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发展

基础美术教育与社会文化发展

摘要:美术教育这一专业在美术领域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起到了对美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中介。美术是艺术教育的最基础,它不仅是一种单纯意义上的技能与技巧的训练,是一种更为广阔的文化底蕴的交流与创造,情感上的表现和表达。在当代的美术教育存在着一些缺陷和弊端,更严重的已经走向了偏离本身的状态,在此打算就这一课题,参照当代社会的文化发展趋势,对于教育方面进行个人的观点陈述,提出相应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美术教育;功能;态度;课程内容;创新;社会发展

一、中国美术教育的传统与发展

美术这一学科在现在的教育系统中已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何更好的进行美术课程的“言传身教”是我们现在要为之努力的最重要的目标。与其他的文明进步是一样的,美术的产生也是有其根源所在的,我国有五千多年的文化历史传统,美术作为其发展的一个分支也是与文化的发展分不开的。最为盛名的教育思想莫过于“六艺”了,即:“礼”“乐”“射”“弈”“书”“数”。“六艺”中,包含着重要的艺术教育的理念,也是我国古代艺术教育的精华之所在。而真正意义上的美术教育体系,是源于20世纪末,在西方教育系统的发达以及在当时中国传统美术上遇到的瓶颈时期,许多拥有满腔热情的莘莘学子,开始了对西方文化的探寻,希望能够发现和学习到不一样的技艺。于是,一大批留洋学子学成归国,也把西方先进的美术思想带回了国家,就成为美术教育的主要师资力量和职业画家,他们将西方美术新的教学体系,教育方法引入了中国的美术课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中国传统美术教育体系汇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二、在社会文化发展中,体现着无处不在的美术需求

文化是一个民族和社会的生活方式,它是一种复合体,包含着很多方面:知识、信仰、道德,艺术,法律、风俗等等。中华民族经历了五千年文化的融会贯通,各民族、各地域之间互相交流文化,而文化中所涉及到的艺术层面也经过时间的洗礼呈现出越来越鲜明和丰富特点。在社会发展中,人们在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时,往往就会更多追求精神层面给予人的内在修养、陶冶情操方式,做到内心真正感悟生活的境界。美术基础教育的价值就在于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是一种气质内涵的培养,它可以使人进入一种超越人我之见、超越功名利害生死的境界,获得内心的一种满足。美术教育也可以说是情感教育,对于艺术来说,情感是其重要的特征,作用在于陶冶人的感情,给人的高尚行为以推动力。另一个重要的特点便是审美性,“美”是美术的中心点,于是美育对人能发生作用在于可以教给人如何产生美、创造美,具有普遍性和超脱性。美育还能够弥补科学的概念性、抽象性、机械性,给予枯燥无味的科学性知识以丰富内容。正如在初中,或是高中的课程中,大多都是教师主动传授,学生只是在课堂上接受老师的当堂所讲的知识,普遍都是一个比较板正的,枯燥的学习方式,当融入到了美术这一课程的时候,相对于其他的科目就要显得较为活泼和生动了,因为其本身就有一种难以抗拒的神秘色彩,加之学生主要是进行文化课的学习,对于美术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往更大的方向来探讨社会文化生活对于美术教育的需求,就不得不谈到美术教育的实用性了。我们清楚的知道,无论是什么知识,光有理论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最终是要落实在生活实际中的,为大家所服务。通过美术的基础教育,就是为了在生活中能够发挥美术的作用,将美术的观赏性和实用性进行完美的结合。

三、美术基础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

美术基础教育大致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兴趣阶段、欣赏阶段、中高考及大学阶段。一般来说,大家较为注重的应该是中学考试这一阶段,无论是在学院的附属美术基础教育体制,或是地方性质的美术专业辅导班,私人的画室,都是从素描、色彩开始教学的,这些主要是遵循着西方美术教育的体制。其实美术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从小学,或是初中的兴趣和欣赏阶段就应该开始注重,毕竟只有在兴趣的带引下,学生才能够真正融入进去。

