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思政课养成教育浅谈

高职思政课养成教育浅谈

1高职“思政课”养成教育存在的问题

1.1重视程度不够

在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课程中,高校对养成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首先主要是表现在对其在教育中的地位认知不足,高校院校主要是以学生的就业为重要的办学理念,围绕着市场的发展进行课程安排,这样很容易忽视养成教育和素质教育,形成单一的专业教育,使学生缺乏人文教育的理念和思想,无法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无法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素养;其次是没有健全的养成教育制度,这样就无法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创新能力以及道德品质;在养成教育中高职院校以及社会、政府投入的经费有限,这样就无法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学生的思想素质水品和技能水平无法保持平衡;最后高职院校在开设的养成教育课程中配置的师资力量不足,主要是由学校的辅导员、思政课老师进行养成教育的教学,这样就会缩减了养成教育的课时。

1.2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素养出现问题

高职院校的学生自身在思想素养方面存在问题,首先是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不够,没有良好的个人习惯;其次是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比较低,尤其是当代社会中流行的拜金主义等错误价值观的影响下,高职院校的学生的价值观容易受到社会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存在排斥情绪,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家庭美德;高职院校的学生缺乏创新思想,没有良好的学习品质,目前高职院校的学生没有较强的自主学习意识,在学习中没有良好的学习规划,学生缺乏对问题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加上社会就业的压力,学生没有较好的学习动力和信心;最后高职院校的学生没有健康的心理品格认知能力,目前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因此存在自我中心的个性特点,不能较快地适应学校生活和社会环境,也不懂得换位思考,不能够比较客观地进行自我评价,也不愿意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在遇到困难时容易萎靡不振,不能够保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困难,这样就容易使学生形成错误的人生观。

2高职“思政课”养成教育开展的途径

为了能够保证高职“思政课”养成教育顺利开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高职院校应该要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寻找有效的课程开展途径。

2.1培养优秀的养成教育教师

为了能够有效开展养成教育课程,首先高职院校应该要培养优秀的养成教育老师,使他们能够成为学生的养成教育示范者。“思政课”养成教育的老师要不断加强师德学习,转换陈旧的思想观念,不断加强自身的正能量,并利用教材内容、自身的言行举止、思想、品德等影响着学生,使学生能够在日常的学习中,通过养成教育老师的言传身教,不断形成自己的良好学习习惯。教师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应该要关心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使学生能够在生活和学习中找到快乐,主动接受学校教育。值得注意的是,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要不断积累经验,善于结语和反思,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的问题,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2.2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

在高职教育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年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学生道德规范、行为习惯、思想品德发展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学生的思维、意志、自我意识等方面的发展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社会标准,并能够客观地进行社会现象的衡量,形成比较健全的人生观。因此在这一阶段,高职院校要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在“思政课”的养成教育中,正确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个人行为习惯,有效地发展自我,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并使学生能够对自己的人生、社会现象进行思考,树立正确的理性判断思维,并能够形成健康的心理环境、生活方式和社会关系。高职院校通过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有效地开展养成教育,将会使学生形成道德心里的自我观察、评价和完善的良好习惯。

2.3发挥“思政课”的内化作用,外化养成教育

在高职院校开展“思政课”主要是通过正确的思想理论引导学生,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学生能够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因此在“思政课”的养成教育中,老师要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要不断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结合多媒体等设备技术,利用思辨、探究、讨论等教学手段,使学生能够形成理性的思考模式,并完成道德认知的内化。除了高职院校开设的课程安排之外,“思政课”老师还应该要加强与学生的心理和情感交流和沟通,不断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行为习惯。“思政课”的养成教育自身具有弥漫性,因此会通过现实的生活不断体现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认知,并能够自觉践行养成教育,在实际的教学中,学校应该要组织实际活动,使养成教育外化,转变学生的认识和思想,使学生能够从根本上接受养成教育,并能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社会实践和生活中,学生通过自身的经验,不断发现问题和差距,并找到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找到个人价值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和契合点,进而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在思想上接受养成教育,在行为上体现养成教育。

3结语

高职院校在“思政课”的养成教育开展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养成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培养优秀的养成教育老师,使其言行举止都能够传递正能量,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不断结语教学经验,运用多种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从思想上接受养成教育,同时能够在行动上践行养成教育。

作者:张丽丽 单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