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盲人创业教育实践路径

盲人创业教育实践路径

残疾人士的就业和创业问题一直都是国家和政府关注的重点,尤其是盲人群体,在实践过程中创业存在很多问题。目前,盲人的就业和创业教育多集中于推拿按摩技能培训,而且就业性教育较多,创业性教育偏少;盲人创业教育存在办学模式雷同、缺乏针对性、培训范围窄、培训内容单一、缺乏专业的培训师资和专用设施、盲人创业培训过程中管理和沟通难度较大等问题。可从对盲人进行个别化培训、加大对培训师资的培养和加大设施投入、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加强盲人创业培训管理和提升盲人素养等方面进行改进。在当前社会,残疾人就业和创业一直都是重要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高失业率严重阻碍了残疾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一些残疾人特别是盲人就业培训缺乏创新和独特性,导致盲人的能力结构单一、同质化程度高,缺乏竞争性。《残疾人就业促进“十三五”实施方案》在2016年提出要制定发展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政策,并加大适合残疾人就业和创业的扶持力度;要为残障人士创业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尤其是在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启动资金和后续发展资金筹集等方面。《“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也强调,要促进残疾妇女的就业创业,拓宽盲人等的就业和创业渠道,扶持并支持残疾人创业项目的开展。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指出,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和增收,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特别是盲人创业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实用性技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盲人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盲人创业教育培训的主要类型

盲人创业教育培训是指为盲人创业者量身制定的互动式、立体化、实战化的经营管理系统学习,是落实国家“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和贯彻《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关心和帮助盲人创业者的重要体现。从培训内容来看,它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推拿按摩创业培训

视障群体自身具有特殊性,在盲人领域创业教育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三大类型的培训,其中,目前关于盲人的培训机构大多是关于保健按摩方面。一方面,比起正常人,盲人的触觉一般比正常人灵敏很多,在按摩时能更加专注,更加仔细认真,按摩手法也更加柔和;对于被按摩者来说,由于盲人视觉功能受限,这恰恰更好的保护了自身的隐私,使被按摩者更信任和青睐于盲人推拿按摩。另一方面,保健按摩培训对于盲人自身和家庭环境的要求较低,其他培训对盲人自身和家庭条件的要求较高,大部分的盲人选择推拿按摩培训。

(二)调音师培训

盲人因视觉受限,听觉比正常人灵敏很多;盲人调音师能够利用自身优势,更快更准感知音调之间的细微差别,及时发现影响音准的零件,并调出正确的音律。钢琴调音师对盲人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一般乐感较好的更能够胜任。在调音过程中,钢琴调律和钢琴机械的调试在培训过程中更重要,一架普通钢琴零件8800多个,更高档的三角钢琴零件1.2万多个,这无疑增加了盲人调音的难度,但这只是钢琴调试最基础的部分,能够达到通过自己一次弹奏或是对方描述现象,就能分析出钢琴故障零件所在位置的程度,即是调音师培训达到最好的结果。

(三)文化服务培训

盲人因自身缺陷,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进行创业并不容易。通过政府扶持、残联支持、市场推动,盲人可以根据电脑读屏软件,通过数字键盘的切换操作以及大键盘上的几个功能键的切换,方便地查找和处理文件,对网页进行导航浏览、编辑和收发电子邮件,自己进行文字创作,进而可以与一些网站签约成,以促进盲人稳定高质量就业。

二、盲人创业教育培训的模式

(一)远程网络培训模式

通过网上学习和培训,掌握电脑技术,熟练运用电脑操作软件,因此,盲人可运用互联网自己开网店、经商或经营股票证券等。在远程网络培训过程中,所有的操作都由语音提示,盲人按照提示一步步完成登录、选课、听课和答疑等。远程网络培训模式对盲人来说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协作性和开放性,可以让盲人学员主动通过网络资源学习,不被老师“牵着鼻子”走,提供了更广泛的平台让学员自主讨论,让他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学习。

(二)纯语言讲授模式

纯语言讲授模式主要是以培训人员讲授理论课程为主,并辅之以一定数量的课堂讨论和课后小结的培训模式,这类培训模式适用于不想从事体力活动从而进行脑力活动的盲人,培训人员对盲人进行知识理论的培训和教学,对盲人进行系统学习,但这类培训模式的效率不高,缺乏课堂趣味性和实践性。

(三)理论讲授加实践模式

理论教授加实践模式是在理论课教授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盲人的实践环节。即在培训过程中,除了进行必要的理论课程讲授之外,还定期组织盲人学员到实践基地进行培训,增强培训的感性认识。这种培训模式是当前比较盛行的模式,通过增加实践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四)参与式授课模式

