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思想品德高效课堂教学

初中思想品德高效课堂教学

摘要:高效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效果的有利保证,同时也是评估课堂教学成功与否的重要依据。如何才能做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是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教学问题,并且亟需解决。

关键词:高效课堂;思想品德;新课程改革

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是重视教材的整体性,重视学生主体性,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兼顾知识技能传授与创新意识培养;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笔者根据自身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新课改的思考与实践,浅谈一些自己的想法。

一、教师为辅,学生为主

以马斯洛、罗杰斯为代表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家主张把课堂归还给学生,使学生能够全程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创新意识,促进学生潜能的发挥。结合山丹二中学生的自身情况,一般40分钟的课堂时间中,教师授课占用的时间应该在20~25分钟,主要任务是引导学习、分配任务、疑难点拨和归纳总结。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必须摒弃以往教学效率低的灌输式教学方法,积极主动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独立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去学习。学生用于自主学习的时间应该在20分钟左右。高效课堂教学不但倡导学生独立思考,理解并熟记新知识点;更加推崇小组合作探讨,每个人的思维不同,看待问题和处理方式不同,我们要充分发挥1+1>2的学习模式。以往的灌输式教学中,教师不可能发现所有学生的问题点,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所有学生;但当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时,通过主动学习和思考,学生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学习中的疑难点,并通过教师的引导、自己的思考以及小组间的合作谈论,在课堂上就可以解决疑难点,从而显著提高教学的高效性。

二、激发兴趣,因材施教

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中,教师还要改变教学方式,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鼓励学生加入到浓厚的学习氛围中。这就要求教师改变之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充分挖掘现实生活中学生感兴趣的事情,创设情境,组织教学。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升其学习效率。

(一)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多媒体教学

从某种程度上讲,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相比较,具有直观新颖的特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利用教学情景的演示来充分激发学生兴趣,不断开发学生潜能,从而使无意识学习活动与有意识学习活动进行紧密结合。在此基础上,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内容以及活跃气氛,还可以调动学生对知识的求知欲,能够自觉主动学习。此外,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可以简化教学程序,加快教学节奏,扩大教学规模,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信息化社会教师必备专业能力。为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部实施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由于教学的不断深入,需要挖掘的素材更多,更精细,学会使用网络,那么就能够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去寻找好的素材。教师要学习使用软件,学习制作课件、微课,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为打造高效课堂服务。

(二)案例分析,情景模拟

最有效的记忆方式就是亲身体验,教师可以让学生模拟课本上的教学案例,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也可以根据教学目标的需要,组织学生排练节目、表演小品,让思想品德课变得有思想性、教育性和情感性。最终,教师在进行深层次的分析或专业性的总结时,学生就不会觉得深奥或不理解,反而加深记忆。

(三)热点话题,分组讨论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现在的初中生接触的新生事物越来越多,学生间的课间话题很多都是明星、体育、游戏、电影、音乐等。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学生的兴趣以及社会现象等展开教学,让小组讨论、学生演讲等教学方式进入到枯燥的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来,从而达到高效教学的目标。

(四)沟通交流,树立信心

教师在对学生自信心进行引导的过程中,其重点在于控制好学生的情绪以及积极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兴趣,然后使教师能够与学生进行有效交流沟通,尽量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以良好的心理优势参与到学习中,提高学习效率。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因材施教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在传统教学期间,一刀切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传统形式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禁锢了学生思想,并压制了其个性发展。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必须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习惯和学习能力,在集体教学的情况下,又区别对待每一个同学。按照学生在个性与知识接受方法等层面上的不同,教师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开展教学,从而使每个学生的学习目标都能够达到,体验学习的乐趣,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三、提高素养,以身作则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文明的传承者、学生的榜样,新课程改革使得教师也必须紧跟时代的脚步、掌握最新的教育理念。作为从业三十多年的老教师,时刻学习最新的知识、先进的科技,提高自身素养才能确保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掉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有着较强的专业知识功底,还必须要熟练掌握相对丰富的社会化数据信息。思想品德课程知识属于教师为学生解惑的基础,对社会知识与时事热点的清楚掌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教学艺术,然后在学生需要的前提下活跃气氛,充分激发学生兴趣,积极调动学生的实际学习积极性。此外,教师必须要做到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在学生的心中,教师是不可替代的指路明灯,是弘扬正能量的榜样。教师必须公平对待每个学生,不以成绩分“优等生”“中等生”甚至“差生”;同时,教师应该给予学生充分的耐心和爱心。学习上为学生答疑解惑;生活上对学生嘘寒问暖、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只用这样,学生才会对教师产生敬重感,并自觉地接受教师的教育和指导,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四、结语

在新课程改革的促使下,初中思想品德高效课堂教学势在必得。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素养,以身作则地引导学生,结合多种教学手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思考、讨论和学习。同时,在新的教育体制下,教师需要探究,寻求出更多有效的途径,不断地优化思想品德课堂教学。

作者:何爱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