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贸易中汇率风险规避研究

国际贸易中汇率风险规避研究

摘要:随着汇率弹性的增强、波动幅度的增大,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对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增强。规避汇率风险必须需要了解汇率风险的概念,明确控制汇率风险的重要性以及控制原则。本文从应用管理技术和外汇管理工具两个方面总结了控制汇率风险的方式以及特点,最后根据企业情况和外部环境综合给出符合实际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国际贸易;规避;汇率风险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的实施,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国门,在不断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塑造国际品牌的同时,国际贸易中最常见的汇率风险也随之而来。如何准确识别判断汇率风险,采取哪些措施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在汇率风险管理过程中需要关注哪些问题,是目前中国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高度重视的事项,也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需要面临的管理难题。

一、规避汇率风险的原则

1.全面重视的原则。

企业要从战略角度对汇率风险进行高度全面的重视,对汇率风险的管控不仅仅体现在国际买卖、外汇结算、外汇资金运营方面,从外汇的融资、合同商务条款谈判等具体业务,到国外汇率的走势风险评估,都需要企业以较高的财务管理水平和对外汇市场敏锐的观察力对规避汇率风险全面重视,确保企业经营利润不受损失,现金流量不受影响,企业营运活动正常开展和进一步提高。

2.灵活性原则。

企业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规避汇率风险。汇率风险规避策略也各有优劣,不同种类的规避方式可以实现不同效果的功能,企业应该灵活选择一种或几种风险规避方法,进行最优的管理组合,以适应企业的经营方式、战略发展目标,并根据企业经营风险偏好进行外汇管理。同时,企业应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外汇政策的调整,随时更新调整汇率风险规避的方式。

3.最低成本原则。

规避汇率风险最根本目的是运用规避汇率风险的各种管理工具和金融产品,不断降低企业由于外汇风险带来的损失,最终实现企业经营利润最大化的目标。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决策过程中,首先需要测算规避行为的投入和产出,判断规避汇率风险的行为是否能够增加企业的利润,成本是否合理并最低。

4.重在规避原则。

汇率风险本质具有两面性的特点决定汇率风险有给企业带来收益的可能,也有给企业造成损失的可能,但是企业应该侧重转移汇率风险,用以分摊由于汇率风险有可能造成的损失,同时在尽可能控制汇率风险的基础上,对企业经营实力进行提升,而不能将套取汇率变动收益作为汇率风险管理的目标。

二、规避汇率风险的方法

1.应用管理技术,规避汇率风险。

一是货币体系管理技术。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企业对掌握货币体系管理技术的高低决定汇率风险的管理水平。货币体系管理技术主要包括根据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深入研究,掌握外汇的基本走势,合理估计影响汇率的因素变化,适时对合同计价货币进行选择、对跨境贸易风险进行评估,对国际投资进行调查,对外汇交易和国际支付的结算货币进行收付。同时结合货币区域化研究结果,针对不同的外汇管理对象做出技术性的判断。二是货币保值管理技术。与外汇有关的合同订立过程中,都需要就货币保值进行管理,货币保值管理技术为应选择某一种市场价值较为稳定,并且与合同订立计价货币不同的货币,经过交易谈判协商,在合同结算时,用选择的货币作为支付货币进行交易。例如,柬埔寨本地货币币值不稳定,在本地采购时,使用美元作为支付。三是结算方式管理技术。目前外汇结算方式多样化,能够规避汇率风险的效果和作用影响也不尽相同,可以通过合理规划结算方式的管理技术,规避外汇风险。预付货款、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和赊销等国际贸易结算方式比较常见。预付货款主要是通过提前或推迟收付款,通过调整外汇收付的时点,达到抵补外汇风险的目的;赊销在刺激购买力、增加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可以利用收付汇时间差对汇率风险进行有效规避;跟单托收适用于交易对方商业信用较高的情况,可以根据汇率的预期,掌握具体结算方式及时间;跟单信用证作为国际贸易中使用应用最广的支付方式之一,具有“独立性”和“凭单付款”的特点,但是处理信用证的银行费用较高。四是易货贸易管理技术。跨国交易中易货贸易从原始的物物交换到网上交易平台,从自由调剂到全球专业易货公司资源共享,掌握易货交易的管理技术,由于无需货币参与,汇率的风险也随之消失,易货贸易与信用证对开结合可以更加有效规避信用风险。但是在实际中易货贸易业存在交易环节多、交易费用大、交易时间长、货物品质难以保证等方面风险控制的困难。五是借款投资管理技术。借款法是以未来的外汇收入从银行借入一笔币种、金额、期限均一致的款项,待收汇后偿还银行用以规避预期汇率风险。借款后还可将借入外汇用于货币投资,同时利用投资管理技术,改变时间结构,防范汇率风险。

