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生闲暇教育问题分析

农村小学生闲暇教育问题分析

1闲暇教育的概念

对于闲暇教育的概念,国际上相对一致的认识为:“闲暇教育在于让学习者使用空闲时间从而获得某种变化(情感、信念、知识、立场、技能和行为)。而且往往发生在儿童、青年和成年人的正式的、非正式的教育环境或文娱环境中”。对于学生来讲,闲暇教育就是指学校、家庭、社会等,通过各种方式使学生正确对待和利用闲暇时间积极改变社会和其他组织的教育活动,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农村小学生闲暇教育存在的问题

2.1闲暇教育观念意识差

完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闲暇教育在农村小学生所受到的教育中,几乎为零意识。教师和学生都只将认识停留在闲暇教育就是娱乐的层面上。从教师的角度出发,认为体育运动或者是课间操、学校的文艺比赛活动等以及学生自己的课间活动,都被看做等同于闲暇教育,认为这些都是为学习服务的,学习知识发展智力仍然是第一位的,教师们也很少专业的为学生进行闲暇教育。

2.2很少进行有意闲暇教育

有意闲暇教育是指特意为学习者安排的关于闲暇时间的利用和度过的教育。在学校里除了体育教师在体育课或者课间操方面对学生进行有意的教育,其他教师没有为学生进行过这方面的有意教育;学生也表示都是自己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和同学们一起玩耍或者自己琢磨的娱乐方式等。这就使得农村小学生的闲暇教育具有较大的随意性、无规律性和无意义性等,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3农村小学生闲暇教育的对策

3.1学校引导

推进学校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全面转变,创造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的校园环境,形成小学生和谐发展的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尽可能的克服片面的一味追求升学率而带来的弊端。提高教师的素质,为农村小学生闲暇教育的实施做好师资保障。同时,在课堂上对小学生进行闲暇教育的正确引导。在课程安排方面应更加的合理,以便于更好的承担闲暇教育的任务。而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正确的引导学生,可以选择开设活动课程,教师带领大家以学习为目的,以活动为载体,用学生自己感兴趣的、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主体性实践的方式来进行。依据闲暇教育的单一型和混合型的分类,教师可以将学校的课堂和教材进行合理的整理和规划,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和能力。农村对于孩子认识动植物有着天然的优势。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去探究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比如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讲,当课文中学到“秋天”的时候,教师可以带领大家去观察秋天是什么样子的,是通过什么样的现象观察出来的。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让他们去说或者去写家乡的环境、特色、风光或者不同的节日的含义或者区别,各地方言的差异等,这些都是需要小学生们的亲自观察、调查或者搜索才能够得出答案的。还可以让学生写成观察日记或者游记等记载下来,从而也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3.2家庭配合

学生的闲暇时光大部分都是在家里度过的,所以说对农村小学生的闲暇教育的实施,家庭的配合尤显重要。比如说学校安排的让学生在家里需要完成的:做家务、阅读课外书籍、制作小发明等,这些都需要家长的监督和帮助。再比如说家长是最好的教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在家里家长也可以为孩子的闲暇时光增添光彩,加以正确的引导,在允许的情况下多做一些亲子活动,使孩子在非常温暖、轻松的环境下生活,会更有利于他们朝着更加有意义的方向成长。我们不得不承认提出的减负政策在农村的实施力度不大,家长把太多的希望寄予教师身上,想只通过教师和学校的管理和教育,就能完成培养孩子的任务。家庭环境、家里父母的文化程度、父母的和谐程度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家长也得从自身做起,改变旧有的意识观念,重视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3.3自我努力

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因此,学生的自我意识的增强是个关键的因素。外部条件再好,倘若不能被学生所接收,依然是没有效率的,甚至是徒劳的。特别是农村的孩子,见得东西少,好奇心很强烈,很希望能见识到外面的大世界。我们可以通过兴趣指导法、激发法等各种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愿意参与、乐于参与。让孩子自己感受到闲暇活动的乐趣,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有意闲暇时间,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的多姿多彩。可以同学之间结伴努力,想出更好的更加有趣的活动方式,一起玩耍,一起度过。不仅能够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创作能力、创新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也能让农村小学生的闲暇生活也能丰富多彩、愉快而有意义。

作者:梁丰 单位:商洛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