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英语教学中德育教育

高中英语教学中德育教育

摘要

现代教育提出高中英语教育不但要教给学生英语基础知识,使学生掌握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同时还要在英语教学工作中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学习信念。通过教学中渗透的德育教育,可以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进入社会、成为合格的接班人打下坚实的道德基础。本文从树立全新的教学观念、充分利用教材、优化英语教学方式、提升教师自我修养等四个方面来阐述如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关键词:高中英语德育教育教学观念教学方式

学生获得知识、提高能力的主阵地是在接受学校教育的阶段,在新课程改革如火如荼的进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新时代教师要努力实现的奋斗目标。而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也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之一,因此,教师要将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当成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渗透于日常的教学工作当中。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在向学生传授英语知识、训练英语技能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教育。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高中英语教材也做出了适当的调整和改版,新教材中很多的教学内容都体现了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因此,教师也要相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做到在向学生讲授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思想品德修养。新教材的编排更贴近高中学生的日常生活,时代性强,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学生形成了良好的道德品质。为此,教师要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将文化、情感、态度教育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全面健康的发展。那么,在具体的高中英语教学工作中,如何渗透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呢?笔者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树立全新的教学观念。

(一)制定全方位的教学目标

传统的教学观念中往往只重视学生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教学目标的制定也只是围绕着教学大纲的要求,突出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只要按要求完成教学内容即可。而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的教学眼光要更长远,不能只重视眼前语言知识的学习和语言技能的掌握,还要重视学生的情感态度教育、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以及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将这几个方面有机结合才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目标。

(二)教学重心的转变

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大部分教师都会把讲授基础知识和训练语言技能作为教学工作的重心,这样的教学思想极易造成学生高分低能的不良现象,教师要改变这种传统落后的教学思想,在进行“双基”训练的同时,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和良好品德的形成。为此,教师要树立坚定的信念:教书的同时也要育人,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为契机,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

(三)树立正确的德育观念

新课程理念告诉我们,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开展以人为本的教育,使学生能够得到多元化发展,不求达成观点的统一。特别是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他们的自我意识日益成熟,每个学生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和方法都不尽相同,教师不要急于干预学生的思维发展,而是要耐下心来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引导学生尊重他人,正确看待和包容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与此同时,教师要根据高中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设计和开展有针对性的德育教育活动。

二、充分利用英语教材,挖掘德育内容

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学习和应用语言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学生在应用英语的过程中会反映出一定的道德修养和情感认识。新版的高中英语教材中选取的大部分都是时代性很强的内容,这对于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所以,教师要认真研究英语教材,充分挖掘教材中存在的有关品德教育的内容,适时对学生进行良好的道德教育。比如在讲到有关体育的话题时,教师可以联系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盛况来展开教学,让学生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激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学生开展遵守社会规范、做好东道主等活动,进一步对学生渗透德育教育。

三、优化英语教学方式

(一)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和谐、民主的教学环境,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

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教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而与学生一样,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促进者。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确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人文性教学,树立和学生的平等意识,拉近师生关系。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不同个性,为学生创设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使学生的特长在英语教学的平台上得以充分的发挥,肯定学生的不同观点,对于一些标新立异的观念和行为施以正确的引导。同时,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时间和机会,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从而促进学生之间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在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中不断提高自己、共同进步。

(二)引导学生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英语学科是一个跨文化的学科,学生会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和自己日常生活完全不同的文化和习惯,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正确地引导学生,使他们能够理性地对待不同国家和地区存在的文化差异,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理解文化的多维性,从而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

四、提升教师自我修养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培养出高素质的现代人才,教师首先要发挥自己的示范作用,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受到德育的熏陶,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五、结语

总之,要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教师就要不断修炼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起好示范作用,并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不断创新和实践,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落到实处,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全的人格修养,最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4.

[2]章兼中.培养人文精神深化英语教育改革[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3(2)

作者:杜日升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矿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