1、美术基础教育有利于学生的智力发展

智力是人对客观事物认识、理解、和判断的能力。比如记忆、观察、想象、思考、判断等诸多方面的能力。美术基础性教学针对小学,中学美术的入门教育,是发展学生智力、扩大和加深学生对客观现实认识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起到引导学生认识美术这一课程,发展学生个人兴趣,丰富整个学习氛围,就像我们所说的那样——艺术,它的重要特点,便是通过具体可感的艺术形象来再现现实生活的图景。成功的艺术作品通过其独特的“艺术语言”使人们生动鲜明的认识世界,这种认识是富于理想和充满激情的,是将所有的情感迸发出来,它一旦深入人们的脑海,将欣赏者的情感完美的与作者的情感融合在一起,就往往会显得深入和持久。

2、发展学生的感知思维能力

思维的产生,最主要的就是通过感知。形象思维是在艺术理论中是艺术创造的思维方式。在学校体系中,大多数课程都是建立在抽象符号的基础上,将美术“古板化”,但是从美术的教育活动以及本身所带有的感染力,美术课程则更多地让学生接触实际事物和具体环境,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从而为思维提供丰富的营养,对于逐步培养学生的其他形象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水平都是很有益处的。

3、引导学生参与社会文化的传承、交流

美术是人类文化最早和最重要的载体之一。通过美术形式进行情感和思想的传递,已经是整个人类历史中的一十分种重要的文化交流手段。在现代社会中,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图像”已经成为一种直观、生动的信息载体,无论是以何种形式出现的新闻、图书、报刊等,大部分都是以图像的形式传播。通过对美术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熟悉美术的媒材、形式、理解和运用视觉语言,从而激发学生更多的形象思维,能够很好的介入信息交流,共享人类社会的文化资源,积极参与文化的传承。

4、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技能技巧

“创新”一直是当今经济时代的重要核心精神,已然成为社会成员最重要的心理品质之一。美术基础教育过程所产生的情趣性、自由性和多样性便是提供了创造活动最适宜的环境。通过美术课程培养的创造精神,不仅仅只在于艺术领域的创新精神的激发,也对学生其他领域的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

5、有利于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

这里谈到美术对人有着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的作用,便是最能够体现美术本身的影响。而在美术这个宽泛的概念中,情感的贯穿是由始至终的,崇尚美好的社会性质的感情要靠情感教育来培养,因此把世间万物看作感情的载体,就像我们画父亲、母亲、和孩子便是渗透着亲情,洋溢着幸福的气氛;画大好山川,来表达着对祖国的深重热爱;画蓝天表达着理想的放飞。世界就是这样在我们笔下变得更加情感化、生动化,连结着我们与世界的情感,使我们的精神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让我们对于“美”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6、促进中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努力追求的教育理想,美术基础教育不单单是作为整个学科门类的一个分支,更是促进人们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方式和手段。因为美术基础教育本身就包含情感与理性的因素、脑力与体力的因素,只有让中学生进行亲身的实践体验,进而促进脑力的激发,所以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其作用是独特的。

四、美术基础教育的弊端对社会文化发展的影响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得到空前规模的发展。美术作为视觉文化重的重要的一环,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因此,美术基础教育作为视觉文化的最开始的一环,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整个的社会文化发展中,美术基础教育的实施便是开启文化发展的一把金钥匙。但在当今的美术基础教育中,体制上都像学院派靠拢,许多基础教法大多都是以写生开始,从而丧失了学生的自主性,和艺术创造力的培养,进而生产的艺术作品也是较缺少文化底蕴的。反思起来,我国美术教育尚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而导致社会对美术教育的忽略、教育者自身素质不高而引起的教学质量下降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和阻碍了中国美术教育更快地普及、更好地发展。

