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教学问题及对策

初中体育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体育教育在整个初中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体育课程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体质,还能够使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从现阶段初中体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初中;体育教学;问题;对策

一、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体育课缺乏重视度

许多学校在教学的过程中,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过于重视文化课的教学,导致学校为了提升本校的升学率而占用大量的体育教学时间,学生的学习生活也只能变成死记硬背的文化课学习。这主要是因为教师没有认识到体育教学对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进取精神的重要性,导致学校在教学方面忽视了体育课的教学对初中生成长的重要性,这不仅不符合现阶段素质教育的要求,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施紧缺

由于学校对初中体育教育重要意义的忽视,使得现阶段体育教学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从而使体育教育的发展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境地,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初中院校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体育教学的师资力量薄弱,大多数学校的体育教师并不是专业的体育教师,而是由其他学科教师组成的,这些教师教学任务繁忙,并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去研究新的体育教学方法,从而影响了体育教学的实际效果。其次,还有一些学校缺乏必要的体育设施,也没有专门的场地来完成体育教学任务,这不仅影响了学生体质水平的提高,而且还不利于培养学生的锻炼意识。而对于农村学校来说,除了以上所讲的两点不足以外,还存在体育经费被挪用的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初中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使得初中体育教学工作无法顺利实施。

(三)教学方式单一

受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许多学校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任采取较为单一的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的教学方式,很少有教师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学生长期在这种单一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学习,不仅不利于学习兴趣的激发,也不利于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如教师在进行田径课教学的时候,为了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加了一些如跨栏、链球等初中生比较陌生的体育项目,在没有讲解的前提下就让学生进行训练,这种盲目创新的方式,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没有将学生当做学习的主体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将对纯理论知识的传授改变为以学生为学习主体,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际教学中去的教学模式。但是,由于许多教师对新课标中所要求的将学生看作是学生主体的这一理念的理解不正确,将其理解为对教材内容的变革,这就导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过于追求教材内容的新颖性,忽视了学生的学习特点,从而不符合新课程标准对体育课改革的要求,也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优化初中体育教学的对策

(一)完善教学基础设施

针对学校缺乏教学设施以及基本的教学场地这一问题,除了增加经费的投入,完善学校教学设施以及教学场地建设以外,教师还应该发挥聪明才智,自己动手制造一些教学设备,并让其在体育教学中发挥出作用。首先,教师可以对同一体育器材进行改造,实现一器多用的功能,如标枪,不仅可以让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还可以将两个标枪插在地上做成一个简易的足球门,并让学生进行射门训练;标枪还可以被当做是进行篮球变向运球时的障碍物。这样一器多用,对节约教育经费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可以带领学生制作一些简单的体育器材,用以辅助体育教学。如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接力比赛的时候,可以利用废旧饮料瓶来进行接力比赛;还可以在饮料瓶内装满沙子充当投掷物。

(二)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首先,教师要清楚地认识到新课程标准对体育教学的要求,并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体育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学生通过实际操作去完成,所以教师要根据体育课的这一特点,在灵活组织体育教学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将对纯理论知识的讲解与学生实际活动结合起来,如让学生进行“两人三足”比赛,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三)优化教学模式

对初中体育教学的改革首先要从体育教师的身上入手,所以教师不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体育素养,还应该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摆脱传统的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的教学模式,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学校在教学方面,可以采取“选修式挂牌”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自主选择体育教师,并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教师为自己授课。这样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对体育教学的热情,还有利于提高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应该将理论知识的讲解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教学生一些体育活动的技能。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教材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将教材内容中的一些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如教师在教学生如何进行跳远的过程中,先将教材内容中关于跳远的技能跟学生讲清楚,然后再为学生进行示范,并在示范的过程中告诉学生在跳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再让学生对其跳远进行模仿。当教师完成跳远教学之后,还应该组织学生进行训练,等到学生掌握基本的跳远技巧以后,再在学生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增加跳远的难度,从而使学生达到合格的标准。现阶段的体育教学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影响着素质教育的推进,所以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以学生为主体,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方立春.浅析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文理导航:下旬,2015(15).

[2]陆军.现代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3(20).

作者:李慧楠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