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模式和内容初探

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模式和内容初探

摘要: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就是以音乐教育为载体,培养学前教育的音乐教师,使其能够胜任学前教育的音乐教师工作,热爱幼儿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将来成为高素质的幼儿音乐教育人才。

关键词: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教学内容

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来说,音乐课堂教育是核心课程。因此,学前教育的音乐课堂教学质量,不仅影响着学生的专业素养,还影响着学生的未来发展。在新的时期里,我们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本文从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特点出发,简要探讨音乐课程教学的目标,并提出了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的有效策略。

一、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目标

与其他专业相比,学前教育专业可塑性很强,实践教学所占比例较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上,理论系统知识不需要太多,课程设置技能性大于理论性,“能学、够用、工学结合”才是教学的根本。学前教育音乐课程教学,就是为了培养能编、能导、能演、能跳、能弹、能唱,具有一定音乐素养的教育人才。学前教育的目标,主要是培养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幼儿教师,培养应用型幼儿教育人才。所以,“传道授惑”不是学前教育的主要任务,而是教会学生培养幼儿的能力和专业素质,使其能够激发幼儿的兴趣,开发幼儿的智力,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因此,学前教育音乐课,“实践课”应该占有很大的比重,教学目标应该以“理论课”为辅,“实践课”为主,传授一定的艺术技能,使其能够培养幼儿音乐、舞蹈、器乐等方面的兴趣。在声乐方面,能够培养幼儿演唱简单的幼儿和儿童歌曲,懂得怎样去正确发声歌唱,在钢琴演奏方面,能够培养幼儿弹奏简单的乐曲,并且能自弹自唱。“舞台表演”方面,能够培养幼儿跳一些简单的传统民族舞蹈,也能够跳一些简单的现代舞蹈,同时,还能够独自创编一些儿童舞蹈,能为各种风格的儿歌配上简单的即兴舞蹈。在器乐演奏方面,能够培养幼儿演奏葫芦丝、口琴、铃鼓等简单、常用的乐器。学前教育的音乐课堂不仅要传授学生理论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要使学生具备传授一定的艺术技能的能力。同时,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必备的素质还有耐心和爱心,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因此,还要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精神,上好每一门艺术课程,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普遍提升。

二、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探索

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笔者认为,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应集体课为主,小组课为辅,对于那些学习比较好,或者相对较差的学生,采取个别课攻坚的教学策略。在集体课上,主要是声乐专业知识课程,奠定学生理论知识基础。将乐理、视唱练耳、合唱指挥等理论知识讲透,声乐集体课主要解决大的框架性问题,如声音概念、歌唱状态、气息等方面的一些问题。集体课程,不仅要解决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有一些实践课程。教师应以儿童心里为特点,设置一些实践性质很强的情景教学,以教学游戏的形式为学生们做示范,设置集体课音乐课堂情景教学示范,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更好的传授教学技能。小组课也是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教学模式,音乐专业技能传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为学前教育学生构建一个适合未来教育发展的音乐系统知识,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长期磨合实践。小组课模式,可以消化很多专业知识。一般我们将5至2O个人定为一个小组,小组课人数尽量要少,尤其是声乐课,人数少有利于教师把握学生学习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查漏补缺、纠正错误,使学生们的发声可以相对纯净。个别课主要是针对学得比较好的或者对音乐反映稍微迟钝一点的学生,两种极端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需要“攻尖”,学得比较好的学生,可以帮助其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使其具备更好的“专业素养”,朝更高方向发展。成为更加优质的专业人才。对于那类音乐反映稍微迟钝一点学生,要根据其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攻坚”。如果是该学生天生对音乐不够敏感,可以慢慢引导,如果是学习不够努力,可以强化训练,为他们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成为社会所需幼儿教育人才奠定基础。

三、学前教育音乐教学内容的探索

学前教育音乐教学内容设置,要注意不能够“眼高手低”,不能够培养出来的学生音乐专业素质过硬,而教育能力和教学水平不足。笔者认为,学前教育课堂教学内容,应该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简单歌曲的“自弹自唱”。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自弹自唱”是其必备的音乐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将声乐课和配奏课的教材,选用简谱版《儿童歌曲集》,并要求学生在一学期之内,至少学会50至100首歌曲的自弹自唱。二是实践教学的“情景教学”练习。并要求学生在一学期之内,至少创设5至1O个情景教学,在情景教学中,教师组织观摩和讲评。三是创编简单的儿童歌舞音乐。对于学前教育学生来说,编配儿童歌舞音乐是必备的音乐技能。因此,我们要求学生在一学期之内,必须创编5至1O个歌舞音乐为大家表演,教师定期组织观摩与讲解。四是开设器乐演奏、节目展演等其他音乐兴趣课程,如二胡、笛子、葫芦丝等乐器的演奏课。五是“合唱”教学内容。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合唱”教学是一种应该长期开设的课程。合唱有利于巩固音乐知识,提高学生团队意识,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

四、结语

总之,学前教育专业自身性质,决定了其音乐课堂教育模式和教学内容的多样性。要想开设好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我们还必须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普遍提升。

作者:陈红梅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继彬.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目标的建构[J].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06(01).

[2]黄春蕾.浅谈高师学前音乐教学[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5).

[3]曹燕.转变旧观念,迎接新挑战——对幼师音乐教育现状的思考[J].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