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途径

大学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途径

[摘要]

21世纪以来,随着高校不断扩招,大学生数量逐年增多,相应地,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因此,对大学就业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就已经成为研究的重点。学者们与专家们针对如何更好地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从心理理论和技术层面加强引导,已经初步取得成效,那么,哪些是具有科学性和指导性的途径,值得我们研究与思考。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心理;教育;途径

新时代的发展是人才的发展,是人才的时代。高校是人才的摇篮之一,大学生是高校为社会培养的未来人才。然而,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经济社会带给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使他们产生诸多心理问题,导致心理健康出现状况。如何有效引导大学生应对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国内学者已经从不同视域内给出相关的指导,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途径。但是,在具体实践中,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与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需要有新的适应时代要求的途径,才能不断满足大学生发展变化的心理健康需求。

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1.1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心理健康是指精神、活动正常、心理素质好。大多与遗传(基因)相关。既能过平平淡淡的日子,也能经受各种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突出在社交、生产、生活上能与其他人保持较好的沟通或配合。心理健康是现代社会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因其具有抽象性而使其变得难以捉摸。关于心理健康的研究已经十分成熟,并广泛应用于教育上。心理健康教育是指对心理产生问题或心理有健康隐患的人进行引导、刺激、用正面激励或负面激励的手段进行辅助教育的行为。心理健康教育对疏通心理问题、引导情感走向、促使心理积极健康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并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的方方面面,如企业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等,其领域广泛而专业,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1.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针对高校群体中的大学生进行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大学生是社会建设的未来人才主体,是引领整个社会未来的文化和思想的主流,他们的思想对社会具有非凡的影响力。其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是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最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就业情况,而就业是社会的根本,是生产力进步的根源。

2大学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

2.1大学生就业现状

当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现状有:竞争激烈、专业素质要求高、就业能力不足等。竞争激烈客观上是因为高校大学生毕业人数多、逐年累加且高校不断扩招的结果,另外是社会就业岗位相对有限的结果。专业素质要求大学生必须有相关的岗位素质,才能在激烈的角逐中将工作竞争到手,这就给大学生带来相当的压力。就业能力不足,不仅体现在面试的表达上,还体现在缺乏实践性,理论性较强但未能充分指导工作,不适应工作需求等。因此,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已经形成老生常谈的局面。

2.2大学生就业的心理健康状况

在就业难的无形的压力下,许多大学生谈工作色变,甚至对工作有着恐惧的心理。在“毕业即失业”的心理暗示下,许多大学生面对就业产生的焦躁与焦虑的心情,多数在毫无头绪的情况下四处碰壁,或是带着试试看的心理去找工作,或是在压力面前畏缩不前,有的甚至毕业许久也不曾踏出找工作的步子,担心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好工作,或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能胜任未来工作的要求。这些心理都是不正常的,不利于大学生的人生规划与社会发展,应值得大家关注与反思。

2.3大学生就业的心理健康教育现状

大学生就业的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由来已久,绝非朝夕之间,而且这已经不是个体的问题,而是群体性问题。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就业心理健康教育,是社会和高校普遍关注的。目前,主要措施是由高校在大学生新生入学后即对其进行广泛的思想教育,心理引导,对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等指导,为大学生的就业做好一些充分的准备,以便防止出现就业恐惧、就业心理健康问题的扩大、就业失败等情况。但是,每年高校都会出现因就业问题而导致大学生的心理疾病、抑郁甚至自杀等情况,说明当前的大学生就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还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3大学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探索

3.1高校方面承担主要教育任务

高校一直以来就承担着高校教书育人的重任,一方面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促使其成才,另一方面又要教育他们的思想,使其充满积极乐观的就业心理,从而成功就业,完成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目标。高校的相关教育专家与教师队伍需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就业形势,及时调整就业指导方针,以大课堂、小辅导的方针,对全部学生以大课堂的心理辅导教育进行激励与指导;对少数心理素质不够坚强的学生进行重点的小辅导,必要时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辅导。在原有的心理咨询室的基础上,增加大学生就业实践机会,即在真正的就业来临之前,在临近毕业的一年里,为他们提供就业的实践机会,安排他们参加社会实践,增强自信心和实践能力,增加对就业岗位的了解,减少就业恐惧心理。例如,组织大三、大四年级的学生去参加企业的实习培训,与相关机构达成培训交流协议,使双方互助且完成教育的目标。

3.2就业机构予以正确的就业方向引导

就业机构是多方面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第三方机构等。每个机构在面临新的毕业生时,带有挑剔的眼光,因为它们中的许多机构都以具有相关工作经验为门槛,拦住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然而,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毕竟是多数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如果所有机构都拒绝给他们学习进步的机会,他们永远都不会有工作经验,也就永远不会就业。因此,就业机构应该为其提供建议、为其提供机会,为其指明就业方向,这样,白纸一般的人生才会色彩丰富起来。因此,就业机构的选拔人才,不需要将大学生一律否定,而是引导,即使是拒绝,也要让大学生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岗位人才素质的点在何处,这样,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不会受到打击和产生深刻的不可扭转的影响。

3.3大学生克服就业恐惧心理,增加就业实践

大学生因为在象牙塔中苦读,尚未与社会真正接轨,因此心理尚未受到磨炼,对社会的了解并不深刻。社会的生存法则和残酷的现实,使大学生一时难以接受,心理脆弱的就会立刻产生消极抑郁的心理,而这部分人,就需要克服自身的就业恐惧心理,并且增加社会实践。社会实践为大学生提供的是能力与心理的锻炼,是对自身素质的提高的有效途径,不仅是心理健康的一剂良药,也是人生规划的重要宝典。它能使大学生了解就业情况,贴近现实,走进生活,走入社会,是成功迈入社会的关键。

4结论

大学生就业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步试探和修正的结果。同样,大学生面临的心理压力不会消失,适当的压力是前进的动力,但是过多的压力会扭曲人的心理,最终导致一些健康问题的发生。为了防止消极的后果和不良影响,我们需要为大学生提供接近现实社会的模拟环境和途径,让他们在积极中追求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为社会和自身找到一条圆满的道路,从而做身心健康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赵存河.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创新[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5).

[2]张孝凤.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初探[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2014(4).

[3]卢少楠.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J].经营管理者,2014(22).

[4]冯刚.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提升质量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发展[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1).

作者:许蕾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