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现状分析(3篇)

高职教育现状分析(3篇)

第一篇: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终身教育研究

一、引言

国内教育体制改革发展中,体育教学地位与日俱增,逐渐受到高职院校的高度重视。目前,国内高职院校领导人员能够意识到加强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并且创造有利条件而促进体育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但在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问题,不能更好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尚未达到体育教育教学目标。基于此,有必要针对强化学生终身体育教育意识而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

二、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现状

近年来,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一批批合格的人才,对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就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而言,虽然能够有效开展体育教学,但在终身体育教育中存在不足,导致毕业生身体素质较差,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首先,高职院校对终身体育教育的认识不足;[1]其次,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不具针对性;最后,体育教学内容相对较少,且部分院校的体育器材设施不够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阻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发展。另外,部分学生对体育缺乏足够的兴趣。由此,高职院校终身体育教育无从谈及[2]。

三、高职院校加强学生终身体育教育的建议

第一,转变体育教学思想观念。高职院校要有效开展终身体育教育活动,有必要转变体育教学思想观念;首先,改变传统重视智育教育及忽视体育教育的局面,为高职院校深入开展体育教育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其次,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应实现从技术型向智能型的过渡转变。教师通过创新体育教学方式和开展多样化的体育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学习环境,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接触社会;最后,高职院校在开展终身体育教学中,应注重实现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有机结合,并将教学重点放在生理教育和心理教育相结合方面,有助于培养高职学生良好的体育学习习惯。

第二,激发学生体育兴趣。高职院校开展终身体育教学活动时,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具有必要性,有助于推进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首先,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为终身体育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条件。其次,高职体育教师在开展终身体育教学活动时,应注重深入挖掘体育运动中的乐趣。对此,教师应善于从体育运动本身着手,以激发学生体育兴趣。终身体育教育中,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养成,需要经历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只有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才能助其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第三,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终身体育能力。在终身体育教学中,高职院校体育教师培养和提升学生终身体育能力具有必要性,有助于教学预期目标的实现。首先,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教会学生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技能,使其可以保持正确的运动方式,对增强体育锻炼效果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对于喜欢羽毛球运动的学生,体育教师应传授学生以羽毛球发球、接球、步法等一系列专业技能。其次,通过学习活动等,增强学生对终身体育教学的理解,并了解终身体育能力提升的好处,对增强体育教学效果有利。

第四,开展针对专业学生的体育教育。高职院校以培养和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为主,以满足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对此,高职院校要开展终身体育教育,有必要针对学生所学专业对体育技能的需求而积极开展教学活动,能够使学生对终身体育感同身受。例如:针对土木工程类型专业学生的终身体育教育,因其工作中与建筑脚手架类工具接触频繁,因而体育教学中,可以培养学生支撑、攀爬等高空平衡能力,单杠、双杠是良好的选择;再如,文秘等文职工作,长期保持坐立姿势,极易产生颈椎或脊椎类型疾病,对其加强网球、羽毛球等项目训练,比较有效。针对专业学生开展的终身体育教学,有助于学生保持身体健康,因而其教学过程会受到学生欢迎,其教学效果会明显提升。

第五,对体育教育进行正确评价。高职院校在开展终身体育教育时,有必要对教育教学效率进行正确评价,有助于推进体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首先,为高职学生制定教学大纲,指导学生每天进行为期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在锻炼过程中,学生可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项目,如羽毛球、篮球等。定期对学生体育锻炼情况进行考核与评价,如针对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而设置比赛,既是对学生技能水平的检验,又能激发学生参与日常体育锻炼的热情,为终身体育教育奠定良好基础;其次,针对学生锻炼成果,进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有助于提升其终身体育意识[3]。

四、结束语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积极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尤为重要,而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十分关键,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高职院校要加强终身体育教育,有必要转变体育教学思想观念、激发学生体育兴趣、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终身体育能力、开展针对专业学生的体育教育、对体育教育进行正确评价等。在此基础上,能够加快高职院校终身体育教育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余建熹.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0(06):79-80.

[2]张文华.对福建省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环境研究现状的分析和思考[J].福建体育科技,2010(05):45-46+49.

[3]刘晓琼,袁国成.刍议终身体育视野下国内高职院校体育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5):93-94.

