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创业教育论文

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创业教育论文

在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的高校中,将创业教育引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体系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并已经形成了符合其本国学生特点的教育模式,成为为世界性的教育理念。在我国,首先出现的是由清华大学在1999年举办的意在提高大学生创业兴趣的全国第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随后几年的创业大赛,逐渐在大学生中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在不断地推进创业教育的过程中,高校逐渐意识到,未来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如何使就业工作产生的“倍增”效应,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学生共同就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意见的通知》,文件中明确了政府未来会大力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每年大学毕业生人生呈现出跳跃式的增长势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相关产业结构升级,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原有的大学生就业模式不再是单一的途径,以学生自主创业为主要导向的就业模式已经成为当代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新途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成功,不仅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相当可观的。其次,大学生创业教育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既可以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还能锻炼学生的综合适应能力。通过打造学生的创业人格、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磨炼学生的创业技巧、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大学生的个体自我追求与自身价值的实现方式也从“权为本位”转变到了“能力为本位”。在如今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社会背景下,大学生创业教育已成为大学生增加其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对于大学生创业教育,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一、关注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

由于我国的传统观念,大学生中能真正在学习期间放弃学业,自主创业的必竟是极少数人,多数的大学生即使要创业也会选择在毕业后。因此,高校的创业教育应该以创业意识的唤醒、创业知识的掌握为工作重点。并充分利用校园文化活动、网络宣传平台等,宣传大学生成功的创业事迹及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的各种扶植政策。另外,还要锻炼学生的创业能力,并鼓励在校大学生虚拟创业或在各高校的科技产业孵化园真正创业,增加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

二、关注学生抗挫折能力的培养

目前我国的在校大学生多是“90后”,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个性张扬善于表现,对于自主创业他们多怀有浓厚的兴趣。但是,这些独生子女也存在思想较为不成熟,心理抗压能力差,遇事愿意依赖父母等问题。因此,借助创业教育这个平台,引导大学生勇于接受挑战,敢于面对挫折,独立的去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三、关注重教育内容的创新性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大学生面对的是不断涌现的新行业、新事物,众多的创业机会为大学生的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高校的创新教育在其自身的发展中要不断地探索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教育内容和适合大学生的教育模式,培养学生善于把握新事物、勇于发现新机遇、坚决抓住新机会,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情。虽然创业教育在逐步推进过程中有一些理论、方法、实践环节等问题还需要不断探索,人们对于高校创业教育的看法也并不一致,但这些只能是创业教育这一新鲜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会必然遇到的问题。我国“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都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实践者。通过对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不仅能部分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还将为国家培养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姜柳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