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任务驱动法教育教学论文

高职任务驱动法教育教学论文

1.什么是任务驱动教学

任务驱动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驱动的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是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提供的先进的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通过创设不同的问题情境,将所要学习的内容很巧妙地隐含在具体的任务当中,在强烈的求知欲的驱动下,学生将积极主动地应用各种学习资源,进行自主探索和合作学习,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更好地掌握知识,教师也在解决任务过程中得以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2.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特点

任务驱动教学是融“教、学、做”为一体的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的教学方法,它实现了教师教与学生学、课外教学与课内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的有机结合,推动了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以及课程体系的改革,使得教学结构和教学过程得以优化,有效促进师生共同学习和进步,使教学水平和质量得以全面提升。

3.任务驱动教学方法

在高职教育中的应用意义首先,从学生的角度说,任务驱动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它从浅显的实例入手,带动理论的学习和应用软件的操作,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兴趣,培养他们独立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的自学能力。一个“任务”完成了,学生就会获得满足感、成就感,从而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望,逐步形成一个感知心智活动的良性循环。而从教师的角度来说,任务驱动是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方法,将以往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教学理念,转变为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的多维互动式的教学理念;将再现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学习,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每一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对当前任务的理解,运用共有的知识和自己特有的经验提出方案、解决问题,为每一位学生的思考、探索、发现和创新提供了开放的空间,使课堂教学过程充满了民主、充满了个性、充满了人性,课堂氛围真正活跃起来。

4.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的实施

4.1转变教学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一般以组织教学、讲授知识、巩固知识、运用知识和检查知识来展开,这样的教学方式,以知识的传授为核心,以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为前提,没有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没有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主动性和独立性。因此,教学模式转变势在必行。首先,我们要将“组织教学”转变为“创设情景”,创设与当前学习主题相关的、尽可能真实的学习情景,引导学习者带着真实的“任务”进入学习情境。其次,要将“演绎教学”转变为“归纳发展”,采用“问题讨论法”、“主题研究法”、“师生交谈法”等方式展开教学活动,让学生摆脱教师那种生硬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再次,要将“专业书籍”转变为“实践创新”,教师在这一阶段要打破常规,运用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来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

4.2课程开发的原则首先,要遵循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在教学内容安排上,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及信息时代的需求,以“任务”为线索、以“子任务”为模块,精心组织教学内容,使其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特别是强调所学知识要与时代同步。其次,由于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自由度较大,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学生的自主发展,强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用“任务”来引导学生自学,让学生根据“任务”的需求来学习,变被动地接受知识到主动地寻求知识。再次,在能力培养上,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会积极地去思考、探索,每个人的思路、想法不尽相同,教师可以引导他们进行讨论、交流,并适当地给以点评,使他们相互取长补短,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

总而言之,面对不断更新的科学技术,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教育基地,理应顺应时展的需要,采取符合当前学生现实需要的创新型教学方法和手段,要积极采取以行动为导向的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为高等学校各类专业提供了先进的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和创新思维的能力,因此,高职教师应重点掌握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才能提高高职教育水平,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马修辉陈宝军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