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漆画工作室开放教学解析

高校漆画工作室开放教学解析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逐渐被淘汰,陈旧的教学思路不能适应现展的需求。所以,高校中已经开始通过工作室来进行漆画方面的学习,此方法对大学生综合艺术语言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可谓是高校漆画教学改革的一次新尝试。因此,本文就高校的漆画工作室开放教学进行分析探讨,希望可以为日后的高校漆画教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工作室;高校漆画;开放教学

对于“工作室[1]”一词最早起源于德国,其是工艺技术与艺术教育的有机结合。我国其实在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曾经进行过工作室教学改革的尝试,可是由于教学模式的单一以及理论知识转化方面处理不到位而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理念的更新,将工作室开放模式教学融入到漆画的教学当中形成体系,一定能提高高校学生在漆画方面的学习积极性。

一、目前高校漆画教学现状及困境

漆画的发展历史不算长,属于很年轻的画种。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漆画经历了几次大规模的展览,才逐渐的走到人们的视线中,从此漆画开始了繁荣的发展,也让漆画教学看到了希望。从最近几年漆画在国内的展览中就可以发现。我国对漆画的利用也已经向艺术装饰工艺开始转型,这让很多创作漆画的作者开始了绘画性探索,创作队伍也在不断加大,为漆画的多元化蓬勃发展带来了有利的条件,在发展中也不能忘记老一辈教育者,如蔡克振、乔十光[2]等老前辈对其做出的伟大贡献。因为漆画本身是属于工艺美术与纯美术的结合体,所以自身语言就会有所限制,在制作上具有很强的工艺性。但是,在高校漆画学习中存在一些问题:①在办学秩序上相对混乱。漆画的课程在没有明确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以及教学计划下就开始上课,专业分配放在工艺系内而不是绘画系,这就会造成漆画功底不扎实而出现的学习过于业余。②大学生学业上的压力。市场上对漆画专业人才的需求相对较少,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在漆画方面没有设置专门专业的原因。所以,漆画工作室的设立,是为今后漆画教育改革的一次新尝试。

二、漆画教学中融入工作室的优势

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出现了工作室这种以学分制为基础,将艺术创作、教育以及研究三为一体的新型教学模式,其利用优质的教学,将学生综合艺术表达能力逐渐提高,同时也将学生的个性潜能加以激发,对学生创新性思维进行培养,注重高校学生艺术修养和人文理念的同步提高。这种能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潜能发挥的开放式教学体系值得被推广。

1、由传统封闭式教学变成现代化开放教学

在漆画工作室教学中虽然也是教师将技艺传授给高校学生,但是可以让学生将创新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尽情的发挥出来。这就是所谓现代漆画教学的开放性,这种观念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在工作室开放教学中,打破了年级之间的障碍,把高低年级的学生横向组成专题小组,进行漆画专业课程的学习,还可以建立网络化教学,将学校的教学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式教学,教师要在课程的发展中起到动态管理的作用,这样不仅加强了不同年级学生的交流,还能将学生的专业能力以及合作意识逐渐加强。在工作室方面,要形成以教授为主的学科带头负责人制度,要将优秀的教学团队建立起来,形成高效优质的教师团队。教师要将自身的专业界限打破,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聘请专业漆画工匠或者工艺美术师作为兼职教师,形成良性的参与管理模式。这样既能将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又能将教师的责任、荣誉以及利益相结合,为工作室教学团队的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漆画更加快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学生从被动接收知识转变成主动参与合作

在传统教学模式的背景下,漆画教学也是教师为主导的单一填灌式教学[3],这样会造成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同时也不利于个人创新思维的培养。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味的注重技巧的学习,而忽视绘画语言性方面的训练,会让漆画变成一种死工艺,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照葫芦画瓢”。这种静态教学方式并不利于漆画的学习,所以一定要把课程从旧模式中解放出来,让学生们将漆画的创作当成一种激发灵感、体验快乐的过程,而不是单纯的一门学科。要让学生的情感从过去的“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这就需要教师在课上将技能语言与专业理论知识有机结合,进行授课,可以通过多媒体,加以电脑的配合进行漆画的创作,可以加强漆画构图的美感,让学生不仅对工艺过程得到熟练的掌握,还能对材料进行探索,将培养综合性专业人才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真正的做到师生团结合作,让学生减轻对教师的依赖性,争取让漆画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3、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的结合起来

理论知识终究是枯燥乏味的,加上漆画本身就是一个动手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如果学生在课堂中对某一个知识点不能理解,那在漆画创作中问题就一定会暴露出来。在工作室开放教学模式中,就可以通过互相交流,老师实际创作指导,让学生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增强学生积极性的同时,也让知识得到了扎实的掌握,这样就将学习效率大大增加,学生整体素质也会相应的提高。

三、高校漆画工作室的开放教学出现的新变化

在高校工作室开放中,主要就是对教学方法、教学组合、技术知识等方面的教学、艺术研究、科研一体化。在这其中,学术讲座、举办展览以及学术交流也成为了工作室开放化的重要手段。在各种漆画的展览中,不仅能将漆画这一文化因子渗透到大众生活中,还能将高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以提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交流与讲座,可以为学生创造一种良好的学术范围,让学生所学的漆画知识更加全面化;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学术专题性群展、个展、联展以及交流展等等,都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在此期间,通过工作室的名义来邀请圈内知名的专家参与展览,扩大影响。这样既可以提高工作室的知名度也给漆画未来的发展带来一些优势。

四、总结

综上所述,在高校的漆画课程学习中融入工作室开放教学,能够帮助漆画更好的在我国继续发展,也能为我国培养更多的综合性专业人才。虽然在这种新型教育模式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开放教学是必然趋势,这就需要更多的教育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将现代化教学模式积极引入,将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加以最大程度的提高,为我国漆画的有序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作者:胡欣欣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善庆.高校漆画课程教学的特色性与应用性初探[J].皖西学院学报,2013(1):131-133.

[2]罗宣.高校漆画专业教学的新思路[J].设计艺术研究,2014(01):124-127.

[3]许令令.小学漆画教学中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J].现代教学,2015(1):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