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给侧改革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供给侧改革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供给侧经济结构改革不仅对吉林省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也将为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导向,供给侧视域下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要调整教育指针;以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契机主动构建新常态下创新创业教育;强化产学研契合度,以项目化带动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供给侧改革为标尺稳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方式优化;协同育人机制以互联网+为基础构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视域;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通过不断参加国家和省级的创业大赛提升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同时在校内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等通识教育来为学生普及创新创业知识。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正处在关键爬坡时期,特别是在供给侧视域下如何把创新创业教育与吉林省的区域经济更好地融合,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如何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提供创新人才支撑和注入新活力,这是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面临地亟待破解课题。

一、以供给侧改革为导向调整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指针

供给侧改革是在2015年1月26日在中央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的,他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不仅为吉林省的经济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也为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设定了导向。在供给侧视域下,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也要进行层次升级和深度调整,不能固守原有思想不放,要开拓思维挖掘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潜力和特质,走出具有吉林省特色的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之路。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要紧紧围绕吉林省经济社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来开展,特别是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不断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调整为吉林省经济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人才支撑。与此同时,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本身也要主动调整教育输出和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不能简单以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范围或者内容多少来衡量,而是更多要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后取得效果和创新创业教育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实际参与度,要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摸索出符合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实际的教育途径和教育内容,要通过激发吉林省高职教育内在创新活力来助推高职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不断探索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

二、以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契机,主动构建新常态下创新创业教育

吉林省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是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的新机遇,要抓住这一契机主动构建新常态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吉林省经济增速和经济总量均处在全国中下游,特别是在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上已经相对落后于沿海经济省份,这是振兴吉林的道路上必须跨过的障碍,与此同时吉林省又有着自身的优势工业基础较好,重工业比较发达,农业占整个产业总量比重较大,有比较大的经济结构调整空间和较好的增速预期。因此,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要围绕吉林省经济供给侧结构改革来进行,为吉林振兴提供人才输送,同时要把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比如吉林省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和轻轨制造产业这都是吉林省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着重研究的课题,要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不把创新创业教育做成一种空有口号的工作。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意识到必须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的特点来选择创业项目,同时教育者要在教学过程中着重讲授相关内容引导学生形成问题导向意识为吉林省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化解难题。教育者要为高职学生制定创新创业参考项目,不能让学生在盲目中去创业,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则为其提供了巨大的创业空间。因此,在开展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要首先以服务区域经济为标的,紧紧围绕其做创新创业的文章。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存在明显的短板就是对学生的创新创业的艰苦奋斗精神培养不够,特别是在创新创业项目和地区的选择上都倾向于条件较好地城市项目,而很少有同学会选择农业项目和去农村创业,而这恰恰是吉林省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热点。吉林省的农业现代化改革和新农村建设为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机遇,特别是有些高职院校如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生物、食品、制药等专业这将为学生去农村创业和开展农业创业项目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因此,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要充分融合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特点,这样才能把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地详实并且有特色、有质量。吉林省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也为吉林省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提供不竭动力。

三、强化产学研契合度,以项目化带动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要加强产学研的契合度,要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产、学、研三者的高度结合,打通三者之间的障碍,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模式,这才能真正发挥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在实际生产和经营中的价值。而生产和经营的实践活动又会推动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在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过程中能够了解到生产和经营活动的最新知识,这将为高职学生的创新、创业路程铺就基石。因此,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必须梳理好产、学、研三者的关系,才能让创新创业教育发挥出最大效能,创造出最大价值。就目前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而言,产、学、研三者的契合度还未能达到预期,特别是在产学联动上有的高职院校还未达到。因此,梳理好产、学、研三者的关系成为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因素,必须通过校内产学研机制改革来保证创新创业教育的制度保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营造有利于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氛围,消除制约创新创业教育的障碍。在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进程中要着重以项目化教学为主,用创新创业项目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创新创业知识,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够浓厚并且印象深刻,而教学中的项目化更能够锻炼创新创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并且为学校培养具有实战技能的师资团队。在项目化的教学过程中,创新创业的知识点更容易固化,能够更加清晰透彻地传达给学生,而学生也更乐于在项目中学习创新创业知识,并且能够在实践中积累创新创业的知识和各种资源。项目化教学具有诸多优势,在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中要不断改变以理论讲授为主的方式,逐渐让创业项目实践操作成为创新创业教育课的主导方式,带动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四、以供给侧改革为标尺,稳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方式优化

