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影响

互联网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影响

【摘要】互联网作为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渠道,其丰富的信息越来越能满足人们的多样需求,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深刻,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尤为明显。文章分析了互联网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进而探索了互联网对青少年心理发展消极影响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互联网;青少年;影响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可知,到2015年底,中国网民已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可见,网络对我们生活各方面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影响较为显著。

一、互联网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积极影响

(一)有利于开拓青少年的视野

互联网拥有巨大的数据库,可以说是知识的海洋,这不仅给青少年的学习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而且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满足了他们求新求奇的心理。进而,网络给青少年提供了大跨度的联想和想象,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有利于满足青少年的交往需要

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有五种,它们由低到高依次排列为:“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会交往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1]。现在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是独生子女,他们期待与人交往。青少年通过心理咨询网站等交往平台,结交更多的网友,他们可以在网上吐露心声,敞开心扉,满足交往欲望。

(三)有利于青少年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现代社会青少年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学业压力,他们有时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况且青少年情感体验丰富,情绪波动较大。当一个人的情绪处于压抑状态时,只有经过合理的释放才能发泄其不良情绪,从而来调节自身机体平衡。[1]在网络世界里,他们可以痛快的发泄自己的情绪,从而缓解压力。

(四)有利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互联网建立了许多心理健康网站,这对青少年获得积极健康的知识以及心理健康发展弥足重要。这不仅有利于普及心理健康的知识,而且丰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

二、互联网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消极影响

(一)造成青少年网络成瘾

网瘾是指个体由于长时间和习惯性地沉浸在网络时空当中,对互联网产生强烈的依赖,以至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而难以进行自我解脱的行为状态和心理状态。由于青少年好奇心理强烈和网络自身的丰富性等特点,不当的使用网络极易造成青少年沉迷网络,形成网瘾。

(二)弱化青少年现实中的人际交往能力

青少年时期是充满朝气的阶段,他们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与人交往,才能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从而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然而,在网络世界里,青少年大都是通过人与机器交流会话。久而久之,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能力逐渐减弱,影响他们的社会化进程和心理健康。

(三)削弱青少年道德观念及行为

互联网的信息繁杂、包罗万象,而青少年的心理发展还未成熟,某些不良信息则会侵害他们纯洁的心灵。久而久之,会造成他们的道德意识薄弱,在网上随心所欲,口无遮拦,沉迷游戏。青少年在网上道德意识薄弱,这势必会影响他们在实际生活中的品格行为。

三、互联网对青少年心理发展消极影响的应对措施

(一)家长要加强青少年的上网教育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教室,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早、最关键的。[2]家长要指导青少年正确运用网络,让他们知道不当的使用网络可能带来的后果,特别是对“上网成瘾症”、“信息污染综合症”的负面影响要有基本的认识。因此,青少年在上网时,要清楚上网的目的和任务。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要在教师或家长的引导下上网,并且严格节制时间。

(二)学校要加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

学校一方面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定期举行讲座来普及相关的知识,另一方面要建立心理咨询网站,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校必须全面了解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应当按时对青少年进行心理测验,心理测验必须由专门的人员来编写。学校不仅要抓学业成绩,更要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使他们快乐的学习和健康的成长。

(三)社会要创设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提供的信息量极为丰富广泛,颇受青少年们的喜欢。因此,社会媒体应遵循网络自身特点和网络信息传播准则,积极宣传正面信息,从而为青少年创设良好的网络环境。政府要明确网吧游戏引进的要求,提倡和组织开发滤黄软件。网吧经营者要规范上网者身份认证门槛,不许未成年人入内。青少年时期是个重要时期,社会各界都有义务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为他们创设一个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促使他们在网络时代健康快乐的成长。

参考文献:

[1]郎瑞冰,吴吉惠.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鄂州大学学报,2015(8).

[2]刘晶.浅析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原因[J].太原大学教育学院学报,2010(1).

作者:张留敏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