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钢琴教学的问题与改革

高校钢琴教学的问题与改革

摘要:

目前,高校在钢琴教学方面存在着教学方式单一、学生理论知识不足、建材建设未走向正轨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发展,必须对当前的高校钢琴教育课程体系进行改革,我国目前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和完善钢琴教学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本文主要从教学内容改革和课程体系改革这两个方面提出相应的具体措施与建议,为目前高等院校钢琴教学的改革之路指明了主要的方向。

关键词:

钢琴教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

高校钢琴教学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全面的音乐人才,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有较高水平的演奏技能,更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要有全面的音乐修养。传统的钢琴教学只注重对技能的训练,忽视了学生艺术修养的全面培养。因此,在高校的钢琴教学中,应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各种舞台、演奏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为社会输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的音乐人才。

一、高等院校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教学改革缺乏整体部署

高校音乐专业的学生钢琴水平差异性较大,“教学要求整齐划一”和“学生实际学习差异”之间存在着矛盾。学生钢琴基础薄弱,乐理及相关理论知识不足,积极性不高,而学校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只能听之任之,缺乏整体的教学部署,来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教学方式单一

传统的教学方式从最开始的“一对一”的模式,到之后单纯的“小组”、“集体”的模式,这两种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都有一定的优点,但也存在弊端,“一对一”的教学模式虽然考虑到了每个学生水平的差异,老师一对一的教学,可以随时指导,点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会提高,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但是这种教学模式也存在不足,浪费了教学资源[1],在现在的高校扩招的形势下,学生越来越多,师资力量严重不足,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明显不符合现在高校钢琴教学的现实情况。单纯的“小组”或者“集体”的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但是它仅仅将所有的学生进行简单的分组,没有考虑到学生之间理论知识、专业能力等各方面的差异,老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按照统一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来传授知识,无法兼顾到每一位同学,如果内容比较困难,进度很快,那些零基础的学生可能因为无法理解上课内容,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慢慢懈怠;如果内容非常基础,进度很慢,那些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又会觉得枯燥无味。久而久之,学生之间的水平差异越来越大。

(三)教学内容课程设置不合理,学生理论知识缺乏

目前的高校钢琴教学中过于注重提高个体专业技能,往往忽略了对学生综合理论知识的教育[2],这其实与高校教学培养人才的宗旨相违背的,高校教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目前大多数高校钢琴专业的学生对钢琴艺术的历史、基本理论不熟悉,只是为了应试而每天反复练习。

(四)教材建设尚未走向正轨

关于钢琴教学方面的教材还存在很多不足,与实际教学脱轨,缺乏系统性的规划,目前使用的教材没有特定的标准,老师们的选择不一样,标准也就不一样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和体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理解,难以形成比较系统性的理论体系,老师在教学过程当中,也无所适从。

二、高校钢琴教学课程体系改革的具体方法与策略

高校的课程体系改革应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教学内容的改革,另外一个就是课程体系的改革,下面就从这两个方面分别提出具体的方法与策略。

(一)教学内容改革

1.重视学生音乐理论课程的学习

为社会输入优秀的音乐教育的师资是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一个重要社会职能之一,作为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不应当只注重以提高钢琴弹奏技能为目的,还应该要加强对音乐理论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只有自己对音乐、钢琴理论知识深入了解,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全面、扎实的音乐理论基础知识,对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它是提高专业技能的重要基础。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音乐理论知识的学习渗透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可以有效全面学生的音乐素养,从而为国家、社会培养优秀的音乐教育人才。

2.重视钢琴教学法的学习

当今中国的钢琴专业人才,最为普遍的工作就是从事钢琴教学,作为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更应当利用钢琴教学法系统地对钢琴教学的基本内容、过程、规律、原则和方法进行研究和阐述。钢琴教学法的教学适用于刚入学的不同水平基础的学生,所以应当在新生刚入学的时候开设,对于那些入学前从未接触过钢琴教学的学生来说,钢琴教学法的学习可以帮助他们把握住钢琴学习中最基础最核心的理论知识和内容,有助于指导钢琴初级阶段的学习,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主观能动性,使学习变得更有乐趣。对于那些入校就已经有相关方面的学习基础的学生来说,“钢琴教学法”一方面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对钢琴学习的相关要素了解的更加全面和深入,从而使他们的演奏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他们今后可能从事的钢琴教学工作中起到长期的理论指导作用[3]。

3.重视钢琴艺术史和作品赏析的教学

从1404年古钢琴的诞生到如今,钢琴艺术有着600多年的历史,作为钢琴专业的学生对这些历史应该熟记于心。钢琴艺术博大精深,仅仅从平常的课程专业学习上了解的钢琴艺术史只是皮毛,所以学院应该专门开立钢琴艺术史这门课程供学生学习,向学生们系统地介绍钢琴的诞生、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不同时期优秀的代表作品和著名的钢琴家等等。开设钢琴作品赏析这门课,向学生对优秀的作曲家的风格、作品进行介绍,鼓励学生主动对作品进行对赏析,通过对钢琴艺术史的介绍和作品赏析,可以让学生对钢琴的发展历史、钢琴艺术有全面地深刻的了解,丰富自身的艺术底蕴,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4]。

