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学对教师教学的影响

现代教学对教师教学的影响

1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清晰,教学结构合理

教师对新课标的深刻理解,对教材的深刻钻研,这是上好课的前提。知道教什么,怎么教,才能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再加上巧妙的教学设计,使教学内容清晰,教学结构合理。可以看出,教师注意结合学科特点,在知识掌握和能力培养时,既注意继承传统的好方法,又注意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同时不忘学生思维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数学学科课程标准的“四基”,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都应在课堂教学中有较好的体现。张生老师执教的“探索神奇的数学符号”一课,教师从汉字的由来引出数学符号的由来,在此基础上,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数学符号。而数学符号的由来,是学生自己上网查找出来,同时利用电子白板展示并由自己介绍。学生独立地设计数学符号,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创造能力。教师对教材挖掘深,课前学生准备充分,教师感到教得轻松,学生感到学得愉快。整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清晰,教学结构合理,是一节创新性的数学课。

2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具、学具进行有效整合

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特别是计算机课件的应用,应用的时机和内容、制作的色彩和动画等,要恰到好处。尤其是教师使用了电子交互白板,把传统的黑板、计算机、投影仪等多种功能集于一体,更高效地完成呈现、展示,交流、互动、合作的新课改理念下教学全过程,可更好地拓展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过程,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并通过教具、学具的配合使用,参与活动和交互学习。王力老师执教的“长方体和正方体”一课,学以致用:设计游泳池。由奥运会游泳池水立方图引入新课,先回忆长方体、正方体的相关知识,再小组讨论汇报长方体的特征,表面积、体积、容积的求法,体积和表面积的单位及进率,使学生把相关知识形成体系。布置设计游泳池的要求:选址、挖地、贴瓷、放水。在给出游泳池的长、宽、高各是多少米的前提下,提出问题:游泳池占地多大面积?要挖出多少方土?这节复习课很有应用价值。教师备课动了一番脑筋,教学过程中将电子白板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充分感受到现代教学手段带给人视觉上的享受。同时充分进行了教具、学具的配合使用,为课堂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技术支持,使用起来方便、灵活、效果好,调动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达到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3现代教学技艺的有效运用,创优质课堂

现代教学技艺是以现代教育教学思想、技术和特点为基础的教学技能、教学技巧和教学艺术的统称。在研究教师教的技艺、学法指导的技艺上,要下大力气,以期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学语言既精练又富有感染力;情感到位,和谐可亲;表情、眼神、手势、动作等这些非物质化教学手段运用既自然又不做作;一笔漂亮的粉笔字,板书设计严谨、画龙点睛;展示各种不同的教学技艺。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十分重视使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在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综合实践等教学活动中,发展学生的“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能力”。重视学生思维的训练、能力的培养,放手让学生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在提问的技艺、讲解的技艺、小组合作学习、动手操作和运用“动态生成资源”的技艺等方面应提高。教师重视教学预设,课上抓住生成的资源亮点,达到常说的“教学因预设而成功,因生成而精彩”。曹恒栋老师执教的“通分”一课,在复习比较整数、小数、分数的大小中,总结出比较大小的关键是看有多少个计数单位,为通分的学习做了铺垫。比较两个异分母分数的大小,学生在一条线段图上标出两个分数,从而明确了什么叫通分和通分的方法。教师巧妙利用学生学过的知识,通过画图将异分母分数转化为同分母分数,如何转化、结论都由学生提出。经过充分的练习,使学生掌握了通分的概念和方法,尤其是在同一条线段上表示通分的过程,电子白板展示使学生一目了然。教师重视知识的拓展和延伸,重视学科间的横向联系课堂教学根据教学内容可引入数学史,讲数学家的典故,把数学知识和环保发生联系,把数学学科和语文学科建立联系,等等。现代教学手段可以做到图像、声音、文字并存,充分利用学生的各种感官进行感知。这样进行教学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又提高了他们的多种能力。教师参与到学生中间,重视对教学实效性的评价,使课堂教学质量有所提升课堂上学生不断感受到教师的爱及鼓励,个个充满自信,学习积极性高,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使教师逐渐从“教书匠”向“科研型教师”的转变。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具能够给教学带来很多便利。但是作为教师,更应该加强教学技艺基本功的学习与锻炼,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艺。大家请注意:提倡使用现代教学手段,并不是时时处处都用它们,还要讲求教学的有效性,该用时用,不该用时不能乱用,适时、合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可有力地促进教师教学技艺的提升。本校教师结合课题,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技艺,努力构建优质课堂,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为成长为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独到教育见解、独特教学风格和深厚学术积累的专家型、科研型的智慧教师而不懈努力。

作者:聂井方单位:邹城市田黄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