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策

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策

实践检验,从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开展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能够有效冲击传统高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落后性和单一性,也能够在有效提高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性的同时为其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更利于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那么如何从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开展行之有效的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呢?高职教师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把握积极心理学含义、高职学生现存心理问题,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

一、积极心理学定义

积极心理学是研究人类力量和美德等积极方面的心理学思潮,它所面对的研究对象是普通人群。要求心理学家在开展心理工作时要以开放、包容、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人,积极发现每一个人蕴含的人类潜能,将其开发,通过适当的点拨给人以方向,让其获得成功的体验,在提高人类主观幸福感的同时,引导其探索人生的乐趣、生活的幸福。

二、高职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之所以强调要从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开展高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因为目前大部分高职学生在心理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不积极问题”。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大部分学生在自我意识方面存在心理问题,无论是在交友还是生活中不能够客观、全面的看待自己,且对自己的专业课程学习存在错误的认识,在生活、学习只能更无法满足自我需要,主观自我和客观自我存在严重矛盾,导致人生目标缺失、校园学习生活迷茫。其次高职学生在人际关系方面存在心理问题,希望获取更多的朋友同时又过分突出展现自我,容易出现焦虑、自卑等情绪。此外,该阶段的学生处于青春躁动期,情绪波动不稳定,有时容易产生极端行为,进而带来严重不良影响。

三、积极心理学在高职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基于上述所说,要想解决高职学生显存的心理健康问题。高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就更要从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开展工作,帮助学生摆脱心理上的“不积极”。

1.设置积极心理学教育课程

要想有一个直接的舞台和场所能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高职院校就必须针对积极心理学特点设置心理学教育课程,给学生以直接的学习场所,让学生能够全面的认识积极心理学理论,且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用积极心理学理论来端正自己的行为和举止、思想和价值,这样才能够从专业课程上传递专业知识。

2.开展实践心理教育工作

积极心理学强调学生的个人体验,这也决定了高职院校教师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绝不能通过单一的讲解式模式来实施教育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为高职学生提供积极体验的机会,让每一位学生能够“走出课堂”、“走出自我”,在面向社会、面向生活、面向未来中不断地丰富自我,在提高自我价值感的同时不断发展自我。

3.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绝不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一人承担,家庭、社会都对学生的心理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要想从心理学视角下建构完善的心理学教育工作体系,教师就要发挥家庭、社会的积极作用,将其形成综合性的组织系统,让学生能够在学校、家庭、社会中都能够无声无息的接受教育,在积极心理学的角度下看待生活、看待家庭,这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才会具有强大的“后备军”基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才能够有效发挥,学生的人格素质、性格成长才会发展健全。

4.营造合适的心理教育环境

这里所说的环境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积极心理学健康教育课堂上教师要注意运用是党的教学语言、合适的班级装饰来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舒服的教学环境,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打开心扉,让学生积极面对自我,认识自我存在的心理问题。另一方面则是校园环境,学校要注意营造合适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通过开展丰富活动、各种比赛等给学生表现自我、不断学习的机会,让校园成为欢乐的海洋,这样才能够从环境上为积极心理学的渗透做好准备工作。

结束语

总之,要想让每一位高职学生能够在阳光、自信、积极下成为为社会需要的栋梁,高职学校就必须在开展专业课程的基础上针对性高职学生的个性发展开展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且要在实际行动中将积极心理学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理论,这样才能够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让每一位学生在被教育、教化下全面成长。

参考文献:

[1]顿莉莉.高职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视角:积极心理学[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7(03).

[2]王筱枚.积极心理学去想的高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J].新智慧,2018(06).

[3]任革新,方志中,刘玉方.积极心理学对高职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J].学子(教育新理念),2014(06).

作者: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