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文教学反思浅谈

作文教学反思浅谈

摘要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学生往往视作文为畏途,怕作文、恨作文、不爱写、不会写。提到作文,许多学生唉声叹气。作文难,难在哪里呢?难在无话可说、无事可写、无情可抒。因此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消除对写作的恐惧心理,使他们愿意写作、乐于写作,是每一个中小学语文教师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写作现状精神世界以读促写创造性

在以高考、中考为指挥棒的今天,不管是上级衡量,还是学生家长,最看重的都是孩子的成绩。语文作为总分比值较大的三科之一,大家都十分重视。面对现状,绝大多数语文教师诚惶诚恐,生怕误人子弟,于是纷纷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成绩。作为语文试卷中占比分最大的作文,更是让大家谈之哑然失色。对于平时的写作教学更是倾尽心血。即使这样,写作教育在目前的应试教育面前,没有任何新的起色,令教师头痛、学生无奈。我作为头痛者之一,谈谈自己的粗陋认识。

一、令人担忧的写作现状

在几年写作教学的探索中,我看到了摆在语文教师面前既令人忧心头痛,又令人尴尬的教学状况。首先,绝大多数学生对写作不感兴趣,不想写,不愿写,甚至对写作充满恐惧与厌恶,平时只是无奈地写,以应付差事。在这种无主动性、无激情的状态下,写出的东西不是空洞无物,就是无病呻吟、哗众取宠,写出的文章其中都是虚情、矫情,唯无真情。更有许多人直接抄袭、变改他人文章以完任务,这就形成了写作教学低效率的现实。其次,语文基本功底欠缺。小学升入初中的学生,写字不规范,字迹不清,字体更是难看。在标点应用方面又认不清哪是标号、哪是点号,绝大多数学生的作文只用一个小点点到底,也有的根本不用标点,因为他们在表达时不懂该怎样停顿。还有在表达方式上十分混乱,这种情况七、八、九年级都很严重。不知叙述要注意六要素,做到有条有序;不知抒情要真实,情景交融;不知从哪些角度描写景物和人物;不知说明该通过怎样的顺序,用哪种说明方法抓住事物的特征来写;不知议论是怎样围绕论点展开充分地论证。当然,除了以上状况外,写作教学还有很大一个问题,教师教师在教授学生写作文时,只讲析写作技能方面的东西,而不把学生引向现实生活,这样写作就离开了它的基本根基——现实这块肥沃的长鲜花的土壤。这样一来,是教师误引学生写伪文章,写套话、假话,整个文章虚情假意、毫无生机,让语文教师会陷入痛苦的、无意义的、无奈的批阅怪圈。而上级检查竟说批阅详细,其实他们哪里知道好文章是写出来的,不是教师批出来的。

二、激发学生激情,用激情展学生的精神世界

在进行写作文之前,教师要先带领大家回忆自己生活的片断,写一些曾经所经历的、看到的、听到的等实际情形,这样他们写作的欲望才会被激起,情绪被调起,激情也就产生了。这时顺势引导这些怀有激情的少年,他们就会暴发出自己真实的情感:有对长辈的敬重之情;有对亲人的血浓于水的亲情;有对同学、伙伴的友情,……人世间的情有无数种,我们做为教育者,应引发他们抒写自己对这些情的真实叙写,让他们心中有爱,更明白人人需要爱,需要真情,也懂得在爱中成长,学会给予他人爱,学会在真情中实现人生价值。大家拥有了仁爱之心,那就会在做事方面凭着明析的思路,怀着纯洁的心去爱人,对老弱病残者产生侧隐之心,从而同情他们,进而去帮助他们。而对于一些行为不良的学生,要唤起他们的羞恶之心,辞让之心,让这些学生有羞耻感,明白吸烟、抄作业等是可耻的行为,懂得自尊;引导同学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长幼之间,要有辞让的豁达情怀,这样他们会明白怎样去尊重他人。所以,为了培养他们做人的高境界和做事的高水平,我在整个七年级确立了相应的作文,布置了《我》《给亲人的一封信》《给玉树同胞的一封信》《值得尊重/敬佩……的人》以抒写自己做人的准则;布置了《我们是怎样做作业的》《我理想中的校园》《想象未来》《我美丽的家乡》,以叙写自己做事的思路。

三、以读促写,读写结合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阅读是吸收,写作是表达,学生从阅读中汲取营养,会利于学生的读写,促进写作能力的提高,这也是作文教学的基本途径。

1.从阅读中学习文章的结构和表达方法。

我们在写作教学实践中,作为教师要有意识地把作文指导渗透到阅读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作者观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词造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的方法。每学习一篇课文后,要注意对该文的结构和写作方法进行分析。

2.联系课文,适当摹仿,仿中求创。

中外作家历来强调创造,但在写作中可以适当摹仿。

3.加强朗读背诵训练,培养语感。

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其中道出一个深刻的道理:文章源于积累。只有语言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文思如涌,笔下生花。否则,纵有思绪万千,笔下也难有片言只语。古代的一些文人学士,如韩愈、苏东坡……他们压根就没学过语法,修辞、逻辑,但能写出千古流传的好文章,其奥秘在于他们熟读乃至背诵过大量的优秀作品,形成了敏锐的语感。

4.做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指的是人们在阅读书报时所作的一些文字记录。写读书笔记是一种很好的读书方法,可以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所以要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就要指导学生做好读书笔记,要做好课内课文的读书笔记。但这还远远不够,还要指导学生大量阅读课外读物,并作好读书笔记。具体的方法是,在阅读时可摘录书中的优美词语、妙语妙句、精彩片段,并反复吟诵,只有经过长期积累,语言才会丰富,写作时大量生动的语句就会涌向笔端。当然,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除了在写作实践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做人做事的能力外,在语文课堂中更需要培养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这则是语文科目需要努力的另外一面。我一直认为,会做人,会做事,搞学问就不成问题了。因为心正则行会正,行正则路会宽。这样,我们会顺理成章地引导学生走上健康的写作之路,当然也达到了写作教学的目标:“写作是创造性的过程,学生创造性地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世界;创造性地表现社会、自己;创造性地表述真善美的过程。”

作者:付军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仁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