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媒体教育功能浅谈

影视媒体教育功能浅谈

摘要:二十一世纪,影视媒体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娱乐和学习工具,通过电视、电影、电脑、手机、网络、报刊等,带给人们视觉和精神上的享受,快速、便捷地获取大量知识和信息,使社交、沟通方式多元化。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影视媒体的教育功能日益凸显,生动、有趣的画面和多方位的视听感受,让人们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真正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关键词:影视媒体;教育;功能

影视媒体虽然是新兴产业,但发展迅猛,正以强大的生命力、辐射力和渗透力,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大众的生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不单纯是一种传播信息、知识以及娱乐消遣的手段和工具,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的引导者,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创新思维、生活方式、艺术修养等,是道德文化教育的“第二课堂”,其教育功能毋庸置疑,在提高全民素质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重要意义。

一、影视媒体的功能和特征

按照影视媒体的传播途径和方式,主要可分为六大类别:报纸、广播、电视电影、互联网、杂志、手机,它们承担着传播新闻、社会教育、文化娱乐和信息服务的功能,通过连续、定期的传播活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1]。通过解析影视媒体的文化内涵,可将其定义为以多媒体方式进行的文化教育,并概括出以下特征:

1、直观的视听感受

影视媒体集绘画、摄影、音乐、舞蹈、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采用先进的数字化多媒体功能,为人们呈现直观、生动的画面和形象、真实、立体的音响效果,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记录和讲述某一事态的发展和结果。通过直观的视听感受,人们更易于接受影视媒体所带来的信息和知识,从中汲取有益于自身发展的内容,不断提高综合素养[2]。

2、快速的传播速度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互联网的诞生打破了传统影视播放中的时空限制,使得大量的影视作品可以通过网络被迅速传播,各种信息和知识的获取也变得更加快捷。影视媒体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交流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和手段。

3、便捷的传播方式

影视媒体的传播方式多样化,信息的传播更加便捷。人们不再局限于在电影院、图书馆等固定场所才能欣赏影视作品或查阅资料,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让人们随时可以观赏到喜欢的影视作品和获取需要的信息。便捷的传播方式为影视媒体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4、全方位的教育空间

影视媒体的教育内容是全方位的,它包含了音乐、绘画、语言、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科学的处理手段,使这些艺术形式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有故事情节、有内涵的影视作品,带给人们不仅是艺术的享受,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影响。

二、影视媒体在学生教育上的重要意义

1、提高政治思想素养

传统的政治思想教育课程形式、内容较为单一和枯燥,老师授课时也大多是空洞的说教,学生对这门课程兴趣不大,甚至反感,教学效果也不理想。而把影视作品应用于政治思想教学中却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好的影视作品以唯美的画面、动感的韵律、深刻的内涵,向学生诠释做人的道理,宣扬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将枯燥、抽象的理论转化为情感上的认知,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上的教育,提高政治思想素质[3]。

2、改变人生价值取向

一部好的影视作品能够改变人的一生,这正是影视媒体在教育上的独特魅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影视作品的分析和讲解,吸取其中的精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其教育意义重大。

3、培养创新思维

影视媒体是一种传播信息和知识的工具,它具有其它传播工具不可比拟的优势,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传播形式多样化,以书籍、报刊、影视等多种形式渗透在不阶层人们的生活中。运用在教学中,能以直观、形象、生动的教学方式,向学生传递不同领域的大量知识和信息,给予学生更广阔的自由发展的空间,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

三、影视媒体的负面影响

如今,影视媒体已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方便人们的生活和提高生活情趣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影视作品内容低俗

影视媒体所传播的信息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一些影视作品充满色情暴力镜头,内容低俗,尤其对青少年的影响极大,扭曲了他们对伦理道德的正确理解,对学习产生消极态度,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

2、观念导向偏离

一些影视作品为追求高收视率,内容市场化,极力宣扬高档、奢华的物质生活,误导人们的价值取向,助长了私欲和不良习气,使更多的人迷失方向,失去辨别是非的能力。

3、倾向快餐文化的传播

人们通过影视媒体可以快速便捷地获取信息,但这些信息通常是简单通俗的、表面化的,还需要慢慢挖掘,深入体会。快餐文化容易导致人们想问题过于简单化和思维定势,逐渐养成消极的学习态度。

四、提高影视媒体正面教育的对策

影视媒体传播的负面信息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如何汲取精华,去除糟粕,是提高影视媒体正面教育功能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可采取有效对策,充分发挥影视媒体教育的正面效应:一是多传播有教育意义的、健康的信息和文化,宣扬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主旋律,在社会上形成较大反响,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网络管理,开发功能强大的杀毒软件,对有负面影响的、不健康的内容进行屏蔽,不让其传播,杜绝内容低俗的影视作品和不健康的信息出现在网络上,净化影视媒体传播内容;三是严格影视文化作品的审查、审批程序,加大审查力度,禁止宣扬消极的、不健康思想的影视作品进入市场。

五、结语

影视媒体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发展迅速,生命力强大,以快捷的信息传播速度和多样化的传播方式,渗入到社会各个领域,丰富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在提升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面对影视媒体带来的各种信息和资源,应正确判断,吸取有益于健康发展的内容,并采取有效对策,打击低俗、不健康的传播内容,充分发挥影视媒体的正面教育功能。

作者:张笑晨 单位: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赵付州.多媒体影视资料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J].成才之路,2012,(1):I0012-I0012.

[2]王琼,贺君.浅析影视后期教育的重要性[J].才智,2015,(15):295.

[3]郭晨.英语影视文学中的教育关注——以《机器人瓦力》为例[J].电影文学,2011,(10):15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