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论文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论文

一、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

(一)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处于主体地位

中学语文教学中,大多还是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师讲析为主线,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依然是教师领着学生一步一步往前走。学生没有经历认真阅读的过程,没有经历独立思考感悟的过程,致使学生缺乏对阅读的正确认识,缺乏创新能力。(二)训练方式单一化,模式化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使阅读教学模式化,训练形式单一化。表现在让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内,用同一种方式阅读同一篇文章,得出同一种答案,因为答案都是唯一的。学生不能把自己真正的想法表达出来,阅读最终归于形式。另外,阅读内容也具有局限性,很多内容陈旧落后,不能与时俱进。导致学生无法感知、理解,缺乏主动探索,进而失去兴趣。

二、语文阅读教学的努力方向

(一)真正转变教学观念

新课标提出,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提倡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但实际教学中,还是在教师的引导下有序进行,不能让学生充分进行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教师应该真正转变观念,大胆放手,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人。没有尝试,就没有成功,不去亲身实践,就得不到结果。只有学生亲身经历了探索知识的过程,才能真正获取知识。阅读教学中,要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教师则以参与者的身份给学生以指导,不限制学生。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交流来完成。这样既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理解、感悟能力与创新能力。

(二)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科技的更新,也要求教师与时俱进,终身学习,不断发展,不然就会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所以,教师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和广泛的知识面,并且不断地接受新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教师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最终将促进学生的发展。

(三)组建高效的学习小组,促进合作学习

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也是现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开放性和知识广博性的特点,使语文教学更适合合作学习。如何有序高效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呢?下面谈一谈我的几点做法。

1.合理组建学习小组。

分组前,与同班的任课教师一起商讨分配方案,综合各方面因素搭配四人一组。怎样确定这是四个人选呢?依据以下原则:(1)按综合成绩一优一差二中等的原则。(2)男女搭配的原则。(3)表达能力及责任感的强弱原则。(4)学习资料的拥有量的原则。如:拥有课外书的多少,能否网上学习等。分组后,本组成员商讨小组名称、组长、副组长、记录员、检查员等。学生会根据本组情况确定小组名称,如雄鹰小组、无敌小组等,推选大家认可的组长,便于日后的管理。

2.建立小组奖励机制。

组建学习小组后,必须建立奖励制度,这样才能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如,按时完成作业要加分,书写工整要加分,积极发言要加分,学习进步要加分等,加分情况由专人负责,一天一整理,一周一统计,一月一发奖。这样,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

(四)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阅读伴随着人的终身,在阅读中净化人的心灵,提高人的素养,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途径。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需要一个持久的过程。首先,给学生创设良好的阅读氛围。利用每天早读、午读时间,让每个学生成为阅读的主人,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地阅读。教师尽可能地给学生创造阅读的空间和时间。其次,鼓励学生学会思考,大胆质疑,勇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与感悟。最后,赏识学生的个性化阅读,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作者:王继侠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翠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