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问题探讨

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问题探讨

摘要:

护理学基础的实验教学是该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目前我国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如何提高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质量,培养护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技能值得我们深思。我校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针对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优化实验教学资源、调整课程设置与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关键词:

实验教学;护理学基础;师资力量

护理学基础是护理专业学生学习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重要课程之一[1]。该课程教学要求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而实验教学是护生掌握专业技能的重要环节,是培养护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的主要途径。此外,实验教学效果还可以检验护理人才培养目标实现情况。我们在多年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探索与实践,现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总结如下。

1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模型与实验项目不匹配

部分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需要应用模型人来完成,如口腔护理、导尿术、鼻饲法等。但由于模型人不够先进,表情、体征等无法真实模拟,护生无法预料操作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情况。例如口腔护理时,模型人的嘴巴不能完全张开,护生无法进行正确的牙齿清洁。所以现有的教学模型不能保证护生顺利完成实验项目的操作。

1.2课程安排与实验室资源冲突

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我校护理学基础课程安排上3学期,所以存在两届在校中职生同时上实验课的情况。再加上这两年我校还开设了大专护理专业,大专二年级护生也需要学习一学年护理学基础。所以常会出现多个班级同时上实验课的现象。由于我校实验室数量有限,不能保证所有班能同时上课,导致护生实践操作机会减少,实验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1.3实验教学方法单一

我们目前的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主要采用教师示范讲解操作后,护生分组练习,理论教师和实验教师巡回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评价纠正的方法。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多以教师为中心,护生被动接受学习。护生用不着查资料、思考及创新,这严重影响了护生对实验课的兴趣,削弱了护生主动参与实验的积极性[2],还限制了护生思维的发展。此外,这种模拟练习使护生的护理操作过于程序化、机械化,导致护生进入临床后面对许多问题感到束手无策。

1.4教学内容与临床实际脱节

实验教学内容长期得不到更新,临床医学新的成果和技术没有及时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存在不同程度的教学内容脱离实际的现象[3]。如近年来,临床医院常规使用的无菌溶液瓶塞均为平口橡皮瓶塞,而《护理学基础》课本中仍沿用翻盖式橡皮瓶塞;《护理学基础》课本上讲的铺床法、床上擦浴及洗发技术在临床中已淘汰,这些都直接造成教学与临床严重脱节。

1.5实验教师不足

实验教师的素质和数量是决定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我校护理学基础实验室原来仅有3名实验教师,所以当出现多班同时上课的情况就会导致大多数护生没有实验教师监督指导,使部分护生操作错误得不到及时纠正,从而影响实验教学效果。

2改进方法及措施

2.1加大经费投入,购买配套模型

我院自迁入新校区以来,成立了护理实验中心,学校投入上百万元购置了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及模型,如高级多功能护理模型人、多功能护理床、进口心肺复苏模型人、静脉穿刺手臂模型、静脉注射手模型、心电监护仪、新型雾化器、全自动洗胃机等。新设备、仪器的使用缩短了教学与临床的距离,可以确保护生更加准确直观地完成实验项目。

2.2优化课程安排,丰富实验教学资源

在课程安排上,尽量降低重课率,或者由任课教师自己来调整课程进度,把相同的实验项目分时间段来完成。在丰富实验教学资源上,新校区对现有教学实验室进行了合理设置和分配,如新建的一栋护理实验大楼,配有几十间护理实训室,部分实训室里有配套的床单位和模拟人,部分实验室用于做无菌实验,配有相应的操作台,此外还配备了重症监护模拟病房和中心供氧装置。另建有两个多媒体示教室,每间可以容纳近百名护生,用于护理学基础理论授课及操作示教。这样可以保证多个班级同时授课而不影响实验完成率和实验教学效果。

2.3丰富教学方法,注重人文教育

传统的教学方法限制了护生的思维发展,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主导、护生为主体,辅以PPT、视频、案例、教师示教、护生回示、病例讨论以及情境教学(角色扮演)等方法,在提高护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能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以及提高他们运用评判性思维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授课中有意识地培养护生的人文关怀精神,让护生在学习与实践中观察模仿、认识感悟、体验和实施人文关怀。因为这种来自实践的人文教育远比课堂灌输人文理论的教育效果更深刻、更持久。

2.4实验教学内容与临床接轨

遵循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及与临床护理发展相适应的原则,我们对实验教学项目进行重新调整,删除陈旧的实验内容,增加适应临床发展的内容,如增加心电监护仪的使用、穿刺术、留置针的应用、引流术等,删除与临床脱节的实验项目,将医院目前应用的新的操作方法教授给护生。

2.5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实验教师是实验教学的主角,是直接影响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关键[4]。建设一支技术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实验教师队伍,是提高实验教学效果的基础。因此,我们新增多名专职实验教师,此外还注重对实验教师的培训及考核,如要求实验教师讲公开课、安排其进修学习以及假期到医院科室轮转实习等,努力提升实验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3结语

综上所述,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探索行之有效的实验教学方法,是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的需要。我校通过改善教学环境和设备,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等对策,有效解决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这为我们向社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人文修养的护理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和林.注重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质量[J].中国医学管理,2006,26(2):41-42.

[2]周丽华.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淮南工业学院学报,2000(3):94-96.

[3]苏桦.优化护理实验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J].护理研究,2003(20):1226-1227.

[4]姜文莉,王世泽,施秀剑,等.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提高护生的实践能力[J].护理研究,2007(5):1399-1400.

作者:刘娟丽 单位:濮阳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