1、美术基础教育的观念应随着实际进行相应的改变

在当今的社会中,随波逐流的教育方式已经显得十分老套没有新意,如果完全套用西方的美术教育体制,只能使中国的美术教育越来越西方化,没有中国本身的特点,完全失去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前面已经提到,中国美术教育的根源主要是从“六艺”中发展而来,这是经过许多年,和很多大师从而总结出来的,带有一定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这不是就是我国最传统的美术教育模式么?随着近现代中方与西方的文化交流,从经济上,文化上,制度上都有着新颖的碰撞点,带给人们很多丰富的知识,美术教育的体制也不例外。在西方,大多数都是以写生进行美术的基础教学,学生应先进行写生的训练,打好坚实的功底,才能够进行别的训练;在东方,特别是中国传统国画中,我们注重的则是“写意”“畅神”,“形散而神不散”。但在现在的教育体制中,中国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少之又少,对于西方的教学制度应取之精华,去其糟粕。

2、优化美术教育师资队伍

美术基础教育的实施,是通过教师进行“第一手”的传授,因此,学校教育的成败关键在于师资力量,师资的优劣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从而影响学生的未来发展。优秀的美术教育者首先就要严格履行自己的天职:“所做的一切都应围绕培养出合格的、优秀的人才进行”。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教师的职责;其次,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学生可以通过先进的媒体,获得的最新知识和信息,教师面对不是一无所知的学生,反而是见多识广的学生,如何激发他们的创造思维更是一个重点和难题,因此能力的培养就是关键。换句话说,我们要给学生的应是“猎枪”,而不是“猎物”。教师自身素质的提升,要从这样几个方面做起:

3、牢固的美术知识功底

无论是哪一个学科的教师,扎实的知识功底是必须的,自己首先是强大的,才能够“言传身教”,美术教师亦是如此。因此,较好的美术功底在于理论上,与实际绘画上都要专业过硬,才能更好的为学生进行示范;

4、时刻进行知识结构的调整和更新

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自觉地接受、不断地吸纳新的知识,对教师而言十分重要。面对着知识丰富的学生,不断“充电”,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来运用创新的教学内容才能够吸引学生,真正做到与时俱进,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它是保障教师始终保持学术敏感性并走在学术前沿的基本条件;

5、树立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必不可少的

在美术基础教学的过程中,对于个人在教授过程中的难点,以及犯的错误要及时做到更正,以免误导学生,从根源上意识到批评是成功之母,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刻以学生为中心。同时,批评也是坚持教育原则,对教育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重要保障。

6、提升教师思想道德意识和文化素养

教师的思想意识、道德品质就可以直接体现在所教师的课堂中;他的胸襟和气度则是直接影响他的教学指导思想、工作态度和教学质量,也直接影响着教师的价值取向和观念意识。文化素养便是始终贯穿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纽带,这里的文化素养不单单指“文化”其本身的含义,更是一种素质的体现只有提高个人素质才能够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五、结语

美术基础教育是美术整个体系的最开端,也是最主要的,是通过对学生在青少年阶段的黄金时期的学习,来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虽然美术这一科目在整个社会发展中只是仅仅一个比较小的方面,但在我国艺术领域中,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更是在中国社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都有它独特的闪光点,从古到今涌现出的各门各派的大师、名家,无疑都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不仅仅是经济、政治、法律、宗教等等的交流,要看一个民族文化素质上的高低,从所产生的艺术作品中就可以看出,而现在美术更是潜移默化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到建筑,小到配饰,无疑都体现着“美”。因此,我们只有更加注重美术的最基本的教育,才能够为未来的生活创造更多,更实用的东西,为社会文化的发展助以一臂之力。

作者:王潇雅 单位:北方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宏建:《艺术概论》,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版第7期,p102--150

[2]孙美兰:《艺术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p26--47

[3]王朝闻:《审美谈》,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p170--236

[4]《中国美学是资料选编》(上,下册),中华书局1980~1981年版

[5]朱光潜:《西方美学史》,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版,p75--96

[6]叶朗:《现代美学体系》,北京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p61--88

[7]叶朗:《中国美学史大纲》,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p45--91

[8]李泽厚:《美的历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p61--105

[9]董学文等:《现代美学新维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p15--46

[10]毛崇杰:《走出后现代》,河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p72--99

[11]马奇:《艺术的社会学解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p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