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主要措施

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主要措施

[摘要]积极探索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新模式,针对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开展,采用有效的促进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开展措施,保证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有效开展。具体可以采取五项有力措施:一是强化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组织和领导,通过建立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敦促开展创业教育项目;二是开创适合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的教学模式,结合学校实际教学情况寻求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三是优化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师资队伍,可以采取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结合的方式扩充师资以满足学校创业教育项目实施的需要;四是建设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基地平台,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创业活动;五是营造创业教育项目开展的和谐氛围,塑造正确舆论导向共谋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措施;教学模式;师资队伍

一、强化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组织和领导

任何项目的实施必须有一套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完善的组织领导体系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机制,协调各个部门之间围绕一个中心相互配合开展工作。这就要求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专门建立一套组织领导机构,围绕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协调学校各部门的关系,使其相互配合开展教学工作。针对大多数高校实际情况,建议由主管副校长牵头,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或系领导任成员成立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保障学校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有序开展,根据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原则完成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提供各层次各方面资源的协调匹配和行政支持,负责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监督实施,切实把该项目做到实处,扩大学生受益数。成立之后,要明确该领导小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工作职责,负责学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整体宏观规划和相关政策的制定,督促各二级学院或系部将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从上到下层层传达的工作关系,在统一的指导思想下开展工作,注重协调各行政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凝聚最优化资源、合理调配各方面资源,切实开展创业教育项目。与此同时,学校可以成立专门负责该项目实施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该项目各项工作的开展实施。

二、开创适合大学生创业教育目标的教学模式

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实施过程中,其教学模式的探讨是整个项目实施的核心问题,只有合适于学生的教学模式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的作用,达到启发学生、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教学目的。可以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结合学校实际教学情况,寻求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统筹编写创业教育课程大纲,在合理设置创业教育通识课程的同时,增加其他对创业有帮助的辅助课程,如公司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法律知识、会计决算等,以此扩宽学生的知识面范围,便于学生在实际创业过程中面对各类问题都拥有基本知识,帮助学生顺利创业[1]。二是设置实践类创业课程,不同于传统的创业教育理论在课堂上教授,更多的是将创业理论课程融合在实践课程中教授,可以通过在课堂上增加实践教学环节的方式实现,也可以直接开设实战模拟训练类课程,提升学生实际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三是有效利用校外资源,将校外优势资源引入学校,利用学生“外来和尚会念经”的思想请名家进课堂,利用学生“探索新奇事物”的心理将好的创业项目引进课堂并作为案例分享,以此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四是制定合理的教学成果评价体系,对学生创业教育课程的考核减少纸质试卷的考试,增加实际项目运作成果的展示,以此将考核的重点偏向于实际动手能力的考察,并从中找到缺点改正缺点提升项目落地成功性。

三、优化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师资队伍

参与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师资队伍建设是该项目是否得以顺利实施的保障,教师的专业水平直接影响着该项目的教育教学成果,因此,学校应当建设一支专业水准高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建立后,在该项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创业教育研究所提供的平台上,注重于对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学术理论研究和相关政策研读,从中发现大学生创业教育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面对当今形式下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策略,找出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的规律,预判创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制定出合适本校学生创业教育的路线,形成创业教育的理论体系,推动学校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的实施[2]。专业队伍的建设要注重教师的本身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不仅仅需要专业的创业指导老师,而且需要多种学科背景下的教师,例如形式政策类老师可以解读创业相关政策,经济类教师可以教授财务会计报税等企业运行的基本知识等。这种多方面覆盖的师资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全方面能力,给学生创业实践提供全面指导。师资队伍建设不仅要有专业的专职队伍,还应包括多种资源的兼职老师队伍。由于学校资金和人员编制的限制,很难打造一支队伍人数庞大的专职教师团队,因此,可以采取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结合的方式扩充师资,以满足学校创业教育项目实施的需要。这里的兼职教师队伍主要由三个方面构成:一是通过培训本校已有的教师,提高其创业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补充到创业教育队伍中承担与之本身专业背景相同或类似的课程教学工作;二是聘请社会上成功的企业家利用本身在企业工作的实践经验来学校对学生进行实际的创业项目实施指导,以弥补学校教师实践经验不足的弱势;三是学校可以下拨专项基金,支持和资助学科专业教师走“双师型”教师的路子,并将专业教学成果转化为学生创业的项目来源,通过专业成果实现促进学生创业。

四、建设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基地平台

学生通过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可以很好地掌握创业教育的理论知识,但是如何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这就要求学校的相关部门提供一个学生可以进行实践的平台,从而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创业活动,实际检验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更好地激发创业意识和潜能,提升自我创业能力和素质。这类平台的建设有两种途径:一是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如创业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二是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创业相关比赛,或是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和相关课题研究,有效完成竞赛与项目的对接,在竞赛和项目中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五、营造创业教育项目开展的和谐氛围

学校整体创业教育氛围的塑造对于创业教育项目的开展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通过这种氛围的营造可以促使相关教师注重加强创业教育理论的研究和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开展创业教育项目的教学工作,还可以促使学生真切实际地感受到创业教育带来的创新成果,激发学生向榜样学习,增强创业意识,树立创业愿望。[3]因此,这就要求学校相关宣传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团委部门通过网站、公众微信号、班级QQ群等多种新媒体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创业教育,塑造正确舆论导向,共谋创业教育的发展。除此之外,学校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可以联合校友办公室,发掘校友中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邀请他们回校开设讲座,树立典型形象,塑造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学习创业。另外,创业教育项目的教学实施离不开学校教务处的支持和监督,教务处可以制定创新学习制度,将创业教育以学分制的形式对学生课堂学习进行管理,要求学生必须修满规定学分才可以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鼓励学生多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把这些活动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学分,促使学生在修满学分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尝试创业实践活动。

参考文献

[1]木志荣.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讨[J].高等教育研究,2006,(11):79-84.

[2]柴旭东.论高校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J].大学(学术版),2010,(04):33-41.

[3]王丽娟,高志宏.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中国青年研究,2012,(10):96-99+109.

作者:曹娜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