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生识字、学习的前提必须学好拼音。因为汉语拼音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认识生字,还是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可以说,掌握汉语拼音是学好语文的最好工具。拼音的作用不可低估,我们只有不断发挥它的作用,学生的能力才会有大幅度的提高。本文是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首先对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进行阐述,然后对提高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的途径作出介绍,希望能给教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小学语文;拼音;教学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汉语拼音教学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不管是教师的讲解和提问,还是学生回答教师提问的问题,都需要以语言作为载体,将信息进行传递。可以说,普通话说得是否标准和规范,与汉语拼音有着直接关系。因为汉字代表文字,文字本身不能发出想要表示的声音,必须借助拼音来帮助认识生字。学好拼音是上好语文课的前提和保证。

一、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一)帮助小学生识字

学生刚入学时,他们识字并不多,但是口头表达的语言词汇不少。这些词汇还不能成形,也就是不认识这些话的书面形式。只有懂得了拼音后,学生的识字能力和速度才会加快,能够把口语和汉语拼音相结合,再了解字义,记住字形。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汉字的教学过程。不管是在课上还是在课下,学生只有会拼音,有些不会写的字,才可以用其代替。可以说,汉语拼音可以帮助学生把想要表达的内容写完整,认识更多的字词。

(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写作是语文教学中比较重要的部分,是重点也是难点。要想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促进学生的写作水平,需要从低年级开始,一句一句地完成。通常小学生在写作文时,会有很多话会说不会写,这就在写作过程中遇到较大困难,但是这个困难可以用拼音来代替不会写的字。只有这种方法,学生的说话和写作能力才可以得到顺利的进行。同时,小学生将自己想要表达的言语写下来,可以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为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

(三)为学生的阅读奠定基础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认识的字不多,只有通过日积月累才能学好更多的字。但是他们可以借助拼音,对不认识的字自己也能识别。因此,如果学好拼音可以为学生的阅读奠定基础。不管是在课内阅读还是在课外阅读,教师都希望学生能利用拼音自己读课文,以了解文章的内容。早期阅读可以发展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高尚的品格,让学生感受自己熟读课文带来的喜悦,还可以巩固拼音来识字,掌握词汇,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

(四)拼音是学习普通话的基础

汉语拼音不仅是学生识字和阅读的助手,还是学生学习普通话,说好普通话的基础。学生能在课堂上讲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在认识词汇时,学习了汉语拼音的声母、韵母和声调。在拼读音节时,学生已经牢固地掌握,因此学生能够说出一口规范、标准的普通话。可以说,学生要想说好普通话,拼音的学习是非常必要的。在学习语文课文前,首先应该安排汉语拼音的学习,这样既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也是学好语文的前提。

二、提高拼音教学的途径

(一)游戏教学法

对于小学生来说,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如果使用游戏教学法,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使他们快乐地学习。通常可以使用儿歌和故事导入法。儿歌导入的内容比较简单,可以让学生很容易地接受,比如说在教学g之前,可以通过朗诵“小哥哥,爱白鸽,唱支歌,哥和鸽,笑呵呵”。当教师向学生提问出现最多的音节时,学生就会对g有所掌握,从而,将学生带入到学习情境中。另一种游戏导入的方法为故事引导法。这种形式更可以为学生带来一定的吸引力。在教学拼音前,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选择读或者编说和教学活动相关的故事,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二)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现如今,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表现为教师的引导,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采用正面教学、启发诱导的原则进行教学。首先,教师应该能充分调动学生对拼音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制作拼音卡片和较色扮演等形式调动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主动且自发地学习拼音。其次,教师还应该在具备专业且丰富的知识素养前提下,指导学生的拼音学习,只有教师亲身教学,切实掌握普通话的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才可以引导学生正确区分音节。再次,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实际运用,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三)加强学校和领导对学生拼音教学的重视

从整个教学过程来看,学生学会拼音,首先学校和领导要重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指导作用是起关键环节,选择优秀的语文教师对学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所选拔的教师应该具备专业的道德和知识素养,除此之外,还要有标准的普通话,这样的条件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其次,学校还应该制定一定的奖惩制度,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拼音的比拼和普通话的比赛等,对于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以给予表扬和奖励,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汉语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它是帮助学生识字、阅读、写作和学好普通话的基础及有效工具。汉语拼音的作用十分大,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必须扎扎实实地进行汉语拼音教学,发挥汉语拼音的作用,帮助学生阅读和学好普通话。因此,小学语文必须重视拼音教学,充分发挥汉语拼音的作用,让学生得到更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乐燕.小学语文教学中拼音的探究性学习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18).

[2]于明浩.小学语文习作拼音教学初探[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0(26).

[3]韩国庆.创新教育与小学语文拼音教学[J].科教新报,2010(15).;

[4]王书宇.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汉语拼音的重要性[J].文学教育,2012(12).

作者:焦志卿 单位:河北省任县邢家湾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