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特点研究

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特点研究

摘要:现目前国家教育局越来越重视技术性人才的培养,将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中职教育的人才培养方面。中职学校为一些初中刚毕业的学生提供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和平台,纵观现目前中职教育中比较热门的专业就是学前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主要针对学前儿童的教育专业,其中音乐教学是学前儿童培养兴趣的重点学习内容。本文就针对目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特点以及现状作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中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特点;现状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还是比其他孩子更优秀,所以现在学前教育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学前教学的质量。在音乐方面的教育也是学前教育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因为幼儿音乐感悟是具有先天性的,因此一旦加以培养幼儿的音乐能力就能比较容易被培养出来。这就说明了现代社会要求更加专业的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从一定程度上要求了中职院校要重视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才能培养出更多新时期学前教育工作人员。但是现目前中职院校在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仍然存在不足的地方,这就要求要不断完善和研究更多的教学方式,提高音乐教学的课堂质量。

一、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现状

1、过于追求其学科性

现目前大部分中职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中的音乐教学都是围绕具体教学学科为中心开展教学的。由于音乐教学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大部分教师过于追求音乐教学的学科性,这就轻视了每个学科存在自身的联系。因此比较传统的音乐教学都是将大部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乐器的弹奏技巧和声音的发声技巧,通常老师判断学生的音乐能力就是通过这两个技巧,从培养优秀的音乐人来讲,这种方法是比较有优势的。但是学前教学专业并不是以培养优秀的音乐人才,而是能够教书育人的老师,所以在课堂上过分追求这两种技巧并不实际,应该将重心放在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将技巧传达给学前儿童。由此可见,现在大多数中职院校的学前音乐教学的老师还没有转变意识。

2、教学过程中不能有针对性教学

经过实践的学前音乐教学案例中发现,现在学前音乐教学中一些比较有经验的教师往往比较注重学生儿歌伴奏和识谱能力的培养。但是培养学前教育的老师在音乐教学中唯一的目的就是培养专业的幼儿音乐教师。在具体的实践教学中,教师过分注重教授学生的理论知识,而不重视学生的欣赏技巧和即兴伴奏能力。或者对演唱和伴奏的要求过高,几乎忽视曲目教学的重要性。如果学生以后遇到类似的教学问题,没有一个能够全面处理的能力,大大降低了教学质量。由于现在许多中职院校并没有重视根据现实需求和社会变化转变教学方式,一味地按照原来的教学模式,所以就造成了教学内容与现实要求相背离。再加上不能够为中职学生提供可以实践操作的机会。并且教师还不能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实际情况比较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忽视要将实践和理论相统一。通过对幼儿园的调查,许多家长都认为幼儿园的大部分毕业于中职院校的老师自身素质不高,且教育责任感不强,因此,现目前中职学前教育的人才培养缺乏专业性和针对性,这就导致了中职院校的学生不能掌握教学技巧。

3、专业与就业不对口

现代很多中职院校毕业的大多数学生掌握学前音乐教学的能力不足,水平和能力都不达标,所以幼儿园更愿意聘请具有专业教学能力和经验的教师进行教学。由于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学生缺乏实践的教学经验,所以一旦进入幼儿园是不会直接涉及到有关教学方面的工作,都是必须要先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其中工作的内容就会与自身学习的专业之间有很大的出入。有些学生学习到音乐知识之后没有地方施展教学,随着时间的推移,音乐教学能力也会降低。现在重视院校没有充分考虑到音乐教学和学生就业问题之间的联系,培养出来的人才没有办法施展才华。

二、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特点

1、动手能力要求较高

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对于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要求较高。因为中职学生要完全掌握知识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理论知识积累和动手能力操作,才能将所学的知识更加得心应手,熟练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因此在中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要有非常高的动手能力,不能一味只注重学生理论知识过关,必须监督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

2、学习的内容较多

一般中职院校的学生要全部掌握音乐知识要花费一到两年的时间,除了学习一些基本的音乐、舞蹈、美术知识之外,还要学习语、数、外和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所以对于音乐知识学习的精力就相对要少一些,其中音乐的学习还包含了许多内容,例如钢琴、儿歌、声乐等等与音乐有关的知识,其中比较关键的内容就是钢琴的学习,钢琴教学的内容比较复杂,而且大多数学生没有坚实的钢琴学习基础,大多数学生都需要从最基本的知识学,可想而知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教学任务比较繁重。

三、结束语

通过对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特点与现状进行探讨,得出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中音乐课程教学中,由于各种客观因素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主要归结于教学缺乏针对性,过分追求学科性,专业不对口等等问题,这就要求中职院校的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这些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为幼儿园提供音乐水平能力较高的教师,从而增加中职学生的就业率。

作者:高露露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康修珍.对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现状与对策的研究[J].音乐时空,2015,10(17):161-161.

[2]羊捷.强化理论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导报,2015,(8):90-91.

[3]古晓琳.以工作能力培养为导向构建学前教育音乐教学新模式[J].科教导刊,2013,9(22):102-104.

[4]文春琴.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现状及对策[J].新课程研究(中旬-单),2013,3(4):161-162.

[5]任茜.理实一体化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职业,2015,10(20):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