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考作文模拟考场

中考作文模拟考场

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在生活的每个重要转折点上,没有人唱歌给你听,但生活总会让你知道:你什么时候合拍什么时候走调。当你做事情顺利时,你做的事情就是与你的歌合拍的;当你感到很不顺利的时候,你做的事情就是跟你那首歌不合拍的。最后,我们每个人都要知道自己的那首歌,把它唱好。也许你现在唱得不太好,不要泄气,要知道,最伟大的歌唱家也有唱不好的时候。只要你不断地唱下去,你就不会迷路。

请你以“唱好自己那首歌”为题作文,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友情提示】

写好此文,认真审题是关键。结合提示语我们会发现:唱好自己那首歌,就是要展示自我生命的活力,让生活在撞击之中掷地有声;唱好自己那首歌,就是要敢于向生活挑战,让生命在奋进中铿锵作响;唱好自己那首歌,就是要追求真善美,让人生敲响强劲的鼓点。压不扁,折不弯,吓不倒,让自我永远激情奔放,活力四射,在实现自我的过程中,吹响人生奋进的号角。做时代的先锋,奏响时代的最强音,这才是一个真正优秀的“歌星”。请从自我努力拼搏的故事、克难奋进的心态、勇往直前的行为等方面,用多种表达方式尽情地演绎。用最真实的细节、最生动的场景、最动情的片断,去塑造一个热情奔放、高歌猛进的斗士形象,写活自我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便是本文出彩的亮点。

题目二

请以“心中的彩虹”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友情提示】

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作文题,意在考查考生的写作技巧与表达能力。写作此文要想抢人眼球,获得高分,可从如下方面突破:首先要深入思考,理解意蕴。“彩虹”本身就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事物,并且在前面还有限制语“心中”。由此可见“彩虹”在这个文题中象征着理想、信念、责任、道德、品格等,它是我们精神的支柱、前进的动力和奋斗的目标。同学们只有领悟了材料的内涵,才能紧扣文题作文。其次是展开联想,化虚为实。写此文时,要深入思考什么是“我”心中的“彩虹”,成长过程中它给了“我”怎样的力量,它让“我”受到何种教益,然后围绕这些方面来构思行文。行文中须重点凸显“彩虹”的作用,细写其影响的过程,生动展现自我内心世界的细腻变化,让“旧我”与“新我”在鲜明的对比中,产生扣人心弦的艺术效果。写此文,关键是要处理好虚与实、叙与议、写景与抒情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只有把握好这三者的关系,作文的思路才会与众不同,闪亮登场。

题目三

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看着前方,然后朝着前方坚定行走,喜悦就会慢慢降临你的内心,如莲花盛开,你亦如一朵喜悦盛开的莲花。看着前方,然后朝着前方毅然行走,幸福就会悄悄浸润你的心灵,如春风拂面,你亦如一缕温暖怡人的柔风……

请你以“希望就在前方等着你”为题作文,文体不限,600字以上。

【友情提示】

这个文题以拟人的手法,形象地阐释了我们要竭尽全力地实现人生理想。写作此文就要紧扣这一题旨来选材构思。从选材来看,我们可从近期学习目标和个人长远发展这个方面来选取典型素材,其材料要能充分体现天天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努力打拼的奋斗意识。在构思方面,写成记叙文可运用对比映衬、彩线串珠、巧设悬念等技巧,使文章情节曲折,扣人心弦。写成散文,不妨采取横向并列展开的结构方式,可从生活、学习、心灵等多个角度来生动展现希望就在前方的激励作用。还可写成小小说,通过人物曲折的奋斗历程,鲜明凸显题旨,使文章更有吸引力。另外,语言还要富有文采,灵动鲜活。唯有如此,才能光彩夺目,一鸣惊人。

题目四

请以“一切皆有可能”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友情提示】写好此文,首先是要选准写作之点。我们可运用发散性思维去搜寻——什么方面在何种条件下产生了怎样的结果。某个方面可以是学习成绩、竞争比赛、生态环境、金融风暴、国际风云、精神面貌或社会风尚等,其结果要么变得更好,要么变得更坏,但在立意上从“变得更好”的角度入手会更佳。其次是辨明文体,这个文题可以写成记叙文,也可写成议论文。写成记叙文,要善于化大为小,从个人生活中选择自我最为熟悉的素材作文,如“我”在信念、坚持、坚强、习惯……等方面的驱动下,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让青春闪光,让“不可能”的目标完美实现。写成议论文,则要善于旁征博引,论述深刻。倘若写成记叙文,要做到叙事具体,细节生动。此文的写作重点应放在如何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过程,同学们可运用对比手法来写具体,也可抓住人物的言行举止变化来写具体,还可放大细节来写具体,还可运用先抑后扬的手法来写具体……只有写清楚其过程,才能使文章中心鲜明。并且在行文中要写出真情实感,唯此才能打动人、感染人。

题目五

请以“请记住我的名字”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友情提示】写此文,在审题时要拓宽视野。大家进行人称转换就可发现:代词“我”,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亲人、老师、同学、友人,还可以是物品、风景、书籍……只要是记忆犹新、具有价值的人、事、物、景均可进入选材的视野。在构思上要做到人无我有。可以写童话、寓言或是小说,也可以写成散文,还可以访谈式来写,在文体上只有大胆创新,才能分外抢眼。在文章的情节安排上,可采用悬念、误会、抑扬、对比等方式,使行文波澜起伏,跌宕多姿,形成文章出彩的亮点。在立意上,“请记住我的名字”这一文题本身就蕴藏真挚的情怀,这份记忆的花朵、甜美的回味或许蕴含着浓烈的亲情、乡情、学友情、师生情、爱国情……在写作时最好采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写出自我对生活深沉的感悟与体验,使文章的立意高远而深刻起来。写作此文,细节要鲜活动人,语言要饱含真情,富有诗意,使作文有强烈的感染力。

题目六

读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载着祖国的尊严/带着人民的意愿/威武之师/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走进世界的眼帘

我看到——崇山峻岭/草原疆边/辽阔的海域/无限的空间/如长城一般/筑起了坚固防线/我听到——东方雄狮/长啸吼天/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不可忘记的箴言/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个方队/世界和平/华夏和谐/两岸团圆/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六十年甲子/弹指一挥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信念不变/履行富国强军的使命/书写伟大复兴的诗篇

(许达哲《阅兵盛典》,《人民日报》2009年10月5日)

请以“假如我参加阅兵式”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