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谈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摘要:有效教学的理念随着新课程改革应运而生,极大地改变了师生课堂。作为高中教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历史教学应从传统教学中走出来,扩大学生历史知识面,对学生的历史思维、历史分析能力、历史学科素养等予以重点培养。本文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简要论述了传统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欠缺的主要原因,并对提升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展开了重要讨论,旨在促进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的提升,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历史有效性情境创设

1 何为历史教学有效性所谓历史教学有效性

即教师在新课程理念下,利用课余时间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的准备,再以多样化的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不仅能学到历史知识,也能具备一定的历史能力和学科素养,最终让教师花费最短的时间落实教学目标,进而实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2传统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欠缺的主要原因

2.1 受历史教师自身素质的影响历史是对广博知识的总结,其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比如我们熟悉的数学、物理以及自然科学等众多领域,为此,就需要历史教师所具备的知识素养十分全面,具有一定的教学能力和人格魅力,如此才可为学生“重现”历史。2.2客观因素的影响

2. 2.1缺乏完善的评价、选拔机制教学过程中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与促进机制,大多数情况下,教师因为受到来自学校、家长的压力,所以常常在新课改中徘徊不定,导致历史课程教学改革仍然停滞不前,除此之外,部分中学并未在历史教学中建立起和新课改理念相协调的教师评价体系。

2.2.2 传统学习观念的影响在初中阶段的历史学习中,学生若想获得高分往往只需要熟练背诵、记忆相关知识点即可,而正是受到这一学习观念的影响,使得他们在进入高中后也选用这一方式进行学习,进而导致学习效果不佳,需知高中阶段的历史学习不能只以记忆知识为主要目的,而应该立足于学科能力的培养以及学科素养的熏陶。

2.2.3 缺乏完善的教师培训、进修机制历史教师若要更新教育理念,完善教育理论,就必须参加培训、进修。但因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致使教师很少有机会参加历史课的培训、进修,更不用说观摩课,即使参加培训、进修,相应的管理、考核与奖惩机制也不够健全,进而对教师素质的提高与业务水平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影响。

3提升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3.1熟悉课程标准,明确教学目标若要提升高中历史教学的有效性,就需要教师展开深入的研究,并对新课程标准予以熟练掌握,对教学目标准确定位,清楚地掌握识记的内容,运用规律性知识对实际问题做出解决,再在教学的备课中将新课标要求体现出来,知晓老师讲解的部分是何处,需学生分组讨论的又是哪一部分,而哪部分又是与教师互动完成的。教师按照内容标准,把所有教学内容的具体目标构建起来。比如:在对“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潮流”一节知识点进行讲解时,可有机地整合历史知识、教学目标、过程和方法等,先让学生对教材内容展开阅读,并将本节课的课程要求告诉学生,教师在对这一专题进行讲授时,要对学生基础知识方面的加强尤为重视,让学生对近代中国思想解放潮流中的重要事件与关键任务有一全面了解;同时对学生的探究能力予以强化,鼓励学生对思想解放潮流如此重大的历史现象对中国历史发展与社会进步所起的作用与影响进行深入探讨。

3.2开展情境创设,进行有效历史教学所谓情境教学,就是教师以教学需要为出发点,同时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创设一系列与教学内容相契合的场景使学生在经历情感体验后,对教材内容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情感得到升华,从而切实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2]。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进行情境创设,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3.2.1选择典型材料,剖析材料,是情境教学的有效手段比如:在对《辛亥革命》一课进行教学时,笔者引用的两则材料分别来自《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与《1787年宪法》。在学生阅读后向其提问:“①上述宪法是哪些启蒙思想何种主张的体现?按照上述材料对近代中美两国的政体予以归纳。②结合材料对两国民主政治的主要表现进行归纳。前者在借鉴后者的同时又做了何种创新?原因是什么?③为何美国就能实现资产阶级民主政治,而中国却未能实现?”利用上述的设问,比较两部宪法,一方面使学生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另一方面也对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培养。文字材料是高考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文字资料情境创设一般都和问题研讨配套出现,教师在选择材料时,需结合教学内容的重难点知识,以让学生在理解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时准确度更高,但不可将史料堆砌。而其中指导学生解题无疑是最关键的,通过文章材料情境的设置,指导学生更好地进行分析阅读,进而培养学生包括信息的获取与解读、史实的描述与阐述、知识的调动与运用等在内的多方面能力,让学生能够从容地应对高考。

