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

翻转课堂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

摘要:伴随国际教育理念深入,国内开始布局高等教育,并着手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体系等多个方面结合现代化理念实施改革。其中翻转课堂在学科改革方面教学效果尤为突出,诸多高校开始着手将翻转课堂引入高校体育课程。然而,国内高校体育教学实施改革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时,仍然面临理论研究缺失、缺少专业性师资团队、教学改革网络环境基础较差、学生体育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等诸多教学困境。由此,笔者针对上述困境,基于翻转课堂实施特点针对性提出打造专业体育翻转课堂师资团队、营造高校体育教学信息化环境以及注意翻转课堂中体育教学安全防护等推进策略,以期推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进程。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2010年7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同志首次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倡导教育部门应当立足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全面推动素质教育。随后,教育部再于2011年推出《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中表明,要在当前信息化程度普及过程中,促进教育深度耦合发展。并通过此方式推动体育教学模式趋向信息化发展,实现体育教学模式革新。在此背景下,基于翻转课堂的高校体育教学开始迅速普及,并得到体育界学者广泛认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转变了传统师生教学地位,促使学生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而教师主要在课堂中起引导作用。此外,翻转课堂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优化原有学习环境,促使学生能够实现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的全面教学。翻转课堂不仅赋予高校学生体育课堂自由学习空间,也为现代体育教学开辟了一条全新发展的道路。

一、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发展现状

(一)基于翻转课堂国外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发展现状。最早在体育教学方面应用翻转课堂的国家是美国,且早在2000年初就有所研究。起初将翻转课堂应用于小学体育教学,然而在长久发展进程中,诸多学者经过分析以后,发现翻转课堂对于体育教学全面推动素质教育方面具有显著带动作用,于是翻转课堂开始逐步由小学体育教学扩展到高校体育教学,且引发民众对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有重构的思考。而外国高校进一步应用翻转课堂,标志高校体育教学已经由传统模式进入革新阶段。且在MOOC发展推动下,高校学生由传统被动学习,转换为课堂主体;而教师也由主体地位,转换为引导辅体,极大程度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基于翻转课堂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进一步得到优化,进而呈现跨越式发展态势。

(二)基于翻转课堂国内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发展现状。翻转课堂在初步引入我国教育行业时,并非针对体育课程设立,而是针对其他理论性课程创建。且在翻转课堂模式基础下,国内已经对此进行相关研究,发现多数模式只是单独改变教学形式,而教师作为客课堂主体的本质尚未得到更改。由此衍生出的翻转课堂模式对学生的教学针对性和及时性仍然较为不足。并且,尚未针对学生长远化发展形成个性化教学。2011年翻转课堂在国内得到普及以后,逐渐引发体育界学者关注。进入2012年后,翻转课堂开始逐步在国内体育领域普及,并成为相关学者研究热门方向。但是当前国内高校体育课程中应用翻转课堂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仍然处于不断探索完善过程当中。

二、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的意义

(一)提升高校学生在体育课堂中的主体地位。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是当前体育教学模式革新的必然选择,而其中重要意义之一则是提升高校学生在体育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传统体育教学在课堂上讲解及示范方面占据绝大部分时间,予以学生自主探究的时间并不充足,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效用难以发挥,严重制约学生在体育学习方面的学习兴趣。在此背景下,国内高校提升身体健康、发展身体素质的目标难以实现,把学生当做课堂主体的教育理念也并未充分发挥。应用翻转课堂以后,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凸显,可以通过主动学习、牢固掌握体育技能、翻转课堂的应用,促使学生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接受教师传授的体育知识。以此,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提升自身体育素质,实现学生由被动客体转换成为学习主体,进而实现综合发展的根本目标。