作者:杨春越 单位:辽宁工程职业学院

第二篇:高校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管理创新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高校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环境也在不断地、动态地发生着变化,这一变化使得高校现有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管理方法在实际应用中逐渐暴露出新的问题,必须要加以尽快解决。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对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管理进行创新势在必行。

二、国内高校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管理存在问题

由于受传统教育体制等的影响,目前国内高校教育管理机制与管理制度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管理手段较为单一,管理制度缺乏科学性,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不够完整完善,管理内容较为陈旧,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管理工作进行的低效等。国内高校虽然基本上已全部建立起了自己的教育管理机制与管理制度,但在实际实施中,大多数高校教育管理手段却较为单一,缺乏多样性,难以满足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实际需要,降低了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教育管理机制与管理制度对于内容的制定基本上都是参照政府行政管理机制制定的,运行模式也基本上与行政机制相同,而没有根据高校自身实际管理情况与需求来编制,管理内容泛化、陈旧,管理制度缺乏科学性,导致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三、高校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管理创新策略

第一,转变教育管理与制度管理理念。创新高校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管理,首先就得转变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理念与制度管理理念,只有管理人员在思想观念上发生转变,教育管理与制度管理创新工作才能顺利地开展。根据创新教育的核心思想与主旨,高校领导层应加强对教育管理人员和制度管理人员科学、先进综合教育观的树立,并依据先进教育观对高校的教育功能进行重新精确的定位。跟随时展,保持先进科学思想,将现代教育管理理论方法、制度融入高校教育管理与制度管理工作当中,积极构建以人本化、多元化、一体化、高效化为主的教育管理理念。在保持原有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管理框架基础上,继承原有管理机制优势,融入新的、科学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遵循以人为本思想,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努力克服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用新的、更为科学的教育管理理念为高校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的创新提供引导。第二,创新教学评价体系。教学评价体系是评估教师教学质量、高校教学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工具。

通过教学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实施,可以发现高校当前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优化。为了提高教学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就需要对其进行有效创新。根据以往经验总结,高校创新教学评价体系,应从整体角度出发,首先建立全方位的目标评价体系,明确教学目标与教学重点;然后建立基于全局的教学评价体系,将教学质量、教师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教育发展水平等各相关内容全部纳入教学评价体系之中;最后构建完整完善的评价制度,对各项评价工作进行管理与安排。将评价目标、评价体系与评价制度三者有效融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可以推动高校教育评价体系有效创新,提升评价有效性。第三,改革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是高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工具,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是提升高校管理工作效率的重要法宝。在创新教育管理机制与制度时,高校应将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作为整个创新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与加强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从自身实际管理情况出发,对管理制度内容进行不断完善,补充缺少的部分,纠正模糊不明确的地方,加强对制度编制过程的监督与审核,深入分析管理制度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强化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与职业教育,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养与管理能力,培养管理人员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打造一支高强的教育管理团队。作为人才培养机构,高校应加大科研力度,加大创新研究力度,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进行有效改革,包括优化课程结构安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教学管理制度等。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始终保持先进性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创新教育管理机制与管理制度,针对当前存在弊端与不足加以及时有效的改进和弥补。通过创新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机制适用性与有效性,进而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效率,推动高校教书育人事业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丰韬.基于人本化取向的高校学生管理制度创新研究[D].长安大学,2015.

[2]孙照.高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法律机制创新研究[D].青岛科技大学,2014.

[3]王敏.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与机制创新[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01)92-93.

[4]司佳.国内高校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创新与执行力的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

作者:李书民 单位:河南农业大学

第三篇:高职语文教育现状与改革研究

一、引言

高职语文包括了对学生书面表达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均有一定的影响,但随着高职院校对技能培养的侧重以及社会对技能学习的重视,高职语文教育的地位遭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分析高职语文教育现状中的不足之处及其成因,针对其具体原因提出相应的具体可行的改革策略,旨在提高高职语文教育的教学效果,改善现状的不足,从而促进国内高职学生语文素质的提高。

