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师范舞蹈教育浅谈

幼儿师范舞蹈教育浅谈

摘要:幼儿师范舞蹈教育是幼儿师范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幼儿师范在舞蹈教学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师范院校自身教学问题;二是相关幼儿舞蹈教师自身素质不高。为了更好地提高幼儿师范舞蹈教育水平,在此,对其境遇与所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

关键词:幼儿师范;舞蹈教育;境遇与挑战

1996年我国实行素质教育,距今已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光阴。在过去,舞蹈教育在整个教学体系中一直不被重视,但随着现阶段教学体制的深入改革,这为幼儿师范舞蹈教育专业提供一定的发展空间,从而让这一专业得到飞速发展。随着舞蹈教育的飞速发展,幼儿舞蹈教学在这一专业中一直处于一个发展较快的地位。但是,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大部分幼师专业从中等职业专业逐渐转变为高等教育,可以说这一发展趋势是必然的。但是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由于学生对这一专业的需求多元化发展以及相关教学大纲的要求,幼儿师范舞蹈教育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其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严重影响到这一专业水平的提高,在此选择幼儿师范舞蹈教育的境遇与面临的挑战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的分析。

一、现阶段幼儿师范舞蹈教育专业的境遇与面临的挑战

现阶段,由于大部分幼儿师范舞蹈教育专业已经从中等职业教育逐渐转变为高等教育,其发展目标与办学层次开始发生较大的变化,但是这一专业还是面临一定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如下:一是由于部分院校刚刚转型,在舞蹈教育的教学形式以及相关教学内容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大部分教师并没有脱离中等职业院校的教学模式,这直接影响教学水平的提高;二是由于部分院校高等素质教师较少,大部分教师在教学上都还处于探索的阶段,学院的相关部门并没有制定出较为完善的教学大纲。学校的相关部门要对幼儿师范舞蹈教育现阶段的处境进行分析,更全面的了解幼儿师范舞蹈教育的发展现状。

1、教育对象发生改变

转型之后的幼儿师范舞蹈教育在生源这一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之前,这一专业处于中等职业教育水平的时候,主要生源为15-17岁之间的初中生,处于这一阶段的学生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都还没有成熟,因此,这些学生在进行相关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往往缺乏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这些学生一般都处于十分被动的状态。但是,在转型之后,这一专业的生源也发生变化,现阶段,这一专业主要生源在与年龄在18-22岁之间的高中生或是中专生,处于这一阶段的学生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都已成熟,以往所招的学生相比,这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主性较高,在相关教学活动中教学参与度较高,能动性较高,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主体地位已经发生较大的改变。对于这一阶段的学生,其学习情况较为复杂,相比与之前没有舞蹈基础的学生而论,现阶段所招收的学生情况大致可以归于两类:一是五年制的大专生,二是三年制的大专生,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能力与文化基础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对于五年制的大专生而言,这些学生的文化基础较为薄弱,但是具有一定的舞蹈基础;而对于三年制的学生而言,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高中生通过开始进入学校的,其基础文化水平较高,但是一般并没有舞蹈基础。在这一情况下,对于整体情况较为复杂的学生,这就要求学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进行相关教学内容的调整,并不断改变相应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进一步适应教学对象。

2、教学内容需完善

在专业转型之后,面对生源的变化,大部分学生的学习能力、基础文化水平以及对于舞蹈领悟能力都比以往的学生更强,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在未转型之前,幼儿师范舞蹈教育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以实用为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会安排较多的实践课,相应的理论课程设置较少。但是对于大专教学水平而言,相应的教学内容应该以应用为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会安排较多的实践课,但是往往会提高理论课的比例,让学生更够更好的对相关知识进行掌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转型之后,由于生源情况较为复杂,以往的教学内容不再适应现阶段的学生的学习。