3.2.2角色扮演情境创设,是激发学生兴趣的有效方法角色扮演情境创设,就是教师带有目的性地对学生做出有效的刺激,以使学生做出相应的行动,借助不同的表演和体验,使他们对历史展开感悟与体验,进而对历史产生兴趣,提高教学的有效性[3]。比如,针对《新航路的开辟和早期殖民活动》一课的教学,我们试图挑选四名同学,让他们分别扮演四位著名航海家(达伽马、哥伦布、迪亚士与麦哲伦),并向其余同学清楚地介绍远航的路线与过程,同学们在经过交流、讨论后对扮演航海家表现出了极大地兴趣。其中一位同学以“麦哲伦”的身份,上讲台做了详细的讲述,同学们点评这位同学的讲述,声情并茂,仿佛让我们亲身经历了一次环球航行,不仅领略到了世界各地的风景,另外也进一步感受到了航海过程的艰辛,对他们勇于探索的精神大为钦佩。

3.2.3影图资料情境创设影图资料情境创设可让学生在相关影视图片资料的帮助下对历史展开更加直观地感悟,对学生的读图、识图能力进行有效地培养,让他们深入地理解教学内容,强化其迁移知识与运用知识的能力,并对学生的思想共鸣予以激发,将历史课程的育人功能发挥出来。教师在资料的选择上要兼具可读性与典型性原则,并在适当时给予学生相应的引导与解说。比如,在教学《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一课时,将电视剧《走向共和》的片段播放给学生观看,让他们体会孙中山追求政治文明的梦想,感悟政治近代化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艰辛。对孙中山顺应历史潮流不断前进的精神进行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而在学习《抗日战争》的知识时,利用一些影视资料(《南京大屠杀》、《东京审判》)与二战后惩治日本法西斯分子的图片资料,让学生对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有一真切的感受,进而使学生的民族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形成热爱和平、捍卫人权的价值观,珍惜生命的人生观。情境交融,教学也得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3.3采用研究性学习,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作为一种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利用自身实践活动,更加深入地理解相关学科,拓宽对相关学科的学习范围,进而提高学习成绩,促进历史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研究性学习和真正的科学研究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其对学生感受与体验研究过程更为重视。因为每位学生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个人文化知识,无法搜寻到更多的资料,所以必须加强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以共享资源。比如,在对“近代中国的中美关系”进行研究时,教师组织全班学生一起参与,近代历史有一百多年之久,只依靠少数几个学生难以搜集全资料,在将课题确立后,把学生分成不同小组:一组负责对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资料进行搜集;二组负责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资料进行搜集,同时又对两组进行再次细分,二组被分为A组与B组,前者对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资料进行搜集,后者则搜集南京国民政府统治时期的资料,其中B组又包含“十年对峙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所有小组成员一点一点搜集资料,最终他们在散乱、零碎的资料中将主线找到,把脉络理顺了,感受到了研究的快乐,促进了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3.4优化课堂训练,巩固教学成果课堂检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可对一节课的有效性进行检验,但大多数历史课都未进行检测。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训练在历史课堂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需知,其不仅使之前所学的历史知识得到巩固,也可帮助学生对历史学习方法予以正确掌握。教师在教学时,可将一些随堂小练习加入其中,同时要修改和评讲,尽量清楚,明白且精彩地讲解所做的练习。比如,在讲解“美国联邦政府的建立”一课时,为了将“美国宣战权属于哪一机构?”“谁为军队的总司令?”等知识点印出来,我们引用了美国派兵伊拉克这一事件,如此不但对课堂讲解的知识进行巩固,也对学生能力起到了培养作用。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对近几年相关的高考历史题目进行练习,利用做题使学生熟悉高考试题的题型,掌握其难易程度。

4结语

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并非是短时间内就能做到的,需要长时间坚持。为此,高中历史教师需将学校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以学生的学情与心理成长状况为基础,主动对教育观念予以更新,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历史教学情境,提升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薛梅芳.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历史有效性教学的策略探究[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2(2):89-91.

[2]胡常海.新课标下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新探[J].教学研究,2010(5):85-89.

[3]方颖.抛锚式教学———高中新课程历史教学的有效策略[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8(5):8-10.

作者:梁翠祥 单位:达州市高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