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教学特色研究

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教学特色研究

摘要: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教学有其自身的教学特色,它为培养应用型人才贡献了力量,对我国语文教学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在教育改革背景下,职业化教育应该更加注重知识和技能相结合,在尊重市场化要求的前提下,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养。本文主要是对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特点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教学特色

前言:

中职职业化教育在我国教育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对中职教育的发展,它为我国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而中职职业化语文学科的教育中,呈现出职业化特色,我们需要对其进行探讨,以挖掘学生的潜力,这对于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1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教学特色分析

“‘职业化教学模式’即在中职语文课堂中渗透职业意识,就是改革教学方法,使中职语文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充分体现职业特色的最有效的方式。”这种职业化教育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赋予了教育工作者神圣的使命,教师需要将所学的知识加以内化,充分融合现代技术和教学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培养学生们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在2009年教职成3号文件《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中也明确提出了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的特点:“在重视语文基础知识掌握以及人文精神渗透的基础上,打破语文教学与专业教育相分离的现象,努力寻找中职语文教学与专业学习的契合点,使语文与各专业能力培养紧密结合,用职业生涯的引领来进一步激发中职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具体要求:

(1)把能力培养和职业化相结合。

中职语文教学内容要联系实际,具体是将语文中“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和专业相结合,更多的是将突出实际操作的能力,把更多的重点放在以后职业能力的实际操作中。让学生在获得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加强职业能力的培养,提高他们的能力。

(2)将教学过程与职业化相结合。

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加入职业化内容,强调教学方法的职业化特点,为培养专业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将语文教学的目标设置为职业化教学目标,更多的从专业化和职业化角度来探索学习思路,制定学习过程,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3)提高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及时转变观念,摆脱以往的只注重教材而忽视实践能力操作的教学方式,提高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为培养专业型人才提供强大的支撑。

2中职语文教学现状分析

中职学校由于其没有学分和升学压力的影响,促使一部分学生忽视对课程的学习,学校课堂的沉闷也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对文化课程的轻视,对语文课程的认识程度不够,从而影响中职语文教学的有效进行。而语文课堂上,学生甚至出现不学习的情况,语文水平测试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学生对于作业的不重视,错别字的频繁出现,语句不通顺,言不达意,作文内容空洞,阅读分析能力差,就连表达能力也出现很多问题。针对中职语文教学的现状,我们有必要加强对语文课堂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和探讨。另外,教师在进行教学中,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仅仅是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教学,学生会在下面进行被动式的学习。学生的学习兴趣很低,最终会逐渐对语文学习产生厌倦的感觉。从而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并且教师在进行教学中,没有结合学生的特点,很多中职学生都是为了学习一些实践技能而选择中职院校。因此对于一些语文等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专注,这导致了教师在教学中学生不会进行仔细学习。最终导致了语文教学的质量无法得到提升。

3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教学途径探讨

针对中职语文职业化教育的教学目标,对教学途径进行思考:

3.1设置分层教学目标。

对专业内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根据学科的特点,分层制定教学目标,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设置不同的教学任务。中职教育充分体现了职业化教育的特点,学生对于每个学科的学习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而老师利用这些差异性,有效的将学生进行分类,发挥他们的专业特点,加强对他们擅长的专业进行重点培训,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有的同学擅长理工类的,有的同学擅长管理类的,还有些同学擅长文秘类的等等,这就要求老师在掌握学生的特长的前提下,努力挖掘他们的潜能,鼓励和引导他们就某一领域进行深入学习,从而培养他们的特长。教师在设置教学目标时,要充分结合学生自身的情况以及职业的特点,设置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方式,从而来充分的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职业适应能力。

3.2改革教学方法。

过去的中职语文课堂教学中,老师主要采用讲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单一,而职业化的教学特点给老师提出了要求,老师必须因材施教,积极发掘新的教学方法,努力激发学生语文的兴趣,因为语文学科涉及到其他学科的学习,尤其是在以后的工作中尤为重要。职业化的教学理念要求老师应该更加关注具体的实践操作能力,例如:对文秘知识和技能的讲授,对办公软件的操作能力的训练等。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充分的改变自身的教学方式,要利用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并且要结合学生自身的职业特点以及学习特点,来更好的对学生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中逐渐的感受自身的职业需求,能够促进学生不断提升自己,从而来提升自身的学习效率。

3.2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

老师应该增加对学生职业意识的培养,让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营造一种职业化的教学环境,以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快的适应具体的工作。而职业素养能力的提高也需要培养,学生应该认识到工作的责任,培养他们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塑造。教师要不断的设置相关的教学活动,并且要结合学生的职业需求,从而来更好的对学生教学,让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样学生能够对自身职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并且主动进行学习,从而来树立一个正确的职业目标。

参考文献

[1]王天泉.困局与突破[D].山东师范大学硕士毕业论文,2008.

[2]田艳.简论中职语文与职业素养的培养[D].苏州大学,2012.

[3]陈少玲.改革教学方法体现中职语文职业特色[J].中国科技信息,2009.

作者:王倩 单位:江苏省仪征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