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语法教学途径

初中英语语法教学途径

摘要:

语法是学习英语的中心,语法是保证学生表情达意的必要手段。而语法能力是学生掌握语言形式的知识体系,是提高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基础与保障。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教授语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透明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基于此,笔者结合实践教学,围绕从基础语言材料入手,自然习得,借助游戏进行教学,使英语语法教学更加有趣,在语境中学习语法,小组合作教学,提炼句型,语法教学简单化以及通过生活情景帮助语法教学等几点展开有效分析:

关键词:

初中英语:语法教学:有效性:探讨

英语课程标准当中有明确的规定,要在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及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培养学生进行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语法教学也是当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对于学生的听、说、读、写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是为了听、说、读、写服务的。

一从基础语言材料入手,自然习得

在我们初中英语教学中,对某些语法项目的学习,教师自己不能要先入为主,从语法的基础概念与语法的规则上进行突破教学,重点在讲解明白语法,而让学生们在学习语言材料中接触这些实际应用到的语法现象,之后进一步的引导学生从这些相关的语言材料中归纳与总结出语法所具有的规则。从感性认知中获得理性认知。教师需要努力去做的事就是设计不同的情景,为学生们提供实践这种规则的机会。如,在教学可数名词的单复数、动词的一般现在的第三人称单数、动词的一般现在进行时的结构be(am,is,are)+现在分词等等,学生在这些方面经常会出错,并不是教师自身讲得不够充分,也不是学生们不能理解,而是这条规则学生们应用的机会实在太少了。教师讲上几十遍,不如学生们在不同的情景中练上几遍对话。经常练,反复练,综合反复的练习,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逐步形成习惯,掌握该语法的使用。

二借助游戏进行教学,使英语语法教学更加有趣

初中生处于爱玩的阶段,活泼、爱动,爱游戏,有着较强的自尊心,喜欢争强好胜。作为英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将语法教学与学生兴趣爱好融合在一起,寓教于乐,让他们都能在“玩中学”,激发对英语语法的学习兴趣。例如,很多节目中有这样一项实践活动:两人一组,一人结合图片做动作,另一人去猜。很多学生对这项活动比较熟悉。作为英语教师,在语法教学中也可以借鉴这种实践形式。在实践操作中,让一位学生设计一个动作,让其他学生去猜。在回答的过程中,要求学生用完整的句型进行回答:“What’she\shedoing?He\Sheisdoing...”大家都积极参与,通过游戏学习相关的语法知识。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对英语学科的探究欲望,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活跃了课堂氛围,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在语境中学习语法

著名的语言学家布鲁姆以前曾经说过:“想要有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首先就要在课内创设更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们能够有机会去运用自己学到的语言材料。”在整个的语法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要注重让学生在情境中掌握语言的相关知识,以便更改更好的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及自身的主动性。在我们教师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地调动同学们自身的积极性,强化与培养学生在观察与思考等诸多方面的能力,最大程度上为学生们创设真实的语言情境,进而让学生能够真正了解语言自身含义的同时,同时也对语言的组织形式进行深入的了解与掌握,让学生们在实际应用中使用英语时更加的流畅,达到实现将英语应用于生活的最终目标。

四小组合作教学

小组合作教学是如今相对较好的一种促进式教学方法,应用的是两人或者两人以上的活动形式组成。这种方式不但可以有效的避免不同知识水平的学生在学习上的弊端,还能有效的消除师生之间因缺乏交际而产生的教学盲点与误区。小组教学可以提高学生们自身的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同学之间也可以做到以一带多,相互影响提高对英语语法学习的浓厚兴趣,进而优化了英语语法的课堂教学水平,可以让学生们改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让枯燥乏味的语法学习变得更加生动起来,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如在学习九年级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的时候,作者把全班分成多个学习小组,让他们针对本学校的校规校纪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运用“Weshouldbeallowedto…”或者“Weshouldnotbeallowedto…”进行相对讨论,每个小组总结出自己团队的意见,之后派一名代表进行演讲,最后把所有小组的意见综合归纳到一起向校长提出相关建议。这个讨论的活动是与每一位同学紧密相关的,每位同学都能自由的发表意见,于是,学生也就能够积极的动起来,而在相关活动中每位同学都反复的去运用这一个句型,在老师们的详细讲解下,真正理解和掌握这一知识点,达到了教学任务。

五提炼句型,语法教学简单化

在英语教学中,对某些语法项,教师采用句型或者公式套用的方式比起单纯的讲练效果会更理想,而且还利于学生理解与记忆。既能节约宝贵的课堂教学时间,又能提高教学效益。比如说,强调句式、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等,教师可以先引导学生去观察和分析例句,再列出句型,与此同时,要讲清楚各部分的语法功能及意义,更利于学生识记。比如,强调句式:“itis/was+被强调部分+that/who+”原句中的其他部分。直接宾语与间接宾语:“give+sb(接受者)+sth(物)=give+sth(物)+to+sb”(接受者);“find+sb+sth=findstllforsb”。学生理解以后,就可以直接加以套用,在设计的情境中鼓励学生有效运用。待学生使用熟练后,这种模式也能够牢牢地在学生的头脑中留下足迹了。

六通过生活情景帮助语法教学

英语是一门外国语言,语法学习是构建英语知识的基础,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情景效果,讲解语法结构,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与消化。语法和交际相结合进行操练是较为理想的选择。通常,我们的日常交际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情景中进行的,特定的语言情景决定着人们的思想表达。故此,要想使学生更好地使用英语句型结构和掌握相关的语法规则,可以进行情景对话等实际环境教学。让他们都能在特定的言语情景中更好地进行思维组织,而且还能够理解具体情景中语言的运用方法,更利于激发他们表达思想的欲望,培养全体学生使用英语的表达意识,提升英语语言表达能力。英语教师也要合理运用身边任何可以利用的事物、实物等,创立好的语言对话情景,师生一起去分析语法结构。比如,教师可以自己编辑一段故事型的对话剧本,将最近所学习的和即将学习的一些语法知识融入其中,让学生看过之后进行实地语言对话,上演一个小情景剧等。这样的教学将语法融入到具体情景之中,学生也能通过具体语境使用语法,利于他们理解的同时,还能加深记忆。综上所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际间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密切,其中,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如若出现用词不当或语法错误则会贻笑大方。英语语法的学习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的练习与坚持。只有扎实语法知识,并在此基础上,适当加以练习,这样能更快更有效地学习英语。作为英语教师,指导学生掌握语法知识是本职任务,故此,在英语语法教学中教师一定要亲力亲为,通过不断实践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教学方法,让学生都能在教师的教导下学习语法知识,提高英语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张学仪.试论英语教学中情感教学的原则和策略[M].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11.

[2]何静令.新课程标准下语法教学的定位与对策[J].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

[3]罗丹.关于加强和改进英语语法教学的思考[J].凯里学院学报,2007(01).

[4]陆东燕.巧妙设置教学情境,提高初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9).s.

[5]杨贤栋,赵继光.新课改后英语语法教学观的现状调查及启示[J].教学月刊(中学版),2011(8).

[6]马娟.关于初中英语教师如何在语境中有效实施语法教学的探究——以红寺堡三中八(15)班的实际教学为例[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3,7(23):56、64.

[7]张瑞芳.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策略的运用研究[D].信阳师范学院,2014.s.

[8]李静.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的现状调查[D].山东师范大学,2013.

作者:张美芳 单位:河北省威县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