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教育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护理的应用

健康教育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临床护理中采用健康教育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我院收治的接受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治疗的100例患者,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0例,均采用常规护理,此外,将健康教育贯穿于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护理中,评价应用效果。结果观察组WHOQOL-BREF量表中生理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关系、环境领域和总体感觉等各维度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的临床护理中全程落实健康教育,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建议推广。

关键词: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健康教育;常规护理;生活质量

0引言

资料显示[1]:国内每年接受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治疗的患者多达20万例,术后十年以内的优良率达到了95%,患者满意度高,生活质量改善明显。为了加强患者的术后康复,帮助患者养成良好的自我护理意识和健康的行为习惯,我院在临床护理中加入健康教育,现将实施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对象是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我院收治100例采取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治疗的患者,所有患者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疾病类型包括单侧或者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陈旧性股骨颈骨折合并股骨头坏死。术后使用连续硬膜外镇痛泵止痛。排除语言、听力、认知方面存在障碍;重大器官功能异常的患者。对照组50例,男性16例、女性34例;年龄58~84岁,平均(76.18±2.59)岁。观察组50例,男性18例、女性32例;年龄56~83岁,平均(77.36±2.61)岁。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常规护理:①主动与患者交流,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担心的问题,耐心聆听患者的心声,适时进行安慰和鼓励,帮助患者缓解紧张、焦虑情绪;②耐心讲解手术方法、效果、术后需要注意的问题,用直观易懂的语言回答患者的问题,通过临床治疗成功的案例给予患者治疗信心;③通过听收音机、深呼吸、咳嗽等方式放松肌肉,先放松肢体远端[2],先让肌肉群保持紧张,然后再放松,每次练习30min,2次/d。④叮嘱家属、朋友多陪伴患者,多与患者交谈,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健康教育:①入院当天:护理人员主动向患者介绍住院环境、医护团队、医疗技术、规章制度等;②检查前:告知患者检查的项目、方法、目的和意义,需要做的准备;③入院1d~术前:针对患者的疾病类型讲解相关知识,详细解释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流程、方法、手术时间、术后恢复时间、康复情况、预后等;为患者制订个性化的饮食方案;指导患者练习、适应床上排便;告知患者预防便秘、预防肺部并发症、泌尿系统并发症的方法;练习扩胸运动、上肢伸展运动;练习三点支撑引体抬臀[3];进行足趾、踝关节、股四头肌静止性的收缩训练;④术前1d:心理干预、做好术前准备、讲解注意事项;⑤术后当天~5d:强调禁忌证;协助患者翻身、更换体位;进行腓肠肌挤压运动;⑥术后5d~15d:练习行走;⑦术后15d~出院前:锻炼日常生活能力;出院指导;叮嘱患者按时来院复查;发放健康资料,强调注意事项。

1.3观察评定标准

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生活质量简表(WHOQOL-BREF)对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估,量表包括5个维度,分别是生理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关系、环境领域、总体感觉,评分越高,提示生活质量越好。

1.4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应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进行c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比较:观察组WHOQOL-BREF量表五个维度的评分均高于对照组,t检验结果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股骨颈骨折和髋关节骨关节炎等疾病主要发生于老年群体,在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临床普遍认为,应尽快采取人工髋关节置换术[5],以促进患者关节功能的影响,改善生活质量,避免因长期卧床造成的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压力性损伤等并发症。人工髋关节置换术能够重建髋关节的功能,纠正关节畸形,减轻关节疼痛。配合护理干预,能够尽可能的加快术后康复进程,帮助患者尽快回归家庭,健康教育的实施,让患者第一时间熟悉住院环境,减轻了内心的陌生感,更利于精神上的放松,从术前到术后全程贯穿的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的临床配合程度,为术后的良好恢复奠定了基础。综上所述:健康教育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的临床护理中是完全可行的,具备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倪惠,卢根娣,瞿春华.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髋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进展[J].上海护理,2019,19(8):50-54.

[2]汪贻娟,王金玲.Teach-back健康教育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围手术期的应用[J].安徽医学,2019,40(6):693-696.

[3]王静,蔡盈,董慧莉,等.精准化健康教育模式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围术期的应用效果[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8,35(21):58-61.

[4]周晓青.老年髋关节置换患者应用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的临床效果、Harris评分及预后观察[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9,38(3):333-335.

[5]余金素,董斌.围手术期健康教育路径对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早期功能锻炼依从性影响[J].安徽医学,2018,39(3):346-348.

作者:郭轲轲 刘俊丽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9医院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