(二)激发学生体育课堂学习兴趣。传统体育课堂教学当中,多数教师为保证完成教学任务,采取示范教学方式。学生在此过程中,机械模仿教师的动作,极大程度限制学生的自主发挥能力。而类似于此的灌输式教学极易引起学生的排斥感,不利于体育教学目标的达成。在采用翻转课堂以后,学生在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过程当中均属于自主学习,其具有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体育学习兴趣得到有效提升。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在高校学生对于体育课堂具有学习兴致以后,学校体育课堂实施将更加顺利,对于学生个性化学习亦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是以,实施翻转课堂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学习作用,继而激发学生体育课堂学习兴趣。

(三)促进高校体育个性统一及一体化发展。基于翻转课堂的高校体育教学,具有统一化发展特征,体育教师通过体育在线教学平台将相关资源展示或教学,统一为学生解决在体育课程中遇到的问题。翻转课堂并未完全脱离教师,仍然需要教师在课堂中进行讲解教学。但是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由以往的教学主体变为引导人员,学生由被动身份转换为主体学习身份。并且教学目标设计亦有所改变,可针对性设置小组教学目标、个人教学目标,落实学生个性化发展教育方针。由此可知,翻转课堂的实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高校体育教学方面统一化以及个性化之间的冲突,切实推动体育教学统一化与个性化一体化发展,如此,不仅能够推动体育教学活动开展顺利,也能够提升体育课堂教学效果。

(四)推动高校体育教学信息化发展。在当前信息化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高校学生学习方式已经产生根本性改变,借助智能手机、电脑等信息设备学习已经成为主流学习趋势。为充分适应国家教育变革,理应将信息化融入高校各个课程领域。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能够极大程度上推动高校体育教学信息化发展。翻转课堂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信息技术与教学课堂的结合体,本身所具有的教学理念在很大程度上也得到教育界的认同。在高校体育教学课堂中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符合当代大学生日常学习习惯,学生在体育学习方面能够更加积极主动,也对国内高校体育教学信息化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推动意义。

三、基于翻转课堂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中面临的问题

(一)理论研究缺失。由于国内对于翻转课堂应用实践较短,因此对于翻转课堂体育课程相关理论及实践经验相对较少,尚未构建完整教学体系,部分学者对于翻转课堂的实施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疑虑,由学生充当课堂主体,是否会使缺乏自律的学生进一步放松,也对其是否能够推动体育教学进一步发展持有疑惑态度。可以看出,当前国内体育学术界对翻转课堂的理论研究相对缺失,导致诸多教师对翻转课堂的认知并不清晰。虽然目前部分高校已经开始着手实施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但是由于缺少借鉴经验,导致自身在探索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问题,进而使得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教学推广中面临重重阻碍。

(二)缺少专业性师资团队。当前基于翻转课堂的体育教学模式改革,仍然缺少专业性的师资团队。且由于体育教师在以往教学中多持有传统教学观念,对翻转课堂的新型教学理念并不认可。当前教学环境下,高校体育教师不仅需要具备优秀的体育教学素养,亦需要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具体而言,需转换应试教育中教师的灌输式主体地位,使学生在体育课堂中成为主体,教师作为辅助引导学生进行体育技能训练、体育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且在当前教学环境下,高校体育教师不仅需要具备较高的体育教学素养,也需要具有一定的计算机使用技能,满足网络环境下的理论教学需求。

(三)教学改革网络环境基础较差。实施翻转课堂过程中,学生作为学习主体需要充分加强自身学习、训练强度,借助相应设备进行视频回顾复习加深印象。教师也会对应布置课前练习、课后加强训练。然而当前高校学生虽然多数人已经拥有智能手机,但学校网络环境仍然需要优化、补充基本设施。且多数高校并未配备全校区无线环境覆盖,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遭受一定局限性。特别是在翻转课堂模式下,学生在积极进行练习时,需要使用流量进行视频观看,导致学生逐渐产生排斥感,对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具有一定局限性。

(四)学生体育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翻转课堂在很大程度上而言,需要依靠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而翻转课堂最大的效用即是改善学生以往的等待学习过程,促使自身进行积极主动式学习,包括学生自主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做好热身预习,进而巩固体育技能。然而在此过程当中,部分学生并未认识到翻转课堂带来的巨大好处,而是认为能够在此模式下脱离教师监管,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去活动或者干别的事情。学生体育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差,使得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并不具备实际教学意义,也导致教学效果与最终体育教学目标有所偏离。

