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

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

摘要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数学教学应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联系,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出发,对各种教学情境进行创设,为学生参与数学活动提供机会,并对学生学习数学的愿望进行激发。本文主要分析了目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应该遵循的原则和策略。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问题情景

在探究性教学过程中,问题情境的创设策略非常多,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遵循问题情境设置的原则,与教学内容、学生实际相结合,对各种问题情境创设策略进行灵活地运用,使数学问题情境的创设更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驱动学生的探究性心理,从而使教学任务顺利地完成,最终使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得到有效的培养与提高。

一、创设问题情境应遵循的原则

(一)针对性

在问题情境创设的起始阶段,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对情境进行发现,进而对数学问题进行讨论。由此来看,情境创设带有一定的针对性,问题情境的创设都应以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为中心点,否则就算情境创设得再好,也不能将教学任务完成。因此,在问题情境创设过程中,教师应避免出现“舍本逐末、喧宾夺主”的现象,将问题情境的创设回归到数学教学内容中来。

(二)趣味性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放在小学生的身上最适合不过了。小学生对新鲜的事物都比较敏感,因此教师在数学问题情境创设过程中,应紧紧抓住小学生这一特点,创设出新颖、生动的问题情境,使学生产生对问题的兴趣,进而将学生引入到自主学习的状态中。现代心理学家将思维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直观行动思维,第二阶段是具体形象思维,第三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主要为直观行动思维,他们的具体形象思维处于上升的阶段;三四年级的学生开始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五六年级的学生形象与抽象思维在相互渗透。因此,教师在问题情境创设过程中应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思维特点进行充分的考虑,进而通过有趣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三)层次性

数学问题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每一个问题都应该以点带面逐层深入,利用一个问题的研究引发纵横知识的分析和探讨,逐层地对知识和技能进行掌握,这样教学内容就可以得到精缩,进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同时,教师还应该结合不同的学生对不同层次的问题进行设计,使每个层次上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

(四)生活化

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问题情境的创设应该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将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入到课堂中,然后再将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数学和生活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数学的真谛,从而利用数学思维方式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并从中体会到数学的力量而热爱学习。

二、问题情境创设的策略分析

(一)创设故事化的问题情境

爱听故事是小学生的普遍特点,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更容易融入到生动的故事情境中。因此,教师可以抓住小学生这一特点,结合教学内容把故事融入到问题情境的创设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得到加深,进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故事化的问题情境,可以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行调动,学生处于一种愉快的故事氛围中,还可以充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二)创设活动化的问题情境

实践操作是眼、手、脑协作活动的过程,也是对动态事物进行把握的过程。在实践活动过程中,问题情境的创设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质疑能力的一种重要形式,同时通过实践操作获得的知识也较为深刻。例如,我在“铺一铺”的教学中,改变以往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走进生活,在生活中寻找用瓷砖铺成的精美图案。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兴趣非常浓厚,通过记录和精心的绘图获得了很多相关的知识;学生畅所欲言,利用自己得到的材料展开分析与评论,充分体会到了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

(三)创设悬念化的问题情境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对一些新颖的、科学的问题情境进行创设,学生在悬念化的问题情境中,学习情趣更加浓厚。例如,在教学“加法的估算”时,我向学生做出邀请:大家只要说出加法算式,老师就能马上说出算式的结果接近几十,同学们可以为老师的结果进行验证。然后告诉学生:老师之所以可以算得这么快,其实是因为老师掌握了一个秘密。这样就能激发学生对问题情境的兴趣,到底是什么秘密?教学过程设置出问题的悬念,能使学生对解决数学问题产生一种迫切感,从而使数学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很多抽象的知识,这与学生的形象性思维发展之间是存在矛盾的,要想对这一矛盾进行有效解决,关键在于创设课堂教学情境。数学课堂实际上就是由多个问题组成的,学生将问题作为开展活动的中心,那学习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将问题作为主线,创设问题情境对学生的思维进行调动,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学活动中,从而达到训练学生思维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欧光南.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探究式教学的问题情境创设策略[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7(10):113-114.

[2]阿衣提拉•买买提,张海军.小学低年级数学问题情境创设原则及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3(24):109-110.

作者:张静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茆圩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