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改革分析

本科教学改革分析

论文关键词:本科教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环境教学质量

论文摘要:教学是实现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本科教学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质量的高低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成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而教育改革却相对滞后。现在我们进行的木科教学改革要取得好的改革成果需要注意以卜几个方而。

一、首先要实现思想、观念上的转变

原教育部副部氏周远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就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思路谈到体制改革是关键教学改革是核心而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改革是先LS。高校教育改革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变革的程度。周副部氏的谈话指明了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但他强调无论是体制改革还是教学改革首先要在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上进行改革。凡事预则立。改革尤其是事关全局的重要改革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想法一个清晰的思路不是说改就改这样很容易造成一轰而上的局而。

同时要实现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上的转变还必需要把握正确的方向。首先它必须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LS"J-o其次必须从国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变革的宏观背景出发结合我国教育现状和教育实际。最后教育改革一定要遵循教育发展的规律。木科教学在我国教育中占据很大的比重改革事关全局因此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思路清晰明了明确改革的大方向在行动上才能规范、科学、有效地进行改革。

二、应确立明确的培养目标

《现代教育论》指出“现代教学是依据教学认识的基木规律采用多样综合的教学结构去实现个人全而发展的教学活动。”从这一概念中我们可以看出现代教学作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现代教育关于人才培养的基木目标就是实现人的全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在吸取前人教育思想精华的基础上科学地论证了社会生产方式制约着人的发展揭示了人的发展与社会生产和生活条件有着必然的联系从而预见到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要求人的全而发展少I=提出了人的全而发展学说。马克思关于人的全而发展学说就是指人的体力、智力、道德品质及个性的充分、自山、和谐的发展。这与我阵}当前所处的社会环境、社会基木状况是基木一致的。我国自改节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的改节国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而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木科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也从根木上发生了变化。21世纪的木科教学应该培养全方位、高素质的大学生他们应该是高层次的文化群体不仅懂得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是心理世界健康丰富、道德品质高尚、有史高文化修养的人不仅要掌握木专业知识还应有相关专业的知识以及一定的社科知识和文化素养他们有社会贡任感有事业心能够与人合作。因此我们应以此为基木奋斗的目标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做起努力深化木科教学改节。

三、要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木科教学改节应该把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作为教学改节的重点和难点。之所以强调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节是因为随着改节开放的日益深入而对市场经济带来的挑战和21世纪对人才素质的新需求传统的相对封闭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显然已经不合时宜。要适应不断变化和不断进步的社会需求就得改节教学内容而向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发一些新的课程少I=日‘注意课程间的互相渗透。这样做的好处一方而可以为学生以后就业扫一卜良好的基础还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而增强其学习兴趣。同时要重视改革教学方法实行启发式、讨论式教学。

四、应该不断完善教学过程这‘环}丁

教学过程是学生在教师引泞卜系统学习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掌握基木技能树立科学世界观和道德品质的过程。包含着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于段等多方而因素缺少某一个因素都不是系统的教学过程。对教学过程诸因素之间关系的正确认识和!处理也是评价教学好差的一个重要依据。

首先教学作为教育的基木途径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的、平等的互动过程。具体说来教师作为教的一方仅仅对学生进行人类经验和已有发明创造等知识的讲解传授是远远不够的史应该重视如何运用好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启发、引泞学生在认知的基础上能够史好地去思考、去实践、去创造。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史大的思维空间或者以课题的形式与学生讨论交流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学生也可以置身于教学情景当中从情感上容易产生一种共鸣。然而当前我国木科教学过程中不少教师真正做到的也只是把知识讲解传授给学生学生通过倾听、练习、背诵再现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学生在学的过程中是被动的接受很少有独创的想法。这种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主要是山于氏期以来应试教育在我国各级学校教育中占据主泞地位一切以“考试”为中心的教育贯穿了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也大大影响了我国人才素质的提高。因此木科教学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

其次教学作为一个互动的过程i离不开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这就是教学于段、教学媒介的运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山于受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制约再加上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学过程中所能采用的于段非常有限特别是对一些与实际联系紧密需要直观教学的内容山于受教学于段的限制学生不能深刻理解史谈不上加以很好运用了。随着多媒体网络技术逐渐应用到现代教学过程中来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为师生互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学校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服务于教学。

第二广义的教学内容除了指科学文化知识和基木技能培养外还应该包括育人。教师作为教学的引泞者其自身的言行举止、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知识底蕴等内在素质在教学过程中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为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会如何做学问史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人。特别是在高校教育中大多数学生生活在校内与教师的接触比较频繁每位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其影响很大。但是在木科教学过程中教师经常把“教I}”作为主要任务而往往忽视了“育人”。这是需要子以改进的。

五、建立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有效的评价机制

对一个企业来说要有鲜明的经济目标对一个学校来说应该有明确的教育目标而对于一种教学方式来说是否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同样是很重要的。在教学过程中每位教师都会从教学实践中得出经验进而总结出不同的教学思想这些教学思想在实际中是否有效是否能够按照预期培养人才必须有有效的评价机制。教育评价机制也可以大胆借鉴、积极引入市场机制。譬如市场经济中的利益驭动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等都可以引入教育评价机制以督促教师史好地完成教学。另外就教师自身来说也应该为自己量身订做相应的评价内容用以评估学生的学习及自己的教学。目前在木科教学中有的教师教学没有明确的目标学生不仅学得累还很茫然。对学生学习的检验仍然主要是停留在课堂考试的形式上考试的内容大多是教师圈定的。因此在大学木科教学中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引入有效的、合理的、严格的评价机制是至关重要的也是非常迫切的。

六、优化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效果

心理学上存‘环境决定论”的观点尽管这一观点有一定的片而性但它肯定了环境对人的心理和行为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样教学环境对于一个学校教学的成败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首先一个学校的物质环境诸如教室、教学用具、图I}资料、仪器、师资甚至校园周围的环境等都会影响学校的教学和人才的引进。所以许多学校都看到这一点也在不断改进。

然而对于物质环境之外的其他环境人们却很少能够注意到。譬如说学校管理部门管理如何服务部门服务是否到位教师的贡任感及对学生的态度如何校园学风怎样以及诸如此类的环境都会影响学校和学生的发展。这也是绝大多数家L都愿意孩子读重点、上好大学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一般的木科院校来说物质环境固然重要非物质环境史重要一个好的教学环境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对学校的发展将会起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