2.应用外汇交易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一是通过即期汇率交易防范交易风险。通过即期外汇买卖,企业可将一种外币即时兑换成另一种外币,用于进出口贸易、投标、海外工程承包等的外汇结算或归还外汇贷款;同时适用于公司进出口贸易结算,支付信用证保证金等,尤其是客户手中有一种货币而需要另一种货币时,可委托银行买入一种货币,卖出另一种货币。另外企业还可通过即期汇率交易调整币种结构,分散汇率市场波动风险。二是通过远期汇率交易防范交易风险。远期汇率交易是最常用的规避汇率风险、固定外汇成本的方法。企业对外贸易结算、到国外投资、外汇借贷或还贷的过程中都会涉及到外汇保值,通过远期外汇买卖业务,企业可事先将某一项目的外汇成本固定,或锁定远期外汇收付的换汇成本,达到保值的目的,从而使企业集中时间和人力搞好本业经营。但是企业同时也面临如果汇率向不利方向变动,那么由于锁定汇率成本,客户失去获得更好的汇率成本的机会。具有代表性的远期外汇交易有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等。三是通过择期外汇买卖防范交易风险。择期外汇买卖主要适用于对未来付款日期不确定,但同时又希望锁定汇率,规避汇率风险的情况。在规避了汇率风险的同时也失去了因汇率波动而获利的机会。一般来说,公司进出口贸易合同项下的货款支付在将来的某段时间进行,为了避免汇率波动带来损失,客户可以指定将来的一段时间内交割,委托银行在买入一种货币的同时将另外一种货币卖出。四是通过外汇掉期防范交易风险。所谓掉期交易,是公司与银行约定,在一定的时期内,按照一定的汇率水平和利率水平,将不同币种、不同利率的债务进行互换。企业做远期外汇买卖后,因故需要提前交割,或者由于资金不到位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期交割,需要展期时,也可通过外汇掉期买卖对原交易的交割时间进行调整。外汇掉期交易属于货币市场的交易工具,是国际外汇市场上通用的避险工具。五是通过外汇债务风险产品防范汇率风险。对于借有债务的企业,面临着利率浮动、期限长的风险,控制市场风险,尽量减少收入与支出不匹配问题必然成为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规避企业外汇债务风险的产品有很多,比较典型的产品主要有:货币互换、利率互换、交叉货币息票互换、交叉货币基差互换、鸡尾酒互换、超远期外汇买卖、调期期权、利率期权以及远期结售汇等。不同企业、不同情况对规避汇率风险具体需求是不同的。企业应根据掌握的管理技术,并利用金融机构的外汇管理工具,根据企业真实情况和风险偏好特性,选择合适的外汇管理手段和产品进行汇率风险的规避。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应该利用内外工具进一步完善与发展规避汇率变动的手段,更深入加强风险的防范能力,形成更强的风险意识,以建立系统性的风险预警和监控机制。

参考文献:

[1]董博欣.企业资金管理[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2]赵玲华,王林.汇率风险管理手册[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6.

[3]李富有.国际金融学[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

[4]李连超.中小企业如何规避国际贸易风险[J].进出口经理人,2013(12).

作者:魏晓媛 单位: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