供给侧改革的中心思想是要充分解放生产力,激发个体的创新精神和自身活力,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要以此为标尺进行课程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方式优化。在稳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创新创业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积极性和自身活力,要以最大限度挖掘高职学生创新创业潜力为基准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革。在培养高职创新创业人才的过程中要着重从对学生创新创业的价值塑造上涵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文化根基,让学生从内在潜力上开拓创新创业教育的空间,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价值理念。因此,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要在育人理念上改变以往既有模式,在创新创业文化层面逐步培养学生思想理念,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长效育人机制。在课程的设置上,要多方位探索育人目标的实现。学校不仅要在理论上传授创新创业知识,同时要在创新创业实践上为学生提供平台,学校要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岗位,课程更多要以实践课为主,学校自身也要深度挖掘就业创业孵化器和孵化平台,为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便利场所,加强对创新创业同学的扶持力度,保证学生在创新创业的同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高职院校要利用自身与企业的天然联系和自身教育资源为学生营造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同时在专业课课程的设置上要加强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联系,要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渗透创新创业意识,打通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通道,可以开设有专业特色地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充分利用学生地自身专业优势在人才培养的机制上进行优化,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教育的深度融合形成跨学科、跨专业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新通道。

五、协同育人机制,以互联网+为基础构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要搭建以互联网+为基础构建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才能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会在区域经济供给侧改革中给予创新人才供给。吉林省高职院校必须结合自身创新创业实际情况搭建多方位、协同育人的资源共享平台,将创新创业教育延伸到校企联合培养办学机制中,吸收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企业成为合作单位,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库不断更新最新信息以为高职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样本案例和进行答疑解惑,为深层次创业积累经验,要聘请有创业经验的兼职教师为学生讲解创新创业的流程,同时要加强对校内创新创业教师的培训和学习,争取形成校内、校外双方位教育资源团队。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的搭建上要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微课教学、慕课教学等方式完成,不断完善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同时,要强化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的模块化和专业化建设,以模拟创业实践教学和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建立互动式、开放式的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的搭建上可以借鉴西方成熟创新创业体系,并结合校内自身资源与区域经济资源进行无缝对接。加强校内科研成果的产学对接机制,同时注意保护好自身知识产权,在此基础上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能并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中为校内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所利用和借鉴。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的搭建中,高职院校要把校内资源与校外投资机构、校企联合企业、政府管理机构等形成联动机制,让学生关于创新创业问题可以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平台上获得答案。互联网+为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机遇,也为教育资源平台搭建提供了主流媒介渠道,同时互联网+也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平台。在供给侧视域下吉林省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处在经济阵痛期和调整期,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吉林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广阔舞台。吉林省高职院校要以为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输出创新创业人才为己任,同时要加快创新创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搭载互联网+的平台完成质的飞越,实现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使命。

参考文献:

[1]袁贵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6(1):4-16.

[2]吕贵兴.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初探[J].潍坊学院学报,2007(9):10-11.

[3]马杰.高职项目导向课程设计的若干原则[J].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78-80.

[4]王万山,汤明.国内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比较研究[J].九江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115-122.

[5]吕冰.大学生创业要立足优势注重创新[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6(6):7-10.

[6]叶姣云,唐冲.基于胜任力的高校创业课程体系的构建研究[J].课程与教学研究,2014(10):44-47,52.

作者:刘广新 单位:就职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