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伦理学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效果分析

护理伦理学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思维导图在护理伦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我校护理系2013级学生和2014级学生,按随机数字表法分别抽取2013级学生120名作为对照组,2014级学生116名作为实验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实验组采用思维导图法进行教学。结果:比较两组学生的护理伦理学考核成绩,实验组学生的平均得分为(90.26±2.8)分,对照组学生的平均得分为(84.62±4.0)分,两组之间存在差异,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思维导图用于护理伦理学的教学,效果要强于常规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并且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护理伦理学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值得学校护理系教学的推广和使用。

关键词:思维导图;护理伦理;教学效果

素质修养是护理系学生必须具备的护理道德,而护理伦理学课程是提高护理学生素质修养的核心课程,学生通过学习护理伦理,从而掌握护理伦理的原则及真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处理护理相关问题的能力。本次研究选取我校护理系2013级学生和2014级学生,采用常规教学法和思维导图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我校护理系2013级学生和2014级学生,按随机数字表法分别抽取2013级学生120名作为对照组,2014级学生116名作为实验组,所有学生的年龄均在20~2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1.6±0.5)岁。男生136名,女生100名。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体质特征等方面无明显差异。

1.2方法

对照组的学生采用常规教学方法,实验组则在常规教学方法的基础上采用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加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将所有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以护理伦理知识为主要导线,对学生实施思维导图及绘制方法的培训,学生在掌握正确的思维导图使用方法之后,用彩色笔在纸上进行绘制,按照自己的想法,将生命论、生命价值等用线条和不同的颜色勾勒出来。这样有利于学生对伦理知识的记忆。从图纸的中心开始绘画,每根线条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主题。而教师要对学生绘制的图画进行点评和指导,使学生明白思维导图的绘制意义。学生可以成立兴趣小组,根据自己的喜好绘制思维导图,这样可以使学生的伦理记忆更加深刻。

1.3观察指标

在进行一个学期的教学后,观察两组学生的《护理伦理学》的考核评分,分制以100分计。答题试卷由学校老师根据《护理伦理学》知识出题,两组学生的试卷题目相同。观察两组学生对两种教学方式的满意度进行比较,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发放问卷236份,收回236份。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软件,学生的考核评分以(x±s)表示,行t检验。教学优良率以(%)表示,行χ2检验,两组之间比较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两组学生的考核评分及对教学方法的满意度进行比较,实验组学生的考核得分明显要高于对照组,实验组对教学方法的满意度要高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存在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下表:

3.讨论

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有利于改善学生的思维方式,有利于学生对伦理知识的牢固掌握。本次研究数据显示,实验组的120名学生的护理伦理学平均考核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的考核评分,而在对教学方法的满意度调查中,实验组学生对思维导图教学方法的满意度达到了96.7%,对照组学生的满意度仅为74.1%,两组数据之间存在差异,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说明,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在护理伦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良好。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对学生提高自身修养素质有着很大的帮助,对学生更好地掌握护理伦理知识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并且可以提高学生对护理伦理学的兴趣度,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师生关系更加和谐。思维导图教学方法是一种有利的辅助教学手段,可以将学生的思维过程和知识的结构用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示,思维导图教学方式是一种有效而积极的新型教学方法,更有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加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总而言之,将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推广和使用。

参考文献:

[1]王庆华.思维导图在《护理伦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5,28(6):972-973.

[2]王庆华.主题辩论法在《护理伦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2015,28(2):274-275.

[3]林虹,吕婷,林梅.思维导图在高职专业内科护理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5):363-364.

[4]陈红静,张云美.思维导图在护理教育和临床实践中的应用研究[J].护理研究,2014,28(7).

作者:范双莉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基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