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管理思考

高校教育管理思考

【摘要】本文从以“创新教育”理念为引领,加强高校教育管理的必要性分析为切入点,从教育管理理念落后、教育管理实效性不强、教育管理制度有待完善、教育管理人员素养不高四方面分析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重点探讨“创新教育”理念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的对策,即以“创新教育”为教育管理思想、创设优质良好的高校教育管理氛围、全面提高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素养。

【关键词】“创新教育”;理念;高校;教育管理

前言

创新教育,顾名思义,从含义上来看主要是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重点培养的教育类型。“创新教育”理念的提出与实施在驱动高校对自身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变革的同时,也对高校教育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培养满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客观需要的人才。因此,高校要在现有教育管理模式的基础之上不断探索,与时俱进,加以创新,根据时展要求及时分析教育管理中所暴露的问题,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全面解决,从而更好的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对此,本文立足于“创新教育”理念之下,对高校教育管理的相关内容做出如下思考与简要分析。

一、以“创新教育”理念为引领,加强高校教育管理的必要性

以“创新教育”理念为引领,加强高校教育管理是推动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满足现代社会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高校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实效性。一方面,在“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转变过程中,各高校不断扩大自身的招生规模,虽然使得更多的学子惠及教育,但是其中也逐步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如学生整体素养与教育目标不协调、教育管理改革落实不彻底等,因此,面对此类问题高校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引领,加强对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变革,以此来更好的推动高校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是市场的主要需求方向,因此,高校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引领,加强对自身教育管理的创新变革,根据市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及时调整人才扩招方案,不断增强高校教育管理活动的灵活性。

二、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一)教育管理理念落后

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教育管理理念落后的问题,难以为高校教育管理指明正确精准的前进方向。现阶段,某些高校教育管理者在实际教育管理过程中习惯应用硬性管理模式,甚至认为如果对教育管理进行改革,则会打乱之前所建立的教育管理秩序。同时,某些高校因受资金条件的限制,在高校教育管理方面难以承担较大的成本支出,一定程度上导致其放弃对高校教育管理的改革与创新,这对高校教育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极为不利。

(二)教育管理实效不强

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教育管理实效性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这一环节中。一方面,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在学生管理方面逐步暴露一些问题,如忽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轻视学生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极易导致所培养出来的人才与社会客观需求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另一方面,高校文化建设力度不足,过于形式化,尚未真正意义上的为学生传递正能量。

(三)教育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现阶段,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具有明显的行政化、制度化色彩,在抑制学生个性发展的同时,还会进一步打消学生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某些高校在教育管理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并没有将其落实到位,甚至存在应付上级部门检查的情况。由此可见,无论是从管理质量还是管理效果都难以达到预期设定目标。

(四)教育管理人员素养不高

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教育管理人员素养不高的问题,无法为高校教育管理提供强有力的复合型人才支持,一定程度上降低高校教育管理的效果。高校当中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较高,在拥有较高政治觉悟的同时,还需要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过硬的专业知识。但是,现阶段一部分高校将教育管理工作交由其他部门人员负责,一身多职的情况屡见不鲜,不可避免的降低高校教育管理质量。

三、“创新教育”理念下加强高校教育管理的对策

(一)以“创新教育”为教育管理思想

高校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引领,加强对自身教育管理理念的创新,迎合当前素质改革潮流,在注重招生规模扩大的同时,还需要注重人才的培养质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校教育管理可持续发展。一方面,高校教育者要深刻认识到“创新教育”的内涵及其应用的实际价值,另一方面,高校行政管理者要强化自身的创新意识,明确自身工作在高校教育管理水平提升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学校的教学情况、社会发展要求生成有针对性的调整策略,进一步创新高校教育教学模式。

(二)创设优质良好的高校教育管理氛围

高校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创设优质良好的高校教育管理环境,从而切实有效的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实效性。高校要立足于当前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之下,在文化建设过程中适当性的融入“创新教育”理念,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当中。同时,高校要牢牢抓住当前“互联网+”的时代契机,借助网络构建与学校实际情况相承接的校园文化,如校园网络宣传平台、网络互动平台等,以便为学生提供多元且具有正能量的信息。

(三)逐步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制度

高校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结合自身教育管理的实际情况逐步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制度,主要表现在行政管理和学术管理两个方面。一方面,在行政管理制度方面,相关人员要结合高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建立具有激励性、发展性的激励机制,对教职工的客观需求、学生的心理诉求进行全面分析,积极调动学生及教职工参与到学校教育管理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在学术管理制度方面,高校要定期举办各类型的学术研究活动,通过资金补贴、奖学金补助等方式重点扶持高技术产品的创新与研发,为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四)全面提高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素养

高校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加强对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全面提高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素养,达到加快高校教育管理创新进程的效果。高校要注重对人员的培训教育,在逐步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制度的前提条件之下,创设良好的校园环境氛围,通过薪酬管理制度的健全、招聘管理制度的完善吸引更多的人才走进高校教育管理事业当中,减少高校教育管理人员流失情况的出现。此外,高校要加强对人员的培训教育,将新理论、新技术、新技能带入到校园管理活动当中,并且与其他高校围绕教育管理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在丰富本校教育管理人员经验的基础上,切实有效的提高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素养。

四、结语

现阶段,高校教育管理在理念、效果、制度、人员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难以从根本上确保高校教育管理迈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此,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则需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指导加强对高校教育管理的创新变革,营造优质良好的高校教育管理氛围,根据高校实际情况逐步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并且全面提高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素养,为高校教育管理有效性的强化提供复合型人才,最大限度发挥教育管理职能,为高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敏.创新教育理念下高校大学教育管理改革策略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34):130+124.

作者:马晓超 单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