二、高职语文教育

第一,高职语文教育的内容。高职教育是以培养社会需要的一线人才为目的,以培养高职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定位,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强调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高职语文教育是针对高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基础课程,内容涵盖汉言、文学、文化等多个领域,涉及书面表达、口头表达等语言形式以及道德、观念等思想内涵,在国内的高职语文教育教材中以汉语言为主。高职语文教育锻炼学生在写作、理解、交流、表达等方面的能力。语文与各个学科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在日常生活、课业学习、工作交流中具有工具性,语文的使用具有统一性,还具有人文性的学科特点。

第二,高职语文教育的作用及意义。语文作为基础课程教育体系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对于高职学生的相关能力的锻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语文的学习需要合理的教学安排,在长期的语文教育中才能看到语文素养的提升。高职语文教育正是对高职学生进行语文学习的引导和规划,在合理的教学安排下对高职学生整体的语文素养进行培养和提高,增强语文作为工具性技能的应用能力。

三、高职语文教育的现状分析

第一,高职语文教育的教学定位不准确。在现代高等职业的教育中,随着技能培养理念的深入,高职学生对于专业课知识的重视程度远高于对语文学习的重视。学生对语文的学习优势难以在一线岗位中得以体现,因此高职学校在进行语文教育安排时,易出现对高职语文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的情况,语文的教学定位不准确。过低的教学要求易造成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懈怠心理,达不到语文教育的目的,过高的教学要求则易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丧失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无法让语文作为一项技能良好的应用到学生的学习工作中。

第二,高职语文教育的师资团队有待提高。高职语文教育的师资力量对教育教学水平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直接关系着高职语文教育的效果。由于部分高职学校对学生培养理念的误解,人为地弱化了非专业课程在高职教育中的设置和安排,对于高职语文教育的不重视造成了优秀教师资源的流失,与高职学校语文课程削减、部分教学课程取消形成了恶性循环,使得高职语文教育的现状令人堪忧。

第三,高职语文教育的教学模式有待改进。传统的高职语文教育的教学模式多以课堂课本学习为主,以授课教师的输出为主要内容,学习形式较为单调,与现代社会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不相适应。单一单调的教学模式难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学生对于语文学习难以保持长期的热情和兴趣,对所教授内容的学习吸收效果则会较差。加之部分学校对高职语文教育的不重视,语文课程被无端地削减,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时间和系统性均难以保障,学生语文素养和对语文的应用能力难以得到较好的提高。

四、高职语文教育的改革策略

第一,提高高职语文教育地位。要想改变高职语文教育现状中的不足之处,必须提高高职学校管理层对于语文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语文教育的地位。高职语文教育的改革需要得到具有决定能力的管理人员的认同,充分认识到良好的语文教育对于高职学生生活、学习以及工作的作用,保障高职语文教育中所必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的输出。

第二,加强高职语文教育的师资团队建设。高等职业学校中,优秀的语文教育师资团队是语文教学效果的保障,学校应尽可能留住优秀的教师人才,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和考核力度。建立合理的教师奖惩制度,监督和督促教师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并鼓励和引导教师进行课堂改革上的创新。加强师资团队的建设,增强师资团队对于高职语文教学的思考,以达到更好语文教学效果为目的,以高职语文教育的实际应用性出发,合理进行高职语文教学的定位,制定完善系统的高职语文教学计划,从而优化高职语文教育。

第三,优化高职语文教育的教学模式。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信息化的教育模式已经在人们的生活中得以普及,微课堂、网课、网络公开课等多种授课形式广泛存在于各学科的教学之中。单一单调的教学模式难以获得现代教育市场的竞争力,也不利于新时代人才的培养。

五、结束语

语文在实际生活中的影响是长远而缓慢的,不合适的教学模式容易让学生对于语文产生懈怠心理,丧失学习的兴趣。高职语文教育应当受到足够的重视,只有师资、教学模式、管理方法以及社会政策等语文学习环境得到改善,学生才能更好地去学习和应用语文。高职院校应当这对当前高职语文教育中常见的几点问题,针对学校自身的情况梳理出应当改进的地方,学习优秀院校的改革措施,因地制宜的应用到本校的语文教育中,提高高职语文教育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凯.高职院校语文教学的问题、归因及对策[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2]于彭勤.谈高职院校语文课程改革与发展趋势[J].语文建设,2014(2):23-24.

作者:毕子家 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