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要性及方法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要性及方法

摘要: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是建筑企业运营管理的重要方式,利用降低建筑工程项目多元成本的方法,实现降低成本支出和提升经济效益的管理目的。成本管理应贯穿建筑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以便确保建筑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统筹资金安排,获取更高的经济与社会效益。面对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筑企业一定要认识到成本管理对于建筑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在此基础之上竭尽所能的探索优化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加大管理创新力度的策略。

关键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要性;方法

随着国家经济事业建设规模的扩大,建筑经济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同时建筑企业界面临的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增加。要想在这样的竞争环境当中脱颖而出,建筑企业不仅仅要关注外部的竞争者,还需要加大对内部管理的重视程度。成本管理作为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的重点以及关键更是要得到企业的关注,在确保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的同时,最大化的减少成本,推动市场经济的持续性发展。下面将着重就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要性和管理方法进行探讨。

1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重要性

建筑企业想要实现各方面的持续稳步发展,首先需要关注建筑项目经济效益的获取,并且切实认识到建筑项目的质量会决定成本管理的效果,而成本管理是规范建筑企业,促进企业稳步持续发展的重要根据。在具体的施工建设和企业运营发展中,建筑企业需要将成本管理作为重点并且贯穿全程,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成本管理可以体现建筑企业项目建设质量。成本管理是企业运营管理体系当中的重点,更是直接和企业生产运营息息相关,企业劳动生产率水平与原材料应用合理性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都能够最终体现在建筑项目的质量方面,同时还体现出成本管理的直接与间接效果,使得建筑企业能够拥有调整施工建设方案的有效依据。②成本管理可以为建筑企业制定产品价格提供有效工具。建筑企业只有完成了对项目各项成本的计算与评估工作,才可以对项目价值实施科学客观的姑娘,最终才可以制定建筑企业产品的价格,确保价格设置与企业发展实际相符,并且具备极高的市场竞争力。③成本管理有助于企业市场竞争水平的提升。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竞争本质在于价格与质量竞争,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就是项目成本的竞争,所以只有做好成本管理,才可以在激烈竞争当中拥有优势。④成本管理有助于为企业经营决策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在全面推进现代企业改革的过程中,企业要制定管理与经济方面的决策,都必须将成本核算的数据资料当做关键性的根据,因为成本管理水平会直接影响企业投资回报率,所以只有优化成本管理,才能够为企业经营决策的制定与贯彻落实打下基础。

2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原则

成本管理作为建筑经济发展进程当中的核心管理事项对于管理各个环节的要求较高,因而需要在成本管理当中坚持以下原则:①树立系统有序的成本管理观念。该理念强调系统划分建筑项目经济成本管理范围,并对其进行逐层分析与研究,在这一过程中细化每个管理模块,接下来对分析研究结果实施汇总获取系统分析过程与成本把控结果。从管理模块上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主要包括材料成本、施工成本、人工成本预算等模块。要系统性的把控各个预算项目,还需在不同成本模块中间环节进行多元研究,获取细分成本把控点,建立细致的成本管理方案。另外,系统有序还需要体现在人员控制方面,将成本管理机制落实到人,有效划分各个参与者的责任,从根本上提升参与者的管理观念,起到减少成本和提升管理成效的作用。②注重细化成本管理责任。所谓细化成本管理的责任,是要在管理机制系统当中建立科学高效的责任分配规范制度,把具体的工作量细化在条款当中,确定每个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要承担的责任,保证每一个分项目标服务成本管理总目标。通过细化成本管理责任的方法不单能够促进管理目标的达成,还可以给后期验收与审核提供便利和根据。③确保工作和利益的有效关联。有效贯彻落实这样的原则,有助于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把工作人员的责任和可获取的利益绑定关联,使得每个人都能够明确自身的责任权利,提升工作效率,让奖惩机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成本管理的监督成效。而且这样的方法可以及时发现与解决成本管理实践中的问题,提升建筑企业全员的成本管控意识。④实现成本控制过程动态化。该原则强调在建筑经济成本管控环节落实实时跟踪,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同时预测可能发生的问题,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成本管控动态化不单单是动态化的把握项目施工建设中的问题,还需确保材料供应的动态化、人员调配动态化,提高成本管理的针对性。