参与式授课模式主要是在对盲人进行创业培训时,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比如在课堂上进行头脑风暴、讨论、案例分析等,以此调动盲人的积极性和激发他们课堂上的思维,让盲人主动参与进来,保证课堂效果,提升教学质量。尽管参与式授课模式不受视力障碍的影响,但是部分盲人学生依然在课堂上不积极发言,注意力分散;或者部分盲人学生思维太过于发散,以至于讨论的是与课堂主题无关的东西。

三、盲人创业教育培训的问题分析

(一)办学模式雷同,缺乏针对性

盲人创业教育培训虽然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不错的效果,但在创业教育培训机构的培训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培训人员对盲人一起面授进行指导,按照“一刀切”的方法对每位盲人学员进行培训,这种培训模式比较固化呆板,办学模式雷同且无创新性,培养目标不够清晰,特色不够鲜明,没有照顾到每个盲人的心理和个性需求,缺乏针对性,对盲人自身能力提高的培训力度也不大,培训后的盲人相比正常人来说缺乏一定的竞争力。

(二)盲人创业教育培训的范围比较狭窄,培训内容比较单一

因盲人自身缺陷,培训机构的培训范围大多局限在按摩师培训,对于其他领域中的培训很少涉及,但是并非每位盲人都愿意并且适合从事按摩工作,他们也更愿意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因此,盲人创业教育培训范围的狭窄、单一化的认知和行为更加局限和制约了盲人选择按摩之外的职业。另外,培训内容的设置比较单一和传统,缺乏全面性和现代技术性,培训内容没有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盲人在社会上逐渐与社会脱节,融入社会集体环境比较缓慢,整体上盲人综合素质不高。

(三)缺乏专业的培训师资人员和专用设施

在对盲人创业教育进行培训时,培训师资人员虽然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但在掌握盲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时有所欠缺,无法做到真正根据盲人的需求进行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滞后于培训工作的开展,缺乏高学历专业人才进行培训工作,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不全面。另外,培训机构大部分规模较小,设施不够全面,缺乏现代化和科学化的培训设备和设施。

(四)盲人创业培训过程中管理和沟通难度较大

一方面,盲人在生活中的行动力因其视力缺陷而受到阻碍,因此,大多数盲人生活在相对封闭的圈子里,社交范围和接收消息的渠道狭窄,召集盲人进行创业教育培训难度较大。且盲人在创业培训过程中态度散漫,比较随意,不能按时进行培训。这不仅加大了培训管理人员的管理难度,也影响了创业培训效果。另一方面,盲人因自身缺陷,心理有时不健全,比较敏感。若遇到了生活中平常人都会遇到的困难,他们就会把困难归咎于自身的残疾,认为会受到社会上不公平的待遇,情绪容易激动。因此,盲人与培训管理人员的沟通难度较大,也增加了培训管理成本。

四、盲人创业教育培训的展望与对策思路

(一)对盲人进行个别化培训

培训机构要在接受培训的每一位盲人学员中制定适应其个人发展需要的培训方案,充分对盲人进行个性化培训,面对差异、利用差异,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要根据视障特殊人群不同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以及不同的个体需求来决定培训内容和培训模式。

(二)加大对培训师资的培养和适用于盲人设施的投入

加大对教育特别是师资培训的投入,增加多媒体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使之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建立高素质专业培训人员,并有计划的吸收新的培训人员,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加大培训经费的投入,健全培训机构的基础设施,推进硬件和软件均衡发展,营造良好的培训环境,是全面提高培训质量的保障,也使盲人获得与时俱进的培训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来促进盲人的就业和创业,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各级各类部门落实的力度要保持一致,提高具体工作人员的素质,让盲人在办理创业手续时能够顺利。培训机构要引导他们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敏感性,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争取多方资金支持,如各级部门设立的创业基金和创业扶持资金等。社会各界要平等对待盲人,给予更多的关怀,尤其心理上,逐渐消除盲人的自卑心理,使盲人更好的融入社会。盲人自身也要积极学习,学习有关社会融资和风险防控方面的知识,以便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具备吸引创业风险投资的勇气和实力,提高资金利用率和投资回报率。

(四)加强盲人创业培训管理,提升盲人素养

一方面,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视频流量的优势,对盲人创业培训机构中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进行自媒体方面的培训,加大盲人创业培训的宣传力度,扩大招生规模,还可以利用已经参加过创业培训的盲人,给予一定的激励让他们帮忙进行招生宣传。另一方面,提高培训工作人员管理能力,加强服务质量,及时跟踪盲人创业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对盲人心理素质的建设,提高盲人创业素养。

作者:李玫 朱本慧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