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下语文课程考核策略

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下语文课程考核策略

1当前语文课程考核策略中存在哪些问题

1.1缺乏合理的考核目标,考核不能有效落实

从语文课程的考核目标上讲,目前现有的考核方法与传统方法基本相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仍然将重点放在知识的讲解和记忆上,在考核的过程中,考核的内容是对知识的记忆。教师通常将考试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学生缺乏钻研精神不能掌握有效的方法。而且,在考核的过程中,教师将自身作为主体,学生处于被动地位,不能建立和谐互助的师生关系。课程改革要求考试中必须要有主观发挥的部分,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主观题部分所占的比重仍然较小,考核的形式大多以试卷为主,严重制约了考核效果的发挥,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

1.2考核内容模式化,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

从大学语文考核内容上讲,大体可以将考试内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以传统考试内容相似,是教材中规定的内容或者是对教材内容的理解,这部分内容虽然包含了主观题,但是大多是以教材或者教师的要求为依据的,答案虽然不像高考那样严格,也要在教师规定的范围之内进行作答,这样做虽然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但是也使考试内容变得简单,学生只需要根据要点简单论述,不需要进行深入的探究,严重影响了学习的质量。另一部分内容主要是从上课签到情况、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学习的态度方面讲的,有些教师为了让学生上课,采取强制性的方法或者激励的方式,这样做大多是为了让教师顺利地开展教学活动,而不是从学生的立场出发,为了促进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

1.3考核形式缺乏多样性,不利于学生素质的培养

目前,我国大学语文课程在考核时,大多采用百分之六十成绩加百分之四十表现的形式。但是,在实际考核的过程中,百分之四十的日常表现缺乏完善的标准,不能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实施起来较为困难,这就导致教师仍然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依据,尽管有些教师运用其他方式代替试卷考试的形式,但是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考核方法,考试的效果并不理想。此外,教师在课程结束后进行考试,将考试当做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没有发挥出指导学生学习的作用,也不注重学生未来的成长。这就造成学习与考核严重脱节,很多学生只是为了考试进行学习,这就严重打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这种考核方法严重背离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的。所以,在制定高职语文的考核策略时,要融合科学的理念,从实际情况出发,将课程考核的作用发挥出来,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2大学语文考核策略分析

2.1从教学目标出发,创设特定情境,构建考核策略

教学目标是指从学生的成长规律出发,结合学校的任务,以教材为依据,对教学活动进行规划,从而达到特定的教学效果。它是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考核是语文学习的重要环节,也是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因此,要将教学目标融入其中,在创新创业的教育理念下,学生是教学的主要对象,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是围绕学生进行的,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有利于更好地构建考核体系。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语文考核时,要将教学目标作为重要的参考因素,提高教师对语文考核的重视程度。在设计考试的内容时,要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创设特定的情境,使考试的问题具有针对性,从而有效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考核策略的制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需要在教学活动中不断进行完善,最终形成完整的考核体系。在这样的前提下,考试成为了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师的教学以考核为中心,明确了教学的目标,学生也构建了清晰的知识体系,能够顺利的完成学习的任务,教师发挥出了辅导学生学习的作用,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翁”,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2.2将平时成绩细化,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高职院校将技能作为培养的重点,这就造成很多学生缺乏扎实的语文基础。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不仅要掌握专业的技巧,还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而采用试卷考试的方式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所以,语文教师在进行课程考核时,要结合学生的情况,合理设计考试内容,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教师可以将平时成绩进行细化,把听、说、读、写等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如,教师可以利用演讲、朗诵比赛、课堂提问等形式进行考核,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进行听、说、读、写的练习,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社会适应能力。

2.3改变试卷的内容,为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

语文这门课程涵盖了丰富的知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如果不重视基础性的内容,很难将教学的效果发挥出来。从实际情况来看,高职院校语文教师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高职院校的学生语文基础较差,语文素养不高。其二,教师采取考试的形式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这在无形中加大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其三,考试模式较为固化,考试内容缺乏灵活性,这些原因不仅影响了教师的教学质量,而且不利于学生理解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的培养,长此以往,会严重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高职语文的考核主要是通过试卷的方式进行的,而且,很多教师在设计考试内容时,都将侧重点放在了写作和文学知识上,对于语文能力的培养较为轻视。基于此,学校和教师在设计试卷时,要对试卷的内容进行合理调整,提高语文基础能力在考试中所占的比重。教师在考核的过程中,可以设计两张试卷,一张试卷考察的是阅读、写作、常识等必要的知识,另一张试卷上涉及的是平时的考核和训练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复习学过的内容,还能提高考核的科学性,有利于发挥出考核的真正作用。

2.4建立语文题库

为了让考核过程更加标准,考核内容更加科学,高职院校有必要建立语文题库。当然,语文教学的内容是与时俱进的,语文教师也要定期对语文题库进行更新,以满足实际的需要。此外,在建立题库时,要结合学生的考核目标,注重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为了丰富题库的内容,高职院校在设计题库时,要从实际出发,如,不同地区的风俗、古迹、学生的日常等;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注重结合专业,设计出学生需要的试题,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想要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更好地进行高校的课程建设,必须改革大学语文的考核方式。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从教学目标出发,创设特定情境,构建考核策略、将平时成绩细化,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改变试卷的内容,为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建立题库,丰富考核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语文考核的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顾云清 单位:辽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