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园艺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高校园艺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摘要:伴随现代教育体制改革和市场化发展进程的有序推进,新形势下高校人才培养也面临新的要求和形势。本文围绕高校园艺专业人才培养,阐述了加强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意义,分析了目前在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最后针对如何完善高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提出了相关对策,以期为推动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问题;对策

随着国家教育理念的转变,大众教育理念视域下对于高校而言应当在不断提高学生理论素养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育,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他们未来成长提供更好的平台。目前,在高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加强新型实习高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对策探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教育价值。

1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创新的意义

新时期国家对于高等院校人才培育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对于高校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而言,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人才发展的要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相关培养机制,加强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的有效性[1]。国家鼓励高校加强特色化办学,高校只有结合市场发展需求以及学校的发展实际等在园艺专业教学方面不断创新,打造更多的特色,才能更好地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多机遇。高校园艺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紧密结合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以及核心素养培育的目标等精准确定专业核心技能以及培育模式,才能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为此,完善高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既有利于更好地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成效,同时也是更好地顺应时展和教育体制改革的必要选择。只有不断创新,注重实践体系的创新设计和实施,才能更好地提高人才的综合素养,为市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园艺专业人才,为国家园艺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2]。

2高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当前很多高校设置了园艺专业,园艺专业是将果树、蔬菜以及观赏园艺3个专业进行整合而形成的专业体系。受到传统教育理念和模式等影响,当前在园艺专业人才实践教学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实践教学重视度不足,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需完善。一方面,在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方面教师重视度不够,没有认识到实践教学对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意义,拘泥于常规的机械性授课模式,教学内容也主要是以现有的教科书为基础来进行授课,注重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并且经常重复,教师对实践操作过程和形式比较关注,在实践内容的设计、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等方面没有进行深度研究,也没有充分体现和教学内容以及学生需求的关联性等,从而导致学生对实践教学存在应付心理,参与度低,参与积极性不够,难以提高实践教学成效。另一方面,在实践教学资源配置方面也不足,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重视度不够,没有充分考虑园艺专业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要求,对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没有进行科学规划,实验室教学条件也比较简陋,在现代化教学设置及实验器材配置等方面资金投入不足,从而不利于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的目标有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2教学管理体系有待创新,实践教学缺乏规划。一方面,在实践教学方面的教学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教师没有针对如何开展园艺专业实践教学进行科学的管理探究,往往是理论开展什么样的内容,配置一些简单的实践项目来组织实施,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素养偏低,其更加倾向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经验不足,现有的教学管理队伍数量少,且没有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育机制,从而不利于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围绕实践教学开展针对性创新探索。另一方面,实践教学方面规划不足,目前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方面主要包括课程实习、课堂实验以及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但是这些环节却缺乏系统设计,没有进行科学的规划探究,也没有充分结合大学生的实际等建立不同学段针对性、系统化的实践教学机制,不利于促进学生实践综合能力的提高。

2.3教学资源开发利用深度不够。教师没有充分结合现代市场形势的变化和教学实际等情况以及学生的需求等对教学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针对性设计。没有从打造特色性园艺专业课程体系的角度来进行教学资源的深入开发,从而导致拘泥于教科书的内容,也不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在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也需要不断加大投入和综合管理。

