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文化产业文学教育探讨

高校文化产业文学教育探讨

摘要:高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不开设文学教育课程,这不利于本专业学生文学文化素养的培养,不利于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工作。高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的文学教育可以通过辅导员指导监督来开展,以阅读世界文学名著为主要方式,建立文学名著阅读交流平台,激发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可以纳入到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或是创新学分加以考核。

关键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学生;文学教育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少高校开设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此专业的培养目的主要是为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较深厚的论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人文知识人才。这类人才需要具有人文素质、创新意识、广阔视野、先进理念和社会责任,熟练掌握文化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专业知识,文化政策和法规知识,能够在文化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机构、艺术产业机构、文化媒体等部门从事创意、经纪、管理、教育等工作。

在知识结构上要求大学生具备扎实的文化知识,包括专业知识和非专业知识,并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掌握电子网络、文化出版、影视演艺、书画工艺、文化旅游等诸多文化产业各自的产业特点和管理经营方式;掌握本专业一般原理和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转化的基本规律;了解国内相关法规的内涵和精神,熟知国际文化市场的操作程序和规则;拥有现代化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知识结构。文化产业管理要求从业人员要有文化文学素养,但是全国所有高校的这个专业本身只开设美学课程,并不开设文学课程。针对目前这种情况,笔者查阅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发现基本上没有学者关注这个问题,深感有必要提出来,引起关注。在此,笔者不揣简陋,提出高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中要加强文学教育,请教于方家。

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学教育的实施措施

(一)辅导员指导监督阅读活动。目前全国高校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没有专门的文学课程,也没有专业的文学教育,缺少相关的教学人员。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平时的接触最多,也最具有指导监督学生阅读的时间和机会,因此,可以安排辅导员作为本专业的文学教育指导老师。当前一般情况下,一个辅导员负责一个年级或是一个专业,可以集中统一管理。辅导员作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学生的文学教育指导老师,可以给学生制定阅读计划,按照一个学年检查一次或是二次的时间要求,抓好落实。同时,班级的学习委员也可以起到检查监督的作用。

(二)以阅读世界文学名著为主。学生阅读世界文学名著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文学文化素养,提高人文素质,弥补文学教育的不足。传统的经典文学名著具有经久不衰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可以培养学生审美的能力。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接受文学教育,产生文学文化批评情感,逐渐建立起阅读批评的文化意识,了解众多国内外文学著作的故事情节,文化背景,就会逐渐成为一个具有较高文化涵养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对于今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打下扎实的人文精神基础。

(三)选出中外文学名著必读书目。中外文学名著具有长期的影响力,也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最值得阅读的书目,虽然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众多,不好选择,但这也给我们留下更多的选择空间,大学里图书馆中文学著作往往都是藏书最多的。辅导员教师要结合学生的阅读兴趣,比如有的学生喜欢情感作品,有的喜欢武侠作品等等,列出一个大多数学生喜欢的阅读书目清单,书目最好不少于50种,然后通过学生集体投票,选择投票多的前30种著作,作为学生必读书目。要求学生在课余或是每天晚上熄灯就寝前阅读。针对目前大学生喜欢用手机阅读的习惯,也可以要求学生下载相关著作的电子版阅读。

(四)建立文学名著阅读交流平台。要将这项工作落实实处,还必须丰富阅读活动,发挥大学生的个性,激发大学生的阅读兴趣。大学生作为年轻人,具有比较强烈的个性,有的喜欢阅读,也有的喜欢表演、朗诵、创作、写阅读心得体会。辅导员要在一年中安排至少两次时间,建立交流平台,如建立QQ、微信群,大家在群里自由发言,分享阅读的收获和经验,谈阅读感想等。也可以在学校教室、露天场地集中进行现场交流,举办讲述名著故事、表演名著人物活动、朗读名著著名篇章、背诵名著著名片段等活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激发大学生的阅读热情。

二、结语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学生的文学教育活动,主要是为培养本专业大学生的文学文化素养,弥补文学教育的不足。这就要求本专业的大学生多读文学名著,在辅导员的指导监督下,开展各种世界文学名著的阅读。为了更好地实施这项文学教育活动,可以把文学名著的阅读活动作为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或是纳入到大学生创新学分进行考核,这样实施起来就会得到大学生的积极回应

作者:熊茂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