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院校大学生军训教育

高等院校大学生军训教育

1国防教育是增强综合国力的需要

国家的综合国力,是以经济技术为基础,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意识形态、对外关系、国防等的综合建设与综合作用。国防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开展国防教育就是要使人们认识到国防在四化建设中的地位,认识到国防力量是综合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自觉的把国防现代化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大目标去为之奋斗,这是全面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因此说,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力量的强弱单纯从军事力量比较是片面的。现代的综合国力理论,把国家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统一起来。通常认为,综合国力包括国土面积、自然资源、人口的数量和质量、国民生产、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社会政治制度、国防能力、内外政策、意识形态、领导的能力与魅力等因素。

国家的安全需要以一定的经济、军事实力为后盾,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它还要有国民的精神为基础。一定的经济、军事实力只有与国民崇高的爱国主义,以及把国家安危系于一身的精神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出巨大的威力。而国防教育正俱有培养国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家安危意识的重要使命。

2国防教育是维系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需要

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归纳起来无非是安全问题和发展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保障。为了保证安全和发展,国家要有强大的国防实力,更需要有大批优秀的国防人才,由此必须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这些都离不开国防教育。

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趋势是缓和,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大大减小,保持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为各国提供较为稳定的外部条件是能够实现的。然而,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和平时期,人们的和平麻痹思想容易滋长,国防观念容易淡化。因此,对全民开展国防教育,使全体国民增强国防概念,关心和支持国防事业,提高包围国家和民族安全的自觉性,是巩固和加强国防,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和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加强国防教育,使全体公民清醒的认清国际形势、国内形式,认识国防建设对于保卫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明确保卫国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于维护国家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3接受国防教育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和职责

一个国家和民族要发展强大,必须使每个公民能够以国家利益为重,系国家安全为一身,关注国家和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地位。公民必须忠于自己的国家。因此,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公民必须依法履行对国家的义务。

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国防教育作为公民的基本教育内容。在我国,国防教育早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青年学生,始终是作为教育的主要对象。在对全民开展国防教育中,《兵役法》第43条规定:“高等院校的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基本的军事训练。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对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学生,再进行短期集中训练,考核合格的。经军事机关批准。服军官预备役。”第45条规定:“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配备军事教员,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为了贯彻执行《宪法》和《兵役法》的规定,全国各级地方政府又相继制定了结合本地区特点的国防教育法规。2001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用一章共五条的条款对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作了明确的规定。在高校开设军事理论课,接受基本军事训练是让符合法定年龄而无条件服现役的公民接受国防教育和依法服兵役的一种形式,是法律赋予每个大学生的光荣义务和历史使命。

4国防教育是加速国防现代化和落实战时兵员动员的重要措施

国防现代化是指国防建设具有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其核心是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其标志是武器装备现代化。在现代战争中,人的因素仍然是第一位的,但是我们对人的因素要作全面的理解。它不尽包括人的勇敢、觉悟和牺牲精神,还包括人的智慧和才能,包括人对科学文化技术的掌握和运用。

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大学生。大学生具有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知识更新速度快等特点,对大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开设军事理论课和军事训练,挑选一部分专业对口,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大学生,再集中一段时间进行专业训练,就可服军官预备役,或充实到部队去弥补我军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不足。我军自1983年以来从地方高校选拔培养的一大批大学生,已经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5国防教育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好形式

当代大学生机勃勃、奋发向上、充满青春活力,接受能力强、思维敏捷、积极进取,这是目前大学生显著的特点。他们中绝大多数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有维护国家安定团结大局的政治觉悟。但是,他们从小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缺乏艰苦锻炼和社会实践。知识面较窄,知识结构尚不完善,鉴别是非能力差,容易受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国防教育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它集德、智、体、美教育于一身。因此,对大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可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才。

我们党和政府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培养出的大学生、研究生,应当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应当热心于改革开放,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献身;应当自觉地遵纪守法,有良好道德品质;应当勤奋学习,掌握现代化科学文化知识。还要从他们中间培养出一批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目前在高校开展的国防教育,正是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而进行的。

参考文献

[1]周林,美国西点军枝体育发展计划管窥[J],武汉体育学报,2002,(3)

[2]陈云金,高枝国防教育教程[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8)

摘要:地方高等院校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是国家昌盛、繁荣、富强的根本保证。根据《宪法》、《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地方高等院校的实际情况,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地方大学生军训的意义。

关键词:地方高等院校;军训意义