3新形势下高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对策

3.1结合园艺专业人才培育目标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框架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的创新,需要紧密结合和围绕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来进行设计和探究,为此应当加强人才培养目标的分析,紧密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以及市场对人才的发展要求等对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系进行探索,形成适合学校自身特色的科学的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对实践教学课程框架体系进行补充完善[3]。要考虑到园艺专业自身的教学内容、园艺作物自身的成长特点和规律等,以此为基础对现代园艺产业发展动态、前景以及人才需求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从传统园艺、现代园艺等相融合的视角开设更多的特色化课程,在保证基础专业课程、公共学科基础类课程完善的基础上,提出更多的个性化实践教学课程等,从而更好地补充教学体系,丰富实践教学方案。对实践教学的基本目标、具体内容、课程及课时安排、教学模式以及相应的软件硬件设施配置、考核办法等进行明确,确保课程教学体系化,更好地打造层次分明的特色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3.2加强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的补充完善。要对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实施动态化管理。充分将教学实验、专业实践以及科研、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专业劳动等要素考虑进来,聘请专家等与教师共同探索课程体系修订的方案,对相关的重复内容和不合时宜的内容进行删除精简,对应当合并和开发的内容进行明确,增加更多的设计性试验和综合性实验。在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引入模块化的特色内容等,从而更好地提高实践教学的特色性。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对教学大纲进行调整完善,对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内容进行明确划分,以此为基础确定不同课程体系的具体内容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从而更好地提升人才实践的针对性。另一方面,要充分结合学生的兴趣等打造更多的特色性专业模块,比如对园艺专业进行细分,打造果树、花卉、设施、瓜类等不同的教学模式等,以此为基础细分更多的专业模块特色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选择平台,从而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更好地为他们提供行业动态等,切实提升教学的时代性。当然教师还可以围绕实践教学以及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等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开设更多的独立特色课程,探索仿真教学模式。结合地区实际融入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内容来进行生活实验室的打造,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让他们从全生命周期理论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做好园艺不同分支相关实践项目的探索和规划,注重提高他们的观察分析能力,掌握基础的技能和应用方法等。此外,还可以走出去,积极开发更多的资源,建立与外部市场定期相对接的教学实践模式等,从而为学生开展实习锻炼、及时进行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探索等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鼓励他们通过撰写实习报告等方式更好地提高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时,还可以借鉴一些高校开展的“生活+学术”导师制管理模式,从入学开始为学生配置导师,在开展通识教育的基础上,为不同学段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将创新创业意识的培训等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构建以学生为主、导师指导下的项目化教学模式等,从而激发学生的实践参与兴趣,也可以更好地培育他们的科研意识、创新意识[4]。

3.3围绕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加强教学模式的创新。在教学模式方面,除了开展常规的实践课程培训以外,还应当打破传统实践教学模式的桎梏,探索更多的多元化教学模式。比如,可以构建开放式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分组小组合作学习、项目化实验教学等,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和意识。加强第二课堂的开发,在校内实践课程教学的基础上,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开展校内科技评选的比赛以及鼓励学生参考校外相关竞技项目的评比,加强师生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校外资源也是学生进行园艺专业实践探索的重要平台,教师要提高重视程度,与学生一起在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技能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主动将教学方法以及学生培养情况等向相关企业等进行介绍,推广并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支持。同时,要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利用,积极利用校外合作机会等为园艺专业学生开展学习和实践锻炼等提供更丰富的平台,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在潜移默化中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励学生不断成长,提升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

3.4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教师综合能力的考核,重点考察他们的实践教学成效,同时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素养提升等设定多元化的评价模式。通过自我评价、导师测评、合作方测评等方式更好地了解学生在园艺专业实践探究方面的情况,找出问题并针对性建立学生个人成长计划等,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综合实践素养[5]。现有的教学评价机制主要是以学生的学习理论成绩为主要评价依据,在一定程度上难以调动学生深入研究园艺技术和方法的积极性,需要结合实际围绕核心素养培养的目标进行教学评价机制的优化,才能切实提升科学育人成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此,教学评价体系的优化设计还需要长期探索和持续研究,形成科学的体系,才能顺利推动教学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巴青松,李桂萍,傅兆麟.师范院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探究[J].安徽农学通报,2017,23(8):176-177.

[2]张菲菲,秦舒浩,王延秀,等.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探索[J].高等农业教育,2016(2):39-43.

[3]刘艳,郭金丽,刘志华,等.基于“模拟承包制”的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与研究[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6(1):136-138.

[4]孟长军,陶贵荣,赵银萍,等.新形势下地方型高校园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4,42(30):10818-10819.

[5]薛其勤,李金堂,刘杰,等.基于全产业链的园艺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以潍坊科技学院贾思勰农学院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20(2):227-228.

作者:刘春艳 姚振 张德健 吴强盛 单位: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