从宏观的角度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文化熏陶实现重新塑造学生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精神面貌的理想目标。为了更好地活跃课堂氛围,教师可以在课上引入一些多媒体、微课等教学体系,让学生更好地激发参与性及课堂讨论性。例如教师可以引入隋唐五代节日活动及娱乐项目。通过视频向学生们展示隋唐时期人们的生活娱乐等内容,这时学生可以发现,早在隋唐时期就有端午、元旦、中秋、重阳等节日,并且人们对这些节日十分注重,每当节日来临时,都会举行相应的庆祝仪式。文化的熏陶至关重要,我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有着丰富的民间文化,教师在上课之前可以向学生讲述一些民间文化,以此来熏陶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也为日后的历史教学奠定坚实基础。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历史教学首先应当培养学生的兴趣,其次再引入课堂教学理论,将一些现实生活当中的节日和民俗文化向学生讲述,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历史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历史成绩。通过这样的学习,初中生会对历史及现代社会的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实际上历史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起源,人们在经历了不断的创新与劳作后才能够开拓新的未来。在学习历史知识后,学生们通常能够对我国的发展史有正确的认识,通过观看多媒体视频,能够让学生走进历史,感觉历史就在身边。这对于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其文化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历史教学提升策略等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现代化的社会发展中,教师要想更好地提升初中历史教学效率,就应当完善现有初中课堂体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改善传统式教学理念,融入创新是教学体系,让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对我国历史有更多的了解,在不断的探索与发现中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黄云龙.初中历史教学对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研究[J].新课程,2018,(09):123.

作者:张翠华 单位:山东省曹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