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田地质勘探技术与特点分析

煤田地质勘探技术与特点分析

摘要:煤田地质勘探为煤炭能源的发展提供资源,具有很大的潜在能力。通过对煤田地质的主要勘探技术及相关细节的介绍,有利于帮助煤田地质勘探队伍提高勘探效率,为煤田地质勘探在技术上的发展指明方向。

关键词:煤田地质;勘探技术;特点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在人们对环保意识的增强,我国的煤炭市场逐年增大,现代社会需要有一个优质环保型的资源,要有一个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数字化的信息资源,煤田勘探技术在前期起到主导作用,可为煤炭开发设计,矿井的前期建设和后期生产提供科学依据。煤田地质勘探利用现代科技和科学知识,详细的研究煤碳开采技术,分析煤岩体储存状态和物质变化情况,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和地质理论,分析地层构造、煤层深度,煤质和煤的存储量,逐步归纳、总结经验,形成一套符合现代化煤田地质勘探的学科理论,彰显现代科技特殊的技术。

1煤炭资源地质勘探技术方法

煤田的地质勘探,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利用飞机或卫星搭载的传感器接收地面辐射的电磁波,获取图像和数据信息,这是一种遥感地质调查。二是利用地质学科学理论,在发现有煤的地区进行地质研究,把获得的信息绘制在地图上,从而形成某地区的地质填图。三是发现某一地域表土覆盖较薄的煤田,利用人工揭露含煤层进行观察研究,为后期勘探、煤层的研究、煤样的采集,挖掘等各种渠道形成坑探工程奠定基础。这样,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地质勘探中出现的一些地质问题。

2我国煤田地质勘探技术的主要特点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勘探技术越来越趋于成熟。在勘探过程中,所运用的设备越来越先进,并且勘探出来的结果也越来越精确,有助于在计算机分析时,更加准确、快速的将大量的勘探数据计算出来。通过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与传统勘探技术相融合的方式,将其使用范围在地质勘探领域上不断的扩大。但在一些小型褶曲的位置,还需要勘探技术运用其他手段来进一步的探明。这些地质勘探技术还有些不足之处仍需要改善。

最常见的就是细节处理不到位,常常是水力压裂的结果比较差,钻井冲液处理不当,这些问题为勘探工作和煤层带都会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出现严重的坍塌现象,给开采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障碍。还有一些地质灾害是由自然环境引起的,如大风、暴雨、雷电、冰雹、地震等等地质灾害,这些自然灾害对地质勘探技术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还有一部分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给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生命危险,还给企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要做好应对灾害的准备,减少灾害的发生。同时,对矿井水防治的能力也较弱,往往勘探人员在勘探过程中,对水的质量重视程度较低,不能做好有效的防治工作,导致水质遭到严重破坏。污染了水源,也影响了整体环境。

3我国煤田地质勘探技术发展的建议

现在,我国大部分煤炭开采部门和相关企业都只注重煤炭的开采量和煤炭的质量,把经济效益放在了首位,力争做到利益最大化。但这种做法是极不科学的,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地质勘探的重要性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性,这样会导致安全事故的频发。国家相关部门和煤炭开采企业应该重视对煤田地质勘探工作和人员的安全,应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加强对员工安全的培训,确保在工作时能够保障员工的安全以及施工的效率。

与此同时,勘探企业也应该制定多种工作策略,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善,研究出实用的勘探技术和设备,从而提高其工作成效。同时,企业也应该注重对勘探技术的创新,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相关的研究人员要深入到地质勘探中进行实践操作,从而知道勘探设备的不足和勘探人员的实际需求,并获取一线工作人员的反馈信息,进行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修改和创新。同时,煤炭开采企业不要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不能仅追求经济利益,导致盲目的追求研究成果,这样会使所研究的成果出现很大的不足和漏洞,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企业应采取多种联合的方式,加强与各个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提高勘探团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设备的先进性,从而保障我国煤田地质勘探事业高效向前迈进,并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我国的煤田地质勘探事业也会与国际地质勘探技术并肩前行。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煤田地质勘探事业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相应的技术和设备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完善和创新。随着人们对勘探工作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企业更加注重了煤炭工作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使人们对这种勘探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相关技术人员提高其技术水平是必要的条件,熟练掌握勘探技术,并能够推动该技术不断创新和完善,使其更加先进、更加合理。企业不应只注重经济效益,还要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从而保证企业正常的工作效率。企业要有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不能只追求煤炭的产量而忽视其他资源的质量,最终出现水质量下降,煤层结构遭到破坏等现象。

为保障煤炭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为社会和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必须让企业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采取合理的勘探手段,统筹布置各项工作,严格管控工程施工,全方位研究各种地质信息,高质量完成地质报告,从而不断的完善煤炭资源综合勘探的方法,这样既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又提高了企业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从而提高煤炭能源的发展力度,不断提高相关技术和发展的规模,逐步提高社会能源消费的合理性,保障经济发展的平稳与合理性,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环境的清洁。

参考文献:

[1]胡国泽,滕吉文.槽波地震勘探技术在预防煤矿灾害方面的研究与应用[C]//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二十七届年会论文集,2011.

[2]井治宏,赵志永.试论中国煤田地质勘探发展趋势[C]//2010年度淮南矿业集团煤炭学会学术交流会论文汇编(一)•地质专业,2010.

[3]孟凡军.关于煤田地质勘探的问题及其技术探索[J].科技与企业,2014,(12):99.

[4]刘砚青.煤田地质勘探技术及特点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Z2):56-58.

[5]欧云云.试论煤田地质勘探的主要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5):63

作者:李恩才单位:黑龙江省煤田地质110勘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