四、推动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一)打造专业体育翻转课堂师资团队。对于翻转课堂教学而言,本身并未将教师剥离于教学体系之外,仅将教师由教学主体转换为教学辅体,因此亦需要专业教师团队进行引导教学。特别是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环境下,高校方面需要打造教师专业能力以及培养其具有翻转课堂思维。具体而言,高校方面可统一对体育教师进行翻转课堂理念培训,督促其掌握翻转课堂等相关理论。在保证教师专业性教学的同时,使其掌握翻转课堂的使用方法,继而充分发挥翻转课堂的教学效用。由此,打造专业体育翻转课堂师资团队,在减轻体育教师工作压力的同时,也能推动高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高校体育教学质量。

(二)营造高校体育教学信息化环境。对于高校体育教学现状来看,高校体育创新发展依然是当下教育要求的必然趋势。而翻转课堂下学生成为课堂主体,势必要在网络环境下进行自主复习、课前预习。因此高校管理层及体育教师应当充分营造高校体育教学信息化环境,使其具备实用性、高效化的特征。具体而言,高校方面应当着手完善网络基础设施,营造学生学习硬件环境;体育教师则对应录制教学视频、搜寻相关体育教学资源,为学生奠定自主学习的软件环境。在双方协同配合下共同努力,打造适宜翻转课堂实施的基础环境,全力推动翻转课堂的实施。

(三)注意翻转课堂中体育教学安全防护。在一定程度上而言,由于体育课程是学生直接使用身体参与教学活动,身体会在教学过程中接受一定负荷,可能引发安全问题。特别是翻转课堂模式下的体育教学,学生多数依靠自身探究式学习,教师仅负责引导教学。在此过程中教师示范、学生学习的教学模式已经剔除,部分学生可能在探究式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技能掌握不到位增加运动损伤几率。为此,为促进翻转课堂如常实施、正常教学,教师应当重视体育课程开展前的防护工作,对学生进行适当性的安全防护讲解。同时,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将可能发生的风险以及对应解决策略进行公示,并在学生中推广,以此避免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后仍然存在弊端。

(四)实时调整教学方案进行学习规划。对于体育课堂学习而言,仅仅依靠课上教学时间远远不够。由此,教师需要在翻转课堂基础上实时调整教学方案,督促学生进行体育训练规划,进而养成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改善以往的被动学习状态。并且,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实时关注、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继而优化教学方案,解决学生中遇到的问题。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自我练习过程中所遇困难通过智能设备进行实时反馈,再对所遇困难进行总结分类,在课堂上进行统一解决。由此,实现师生高效互动、提升体育教学的教学质量。

五、结语

相较于其他学科,体育课程作为一门专业性、实践性较为突出的学科,具有显著的专业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既要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亦要相关技术动作。由此形成得传统教学体系,教师需要在短短的十几周教学时间内,完成技术动作的概念、理论讲解,并予以学生示范讲解,导致学生真正用于练习的时间较短,教学效果难以保证。特别是羽毛球、游泳等技术要求较高的课程,学生在每周有限的课堂内学习某项技术,教学效率较低。在翻转课堂理论改革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督促学生自我练习。并且学生可以利用现代化工具进行自主学习。利用翻转课堂实施教学的体育课堂,可以在有效保证体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促使体育课程跟随适应社会时展需求。

参考文献:

[1]王国亮,詹建国.翻转课堂引入体育教学的价值及实施策略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6(2):104-110.

[2]周丹,陈丽婷.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基于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33):92-94.

[3]陈传浈,周威.大学羽毛球“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J].体育学刊,2017(5):98-101.

[4]梁明.基于虚拟环境的高校体育翻转课堂模式设计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6(6):146-151.

[5]台盼盼.高校体育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15):63-64.

作者:赵咏梅 单位:内蒙古包头医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