3、相关教学方式需改善

在以往,学生的年龄普遍较小,相应的学习能力与能动性都不高,但是舞蹈教师为了完成相应的教学内容,通常采用“少练多说”、“教师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对于大专生而言,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较高,在学习过程中自住性较高,在相关教学活动中教学参与度较高,能动性较高,在这种情况下,若是教师还是采用以往的教学方法会抑制学生的学习思维的培养。除此之外,随着这一专业的转型,相应的教学设施开始不断完善,现代的教学设施较也齐全,若是教师还是采用以往的教学方法就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舞蹈教师如何进行现代化教学方式,积极转变相应的教学理念,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这也是现阶段舞蹈教师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现阶段幼儿师范舞蹈教育专业建设的相关策略

1、针对不同生源分层进行教学

由于转型之后生源发生变化,学生的基础水平与知识接受能力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以前较为单一层次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已经完全不适应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因此,相关教学内容应该进行调整与完善,针对不同生源分层进行教学。而国内专科层次的幼师几乎都是近几年才升格,在教育教学上几乎都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如何更新幼儿舞蹈教学内容,需要当前幼师舞蹈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完善。

2、完善教学内容,合理设置教材

幼儿师范舞蹈教育在进行教材选择的过程中要全面了解全国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心理与生理发展特点进而选择符合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法。由于幼儿师范舞蹈教育是一门较新的学科,因此,大部分教师所采用的教材都是将师范类的教学内容与中专教学内容进行结合,这种教学方法随意性较大,这导致这一学科很难实现标准化。同时,这一专业在进行教材选择的时候缺乏参考,在教材选择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问题,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不断更新。相关人员在进行幼儿师范舞蹈教育教材选择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原则,并根据我国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充分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与辅助教学手段,在一定范围内不断增多舞蹈文化方面的内容,让相应的教学体系更为丰富,进而满足更为多元化的教学需要。同时,相关人员还要注意教材设置这一过程中是需要不断实践与验证的过程,一定要保证教材的合理性。

3、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

在现阶段的幼儿师范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学方式要与相应的教学目标进行适应,在设计或选用教学方法时应重视认知、情感、技能、身体与各项目标的协同达成,注意在侧重实现某一目标时,兼顾其他目标的达成,做到目标达成的全面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进行适量的教学强度,避免学生运动损伤。同时,在进行民族舞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不同民族的舞蹈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加强风格性的训练。除此之外,在进行舞蹈创编课上,相应的教师要强调舞蹈现实注意的创作,教会学生要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舞蹈的改编,积极培养学生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进而进行相应内容的表达。

4、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随着现阶段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社会对相关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这也为幼儿师范舞蹈教育专业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要求如下:一是相应专业的教师应该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修养、审美能力以及较高的职业道德;二是这一专业的教师还应该具有适应时展变化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目前,相关教师要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加强自身修养以及审美能力。同时,教师还应该对相应的舞蹈文化具有一定的传承能力。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积极总结经验,不断对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具有一定的分析与观察能力,能够进行良好的语言表达与组织教学活动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全面认真的进行教学,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注意学生的个性发展,进而积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三、总结

通过上文这一课题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现阶段幼儿师范舞蹈教育这一专业面临着较多的挑战,在进行教学过程中,相关教师要根据我国幼儿园的实际情况,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积极转变其教学理念;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突破传统教学方法的禁锢,不断改善教学方式。在此,结合幼儿师范舞蹈教育的实际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挑战进行分析,进而全面的了解这一专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其中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

作者:沈琬茹 单位: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林美英.幼师舞蹈课应注重教学能力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5,44:211-212.

[2]余永欢.五年一贯制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双语幼教方向)课程设置的构建[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12:130-131.

[3]金宁.试论我校学前专业舞蹈教育的师范性建设[J].大众文艺,2015,19:242.

[4]赵幼珍.探索具有新时期幼师特色的舞蹈课程目标及实施办法[J].大舞台,2010,07:201-20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