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方法

3.1提升成本管理理念,引领正确管理方向

成本管理是关系建筑企业战略发展的一件大事,而此项工作是否能够获得理想的效果,与管理者的理念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为保证成本管理科学化的方向,建筑企业管理者首先需要树立成本管理理念,并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之下制定和落实成本管理策略,在成本管理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支持。管理者主要负责从整体上把控成本管理的方向,发挥领导作用,但是要想把成本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还必须全员的主动参与,使得企业自上而下都能够树立正确的经济意识,统一思想和统一行动,渗透经济意识与经济行为。具体而言,可加大对企业员工整体的成本管理教育和宣传工作,确保全员都能够履行自身职责,主动参与成本管理实践,上下一致实现双赢。

3.2抓好材料成本管理,扎实成本管理基础

就建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建筑企业的管理和建设而言,对建筑项目的材料成本进行科学恰当的管理是成本管理的关键与核心部分。这是因为从项目成本比例上看,材料成本能够占到全部成本的60%及其以上。为保证成本管理的有效性,一定要将材料管理贯穿管理全过程,合理制定材料需求计划以及限额领料的规定。在材料的采购阶段就要严格依照采购计划与建筑企业的实际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安排,加强建筑材料的市场调查力度,在货比三家中选取符合成本管理要求且具备良好质量的材料,同时还须坚决避免超额采购的情况。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必须做好合格检验以及保管工作,在实际应用当中避免超额用料的问题,严格履行材料计划,避免发生材料浪费问题。

3.3重视建筑工程质量,做好质量成本管理

站在整体与长远层面进行分析,有效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和降低成本支出存在着统一关系,因此一定要做好质量成本管理工作,实现质量与成本管控的综合进步。①建筑企业必须端正运营管理思想,全面落实质量兴业的企业方针,构建系统全面的质量保障系统,增强全员的质量观念,将全面质量管理与成本管理结合起来。②企业要积极推进先进科技的研究开发与利用,使其与工程质量紧密整合,通过增强技术装备水平以及推广运用新技术、工艺、设备、材料等方式增强施工效率与质量,从而减少成本。③企业要不断增强质量成本管控力度,优化质量成本的分析、核算、考核、决策等工作,最大化的降低由工程质量不过关而出现的返工损失与索赔损失。

3.4完善成本管理机制,促进成本管理规范

完善的管理机制是增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质量的关键,这就要求建筑构建专门的成本管理机构,并配备综合素质过硬的管理人员,负责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统一协调与管控。同时该机构负责立足企业实际,制定与企业运转相适应的成本管理制度,完善成本管理责任制,做好部门当中各项成本管理责任的划分工作,健全责任履行的监督机制,使得企业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保障社会效益的获取。另外,要加大对成本管理者的教育培训力度,除了提升其专业业务素质之外,还要加大职业道德教育力度,使其充分履行自身职责,把握成本管理的重心,保证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共同实现。

3.5加强各项成本管控,有效降低成本消耗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内容复杂多样,要想提高成本管理的有效性,必须关注读者成本的管理控制最大化的减少成本耗费和支出费用。在这一过程当中需要特别注意以下问题:①有效管控设备费用。建筑企业在配置生产机械知识,必须充分考虑工程项目的实际需要,并以此为依据在恰当时间选购有效的设备装置,坚决避免型号错误等问题,减少闲置浪费情况。在施工完成后,需要有专业的检修人员维修保养有关机械设备,提升机械使用寿命,最大化的降低故障发生概率,减少施工机械投入。②有效管控人工费用。建筑企业要想在人工费用管理方面减少不必要的消耗,需要选取信誉好且价格适宜的劳务合作团队,关注劳务合同的签订和管理工作,并且要对劳务合同的每个条款进行审核,保证条款与法律法规相符,并且细致全面。在对劳务费进行核算时,必须严格依照劳务班组、服务与完成质量、材料使用等多个方面依次完成核算,并对核算后的结果进行签字审核。另外每项工作的实施,都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科学分配,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与此同时尽量缩短工期,避免返工问题,降低人工费用的支出。③对材料费用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尤其是落实定额申领、限额应用、余料回收原则。总而言之,成本管理是建筑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保障,是建筑企业走现代化改革发展道路的必然措施,关系到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得,同时也关系建筑经济能否获得持续性发展。建筑企业要明确建筑经济发展的方向,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价值,不断提升成本管理理念,抓好材料成本管理,做好建筑工程质量成本管理,完善成本管理机制,打造现代化的成本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李国平.建筑企业成本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5(8):78~79.

[2]马四海.浅谈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建筑,2014(10):100~101.

[3]杨焕喜.浅谈建筑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传播,2017(11):221~222.

[4]王健,刘尔烈,骆刚.工程项目管理中工期-成本-质量综合均衡优化[J].系统工程学报2014(2):88~89.

作者:徐世胜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