4.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即兴伴奏能力

钢琴即兴伴奏可以展示学生综合的音乐性思维和音乐的创造能力,突出了高校钢琴教学这一师范性特征。在钢琴的教学过程当中,加入即兴伴奏可以培养学生音乐的思维能力,发掘学生的音乐潜能,提高学生的音乐创作能力。对于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即兴伴奏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课外活动和艺术实践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对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有突出的贡献。在教学中应加入即兴伴奏的有关内容,增加分析旋律、配置和声、伴奏织体等实践指导,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伴奏音型、织体、和声、调式、曲式风格等处理能力,通过多听、多练、多积累,最终具备即兴伴奏的能力[5]。

(二)课程体系改革

1.因材施教,建立“阶梯式”教学方式

建立钢琴“阶梯式”教学模式,即对高师钢琴教育进行有效实践而采取的一种教育策略集合体。将传统的“一对一”模式和“集体”、“小组”模式相结合,将基础,程度不同的学生分开,根据不同程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组,确立不同的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对初级组,要求必须掌握基础知识和相关弹奏法,布置简易钢琴水平的作业;对中级组,重申基础知识和弹奏要领,强调容易出现的错误及改正办法,其次布置中级水平的作业;对高级组,教学重难点放在演奏技巧的磨练和乐曲表现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艺术涵养,开拓音乐视野。采用灵活分组,及时调整的形式,定期进行考核,实行淘汰末尾制度,调节各组内人员结构,进步的学生继续“向上一层阶梯”学习,退步的学生“原地踏步”学习,并将“向上一级阶梯”作为学习目标。关于钢琴艺术发展历史、钢琴作品赏析等一些以理论性、知识性内容为主的课程可以采用集体教学的方式,也就是所谓的大班教学,教师们可以多媒体这些现代化的教学媒介的手段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学活动,向学生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钢琴艺术,引起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使枯燥无味的理论课增加了活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又拓宽了学生的知识结构,避免了传统教学“重技轻文”的现象,做到了内容与形式的协调统一。对于有着扎实基础、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适当地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提高学生学习和演奏的积极性[6]。

2.专业教学与教学实践、艺术实践相互结合,多形式授课

高校的钢琴教学不应只注重钢琴技能的培养,如果一味地注重技巧,学生可能会为了整日练琴,提高技巧,而忽视了对理论知识、艺术历史的学习,久而久之,他们的艺术素养却丝毫没有提高。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应当教育和引导学生更多地融入到艺术实践活动当中去,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全面发展的实用型的人才[7]。下面根据目前高校的资源和学生的理解能力实际情况,列举出一些符合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艺术实践活动。针对不同时期的钢琴教学内容,不定期开展与教学内容主题相吻合的系列专题讲座和公开课等等,同时也可以举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同学和老师之间共同参与,这样不仅可以增进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情谊,对于在课堂上难以理解的内容以这种面对面讨论的方式可以帮助理解,加深印象。根据需要,可以安排学生为其他专业教学提供伴奏,比如钢琴舞蹈伴奏,声乐正谱伴奏、声乐即兴伴奏等等,这样可以锻炼他们的舞台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和当地的音乐协会沟通合作,经常组织和鼓励学生去参加音乐会,比如钢琴独奏、重奏、协奏等音乐会,让他们身临其境,切身体会钢琴演奏艺术的无穷魅力,可以学习到在课堂上无法学习到的知识,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音乐信仰和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在学校举办的文化艺术节以钢琴独奏的表演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丰富舞台表演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向同学、老师展示自己长时间刻苦训练的优秀成果,老师、同学可以相对客观地给出一些建议和意见,有利于同学之间演奏技能水平的共同提高[8]。

3.选编适用于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材

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入校初的钢琴水平一般都参差不齐,在理解能力和文化理论基础上还有很多不足,在演奏方面又缺乏良好的灵活性和柔软性,学制比较短,一般只有两年或者两年半的时间。针对这些问题,高校老师应该要主动研究编制出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类别等级分明的钢琴教材。教材中包含的练习曲目应该以中小型国内国外的名曲为主,同时应该区分那些对于钢琴理论、艺术历史的教材应当以集体课上课形式的教材和应该以“阶梯式”小组教学的专业技巧的教材的编制。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材的改革应该要突出它的“师范性”,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在实践、创新当中不断地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发展模式。作为高校钢琴教师应该具备不断钻研的精神,组成研究小组,编写出实用性、师范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教材,教学观念应当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中心,为社会输入优秀的音乐人才[9]。

三、结语

为了向社会输出更多优秀的音乐教育工作者,是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重要职能和目标。高校钢琴教学的课程改革应当明确教学目标,科学设置钢琴教学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钢琴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为中小学生音乐的启蒙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侯丽丽.高校钢琴教学与课程改革散议[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04:159-160.

[2]陈蕾.高师音乐专业钢琴课教学及课程体系改革探讨[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8(4):143-146.

[3]朴波,马红霞.谈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课程体系的定位思考[J].音乐生活,2012,10:62-65.

[4]庞琳.谈高校初等教育钢琴课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拓展[J].科技信息,2009,18:337-337.

[5]石新竹,徐慧龄.浅析高校钢琴演奏课程的设计与教学改革[J].音乐时空,2016,05:147.

[6]闵胜林.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黃石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08,25(5):81-83.

[7]张霞.普通高校音乐学专业钢琴主修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艺术教育,2006,05:37-41.

[8]赵阿光.浅论钢琴教学中对学生形象思维的培养[J].中国音乐,2007,03:179.

[9]马雪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多元化钢琴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2:248.

作者:孙韵 单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