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选题作文写作指导

选题作文写作指导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重视训练,广泛涉猎各种形式的作文题目;果断选择,迅速确定适合自己的写作题目;认真审题,明确题目要求选择写作内容,对选题作文写作指导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选题作文必须借助其他命题方式“合成”,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等都是选题作文的备选项、一般来说,选题作文的文字量较非选题作文更大,对考生的干扰也更大一游离于备选题中举棋不定就会浪费时间、作为选题作文,不管我们选择哪个题来写,都必须明确题目要求、同学们在供选文题中,还要注意找出恰当的切入点,在记叙、议论或抒情中层示自己编故事、善描写、会剖析和抒真情等多方面的优势,就能写出个性十足、亮点频现的优秀作文,具体材料请详见:

选题作文就是命题者供给考生两个或两个以上作文题目或者作文材料,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特长选作一个。近几年,选题作文已成为一种风尚。2005年全国40%的省市的作文试题采用了选题作文形式,2006年选题作文更是成为主流,比例高达48%,几近一半的地方采用了选题作文形式。选题作文易于达到降低审题难度、鼓励考生各展其才的命题初衷,与新课标所倡导的张扬个性、吐露真情的导向完全一致,它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有利于学生发挥特长展示真实水平,让不同层次的考生尽可能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命题。

那么,如何选择题目、写好选题作文呢?

一、重视训练,广泛涉猎各种形式的作文题目。选题作文必须借助其他命题方式“合成”,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等都是选题作文的备选项。可以有多种组合形式,如“全命题+全命题”“全命题+话题”“半命题+半命题”“半命题+话题”“半命题+材料”“话题+话题”“话题+材料”等。话题作文、全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等形式是选题作文的基本组成部分,所以,在平时的复习中,要分别对这些题型进行有序有效的训练。如果平时练习到位,熟悉它们的不同写法,考场上就能从容应对选题作文了。

二、果断选择,迅速确定适合自己的写作题目。一般来说,选题作文的文字量较非选题作文更大,对考生的干扰也更大一游离于备选题中举棋不定就会浪费时间。因此,在较短的时间里确定写作试题,能为自己的考试赢得主动。挑选的原则应该是选熟不选生、选易不选难。选题时主要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⑴避生就熟。所谓熟悉的题材,就是考生看到了题目感到心中有话可说,即有事可记,有人可写,有情可抒,有理可议,有感可发。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写熟悉的人和事,抒发内心真实的情和感,不仅写文章的自我感觉良好,质量容易得到保证,而且写起来也顺手,速度也比较快。所以你对哪道作文题认识透彻或深有感触,并积累有丰富的素材,就应选择哪道题作文。⑵避难就易。如果备选的作文题难度上有大小之别,那么一般应选取相对容易的来写作。但这又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拥有高人一筹的写作水平,有把握将那道难度较高的试题也写得出类拔萃,那么,你也不妨“挑战”一下。⑶权衡文体。考生虽然在复习阶段全面掌握了多种文体的写法,但事实上,各人所“长”不同,有人善于记叙,有人长于议论,有人精于说明;有人爱抒发浓烈感情,有人想象丰富奇特;有人善于精雕细刻,观察入微,有人善于描绘,融情于景。因此,“多题选一”应选写熟悉的题材和自己擅长的文体和类型,这样就能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写作才能,获得作文考试的高分。⑷利于创新。选题作文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提供了多维切入点来考查学生的写作才能。为此,选题时必须考虑写这个题目能不能展示出独特性来,能不能使笔下文章个性十足、亮点频现。

三、认真审题,明确题目要求选择写作内容。

作为选题作文,不管我们选择哪个题来写,都必须明确题目要求。明确题目要求,主要是要搞清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写什么内容,二是怎么写。命题人在命题时,往往会考虑到同学们的不同生活区域、不同生活经历、不同学力层次,让大部分同学能在两个题目中找到自己熟悉的内容和写作的情感切入点。这就提醒大家,到底选择什么内容来写,要看哪个内容自己熟悉。因为,只有选择自己熟悉的内容写,作文时才能有话可说,才能把作文写具体。

同学们在供选文题中,还要注意找出恰当的切入点,在记叙、议论或抒情中层示自己编故事、善描写、会剖析和抒真情等多方面的优势,就能写出个性十足、亮点频现的优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